政治漫畫家:獨裁者金正恩為何受「親睞」?(組圖)

發表:2016-07-02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02日訊】《端傳媒》引述朝鮮媒體消息,6月29日33歲的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在最高人民會議上被推舉為國務委員會委員長。外界人士分析,這意味著金正恩掌握了朝鮮的最高權力。而與金正恩至高無上的權利相比,金正恩獨裁者個人形象成了眾多藝術家諷刺的焦點。


中國只能是搭檔,漫畫中的主角是金正恩(網路圖片)

金正恩的形象 寥寥數語躍紙上

香港《南華早報》政治漫畫家哈利•哈里森說;「一張又方又寬的臉,然後是下巴,淺淺的酒窩,朝下撇的嘴,小鼻子,然後是非常突出的眉毛,接著是奇異髮型,就像一頂帽子蓋在頭上,看起來像是用了一些定型美發膏,有型又閃亮,印象裡還會有一些向下梳的頭髮……」

寥寥數語一個鮮活的金正恩就躍然紙上了。

金正恩標誌性的造型已超越政治形象,為當下全球人所熟悉。其帶有濃濃的調侃與諷刺氣息,如果用這個形象註冊,收取版權費的話,在好萊塢明星吸金榜上金正恩恐怕也能名列前茅。

2014電影《刺殺金正恩》,票房突破1500萬美金。可惜金正恩並沒有從中得到分紅。

金正恩背後的詭計盤算 給媒體創作提靈感

朝鮮在國際社會的眼中,渺小的個人順著吹過頭的獨裁者,到處充滿飢餓與謊言,而卻用核武器滋養著傲慢與危險。在國際社會不受好評。

這個差評國家的獨裁者卻有著與其國家完全不相配的「受歡迎程度」?

鐘樂偉是香港研究韓國政治與社會文化的學者。對於上述問題他談到,首先金正恩的個人造型很卡通,時而大笑時而嚴肅,裝扮也多元化,並且較比他的父親,更多現身公眾場合,給予媒體更多的玩味素材。

每當媒體刊出他的微笑,聯想其實際國家實力,還有他背後的詭計盤算,巨大落差給媒體創作提供了很多靈感。

中國的網路小遊戲「三胖不哭」不聽話的三胖被媽媽捉住打屁股,哇哇大哭(網路圖片)

金正恩面孔 漫畫家藉以誇張取笑

現任香港特首梁振英有人把他畫成「狼」,今年美國共和黨准候選人特朗普常被畫成豬,而哈利說:「但是,金正恩並不需要一個特定的隱喻形象,他的頭髮,他的圓臉,他就是他。」

而金正恩「生氣」樣子造型是哈利最滿意的。在中國有不少關於金正恩的網路小遊戲叫做「三胖不哭」讓你扮演金胖的媽媽打金胖屁屁。

金正恩的漫畫形象源於2011年,其父金正日去世,還不到30歲的金正恩突然被推到最高領導人位置上。

近日有畫家說,金正恩就像一個出乎意料得到權力和資本的小孩,不知道如何來管理和支配這一饋贈。金正恩的面孔,常是漫畫家藉以誇張取笑的地方。


坐在火箭堆裡玩火柴(網路圖片)

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星報》的政治漫畫家蓋瑞·瓦爾維爾創作的一幅金正恩漫畫給鐘樂偉印象最深。在這幅畫裡,金正恩圓臉、厚唇、少發、八字眉,坐在一堆炸彈和火箭中間玩火柴。這些特徵放在一起,映照出他還是一個愛標新立異的小人,鐘樂偉指,這樣一幅漫畫令西方讀者較易認知,金正恩是一個極度危險、不知責任為何的小人。

金正恩的髮型史

金正恩的髮型也比較受漫畫家的青睞,經過漫畫家的處理後,還可以用來傳遞政治信息。

近幾年金正恩的髮型一直在變。

2013年,他視察朝鮮美林馬術具樂部時,他的髮型是中分短劉海,那是他第一次以這款髮型亮相。

2014年,一則不知真假的傳聞廣泛傳播:韓國消息稱金正恩下令,朝鮮全國男子必須留和他一樣的「雄心壯志」髮型,頭頂頭髮向後梳,將兩耳以上一英吋的部分剃光。

2015年,他重新梳起厚重的黑髮,連眉毛都一併修短,有網友認為,他看起來像知名街機電玩《快打旋風》中的人物凱爾也有人乾脆認為那像一部黑色老式聽筒電話。

金正恩的照片 滑稽誇張

金正恩在朝鮮各地視察的真人照片在網路上流傳,站在鏡頭的最中心,眾人跟隨。哈利說,在這個共產主義國家,金正恩是一個有特權的人,不像一些朝鮮普通百姓,他是不會挨餓的。這樣的差異對比「違和」,造成了滑稽感誇張。


金正恩在朝鮮各地視察的真人照片在網路上流傳,站在鏡頭的最中心,眾人跟隨。(網路圖片)

漫畫家們表示,極端政治獨裁者受到創作者們的青睞,未必是「認可」,而更像是一種「消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彭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