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財寶?日本人在山東租1500畝地荒5年(組圖)

發表:2016-07-04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04日訊】近日,大陸微信熱傳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早在2006年,日本朝日啤酒公司、住友化學和伊籐忠商事三家公司(均是日本頂尖公司)共同出資,在山東萊陽租下1500畝耕地。

租期20年。但是前五年,耕地都荒廢著,仍由野草瘋長。日本人的種地方式讓當地人看著心疼,甚至有人開始懷疑日本人租地的動機。甚至有村民認為日企租地是探尋地底下的寶藏。


「居心叵測」日本人包了這片土地也不耕種,是不是地下有寶藏?(網路圖片)

中國地大,可為什麼日本企業相中了萊陽這塊地呢?原來,日本企業幾乎跑遍中國,最後只認可這個地方,因為這個地方遠離工業,土地肥沃,水質也沒有污染,在日本人眼裡,雖然中國的可耕種土地很多,但真正能種出健康食用的農作物,這樣的土地在中國還極其稀少。

而這就是這樣的日本人認為合格的土地,竟然原本也沒有多少村民願意種植。七成以上的村民寧願外出打工,捨不得天地荒廢的也只是老人。


年輕人都外出打工,農村剩下留守老人和閑置的土地(網路圖片)

這樣的土地閑置5年後,終於看到日本人開始運作的跡象了。

先是養牛。注意,是散養。


這麼大片土地用來散養牛在中國看起來也是個奇聞(網路圖片)

牛產牛糞,改善土質,產出無公害農作物,農作物餵食奶牛,再產出高品質牛奶。

為什麼要閑置5年了,一位日本籍的負責人說,按照日本的古訓,「種植之前先做土,做土之前先育人」最看重土壤的品質。雖然萊陽土地肥沃,但經過化肥和農藥的洗刷,土地已退化,前幾年投入大量的精力在土壤的恢復上。


耕種要「做土」,用牛糞來幫助土地洗刷農藥和化肥的侵蝕,為土地做保養(網路圖片)

中國農民看來,日本人可真夠「笨「的,不撒化肥,全用牛糞堆肥;去草不施除草劑,而是手拔鋤除;農藥極少打,偶爾用,也需由專家指導,且全部為生物製劑;土壤定時檢測,確保養分均衡。

更讓中國鬧不明白的是,日本人養殖的奶牛「吃得比人好」,奶牛吃的每一口飼料都要先檢測,生產出來的牛奶不合格,還要倒掉。


對自己嚴格要求(網路圖片)

種植玉米、小麥、草莓等,但因堅持糧食不打農藥「順天收」、果蔬不重畝產量、種植養殖循環,使得企業過去持續虧本,成為了當地村民的笑柄。


按照中國最傳統的說法叫做「種在地,收在天」(網路圖片)

只是誰也沒有想到,5年後讓中國人大跌眼鏡,這家日本公司生產出來的牛奶每升定價22元,是國內牛奶價格的1.5倍。他們生產的草莓每公斤定價120元。

這些昂貴的農產品目前僅有10%供應上海和北京,價格高昂但供不應求。餘下90%供應日本市場。


急功近利這麼多年,中國人也在反思,我們得到的是什麼,失去的又是什麼?(網路圖片)

現今食品安全成為國人之痛,而卻被外企的看到了商機。

日企的「不打農藥虧5年」或許不是笑柄而是警鐘。中國農業產品的污染,中國土地的污染,在急功近利的向錢看後,中國人在反思,得到的財富是否能夠換回失去的青山綠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彭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