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的殘忍 超大黑洞撕裂吞噬恆星(組圖/視頻)

發表:2016-07-0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超大質量黑洞巨大的重力正在慢慢剝去這顆恆星含有的物質。(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6年07月08日訊】(看中國記者許家棟編譯)據美國CNN報導,天文學家們最近觀察到一顆恆星被一個超大質量黑洞捕獲的過程。黑洞巨大的重力先是慢慢剝去這顆恆星含有的物質,隨後由於黑洞把引力能量轉換成電磁輻射,並產生了一個多波長、可見光的明亮光源,所以在黑洞周圍形成了一個氣態盤狀物。


黑洞周圍隨後就形成了一個氣態盤狀物,並有一束粒子的窄波束幾乎以光的速度噴出黑洞。(視頻截圖)

然後更具有戲劇性的是,一束粒子的窄波束幾乎以光的速度噴出黑洞。

這種天體現象被稱為「相對論性噴流」(relativistic jets),在近五年前首次被發現。

吞噬恆星的超大質量黑洞

進一步有關一個黑洞如何吞噬一顆恆星從而產生這樣爆發的線索是在今年三月份被揭示出來。現在研究人員正在利用一個地球大小的「射電望遠鏡網路」(radio telescope network)記錄觀察到的現象。

瑞典「查爾姆斯理工大學」(Sweden's 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楊軍(Jun Yang)帶領下的一個國際天文學家小組利用「歐洲VLBI網」(EVN)來研究這個被稱為「雨燕J1644+57」(Swift J1644+57)的事件。

首次在2011年被發現,「雨燕J1644+57」是一個慢慢吞噬恆星的超大質量黑洞。或者更確切地說,發生這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天文事件的星系是那麼遙遠,以至於光需要旅行39億年才能到達地球。

對於古老的恆星被吸進黑洞,楊軍說,其產生的光與粒子噴流等同於「從地球上看置於月球上的2歐元硬幣」大小。

下一代射電望遠鏡幫助瞭解黑洞吞噬恆星

他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都是有史以來射電望遠鏡所做的最清晰的測量。」使用橫跨星球的巨大望遠鏡網路這樣的新技術才有可能獲得這樣的精度。

該小組說,它的發現可能僅僅只是一個開始,它將讓我們對這個太空中最不被理解的現象產生進一步的洞見。

今年早些時候,兩個黑洞合併產生的引力波被檢測到了,這證明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只是,這段首次被發表的組成部分距今已經有100年了。

「馬普射電天文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Radio Astronomy)的天文學家Stefanie Komossa在一份聲明中說:「使用下一代射電望遠鏡進行的觀測將會告訴我們更多關於當一顆恆星被黑洞吞噬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以及強大的噴流是如何在黑洞旁邊形成和演化的。」

楊軍表示同意並說:「在未來,像FAST(Five hundred 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和SKA(Square Kilometer Array,平方千米陣列)這樣新型巨大的望遠鏡將使我們能夠對這些極端的、令人興奮的事件進行更詳細的觀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