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中產階級 2.25億個讓中共擔心的原因(圖)

作者:趙亮 發表:2016-07-09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全球最大的中產階級可能會摧毀中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09日訊】本文譯自《經濟學人》7月7日刊登的文章,題目為「中國的中產階級:2.25億個讓中共領導人擔心的原因」。以下為譯文:

在1990年代末以前,中國幾乎沒有中產階級。在2000年,中國有500萬家庭年收入介於現在的1.15萬美元和4.3萬美元之間;今天,有2.25億達到了。到2020年,中國的中產階級隊伍可能多過歐洲人。這個驚人的發展促進了世界各地的增長並改變了中國。一塊塊水田已經讓位給了摩天大樓,自行車讓位給了交通擁堵。這個「內向」的國家已經變得更加國際化:去年,中國出國旅行的人次達到了1.2億次,在十年裡增長了4倍。社交媒體上湧現了龐大的中國聊天族。

然而,缺失了某些東西。在其他變得富有了的專制國家,新的中產階級要求政治變革。在韓國,1980年代由學生領導的抗議活動幫助結束了軍政府統治。在臺灣,1990年代的中產階級要求民主,導致了臺灣政府允許自由選舉。

許多專家認為,中國是這個模式的一個例外。中國許多的城市現在如韓國和臺灣當年開始改變的時候那樣富裕。然而,自從1989年坦克在天安門廣場鎮壓抗議以來,中國沒有見到有要求民主的大型集會。

有證據表明,這種辦法是奏效的。強硬派的習先生在中國被廣泛推崇為一個強人和反腐敗的鬥士。極少有中國的中產階級說他們想要民主,不僅僅是因為這樣說會令他們陷入麻煩。許多人看的是阿拉伯之春接下來的混亂和退縮。一些人把英國決定退出歐盟視為一個跡象——不能信賴普通選民來解決複雜的政治問題。中國政府或許對它的批評者是無情的,但是它至少讓人民掙錢了。只要不碰政治,他們可以說以及做想要做的事。

然而,撥去表面,中國的中產階級遠未滿意。中產階級的成員是優裕的,但是他們沒有安全感。他們擔心老了之後誰來照顧他們;大多數夫妻只有一個孩子,以及公共安全網不發達。他們擔心,如果生病了,住院費就可以抹去他們的財富。如果擁有房產-他們80%的人有房產,他們害怕會失去它;在中國,貪婪的官員可以心血來潮地讓人們失去房產權。他們也擔心他們的儲蓄;銀行提供的利率微不足道,其他的投資方式監管很差或完全沒有監管。歷史上沒有一個龐氏騙局誘騙的投資者超過今年1月在中國崩潰的那個。

中國很多的中產階級也很惱火。當他們被強行灌輸馬克思主義時,很多人嗤之以鼻。對於腐敗他們更加憤怒,腐敗摧殘了每一個行業和活動,還有裙帶關係,它給予的回報勝過才智和努力。幾乎所有中產階級都對污染憤怒,污染堵塞了他們的肺,縮短了他們的生命,傷害了他們的孩子。他們不禁注意到一些有後臺的污染大戶污染了空氣、土壤和水卻不會受到懲處。

而有些人感到沮喪。中國具有超過200萬個非政府組織。其中許多這些組織的工作人員是中產階級,他們希望能改善他們的社會,獨立於中共這個黨。一些人鼓動要有更清潔的環境、更公平地對待工人或結束對婦女和農民工的歧視。這些團體沒有一個公開挑戰中共的權力壟斷,但是它們常常反對中共揮動權力的方式。

中共明白中國的中產階級是支撐的基石。當習先生於2012年上臺以來,他談到了鼓舞人心的、親中產階級的「中國夢」。調校輿論,試圖來回應人們的期待,緩解社會壓力。

即便如此,難以想像:沒有一個更加透明、更負責任的政府,中國的問題能夠得以解決;沒有法治,個人的財產或人身安全能夠得到真正的保障;沒有一個更加公開的政府體制,能夠自動察覺和消滅腐敗。而且,沒有言論自由,非政府組織也不會帶來改變。

經過千百年動盪的歷史以及更近期對於1960年代血腥文革的記憶,中國人常說他們真的非常怕「亂」。但是生活在中國城市裡的人,將近一半不到35歲。他們對毛時代的無政府狀態知之甚少。當他們感到政府不在聽時,一些人就會站出來抱怨。拿南方的祿步鎮為例,成千上萬的中產階級在7月3日抗議在那裡修建垃圾焚化爐的計畫。他們與警方作戰,並試圖衝入政府辦公室。

這樣的抗議是常見的。根據清華大學的數據,在2010年有18萬起。當經濟快速增長時,隨之而來的是穩定,但是當經濟放緩時,動盪可能會蔓延,尤其是當中共必須做出像關閉工廠、重組國企和節制污染這樣的艱難選擇時。

最終,中產階級抗議的命運可能取決於黨的精英。1989年親民主運動的起飛是因為中共的一些精英成員也贊成改革。沒有跡象會出現又一次的天安門(運動),但是在領導層內部關係緊張。習先生已經在他的反腐敗大清洗中樹立了眾多敵人。習先生的同僚們正在爭奪權力。

中共或許能夠抵擋許多年的挑戰。中國龐大的國家安全機構能夠行動迅速地鎮壓動盪。然而,依靠單純的壓制將是一個錯誤。中國的中產階級也將越來越壯大,他們將會要求變革。中共必須開始滿足他們的要求,否則這個全球最大的中產階級可能會摧毀該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