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都應該知道的三個故事  (圖)

發表:2016-07-15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春(攝影:吳智恩)

【看中國2016年07月15日訊】三個泥瓦匠的故事:心態決定結果

有人問三個正在砌牆的泥瓦匠,說:「你們在幹什麼?」

第一個人沒好氣地說,「你沒看到?在砌牆。」

第二個人心平氣和地說:「我們正在建一座高樓。」

第三個人喜氣洋洋地說:「我們正在建設美好生活。」

10年過去了,第一個人仍在砌牆,作泥瓦匠,第二個人成了一位工程師,而第三個人成了兩個人的老闆。

同樣都在幹一件重複的、單調的工作,三個人三種態度。這三種不同的態度促成了三種不同的結果,成就了三種不同的人生。

在教師的職業中,每天早來晚走,進課堂,出課堂,寫教案,批作業,一日一日地重複。如果不能從內心感受到教育過程的價值和意義,不能感受到教育結果的幸福和快樂,那麼一輩子也就是一名普通教師,沒有建樹,沒有獨特的教育風格,沒有職業幸福感。

「他憑什麼升職」的故事:用心成就未來

兩個青年人湯姆和瓊斯分到一個單位。兩個人能力相當,又是好朋友。兩年後,湯姆獲得升職,瓊斯心裏很不平衡,就去找老總詢問。老總對他的詢問沒有解釋,而是讓他去辦一件事:單位的食堂今天中午沒菜,去看看市場有什麼菜。

一會兒,瓊斯回來說:「天氣太冷,只有一個老頭在賣土豆。」

老總問:「多少錢?」

他說:「我沒問。」

再去,回來說:「五角錢。」

老總問,「只吃土豆太單調,有點配菜才好。」

於是,再去,回來說:「老頭家裡還有西紅柿。」

老總說:「不知多買可能便宜?」

瓊斯欲再去。老總說:「你坐下來歇會兒,喝口茶。我把湯姆叫來。」

湯姆來了,老總也說的是「單位的食堂今天中午沒菜,去市場看看有什麼菜。」

過了一會兒,湯姆回來了,對老總說:「天太冷,只有一個老頭賣土豆,五角錢一斤,多買能便宜到四角五分。他家裡還有點西紅柿,我們可以做個湯。」

老總說:「那去辦吧。」

湯姆說:「我已經讓他跟我回來,在樓下等著呢。」

用心去做一件事,才能成功。所謂用心做事,就是做事時,加入智慧,加入對事的長遠打算,加入對事的一步一步的思考和謀劃。

人們常說,教師是一個良心活。誰能在教育教學的工作中謹慎地思考自己的教學設計對孩子今天乃至未來的影響,誰能在日常的班級管理中培養孩子的各種習慣和能力,誰能在面對千差萬別的孩子時,有針對性地真誠地去呵護成長著的心靈,誰就能在用心成就學生的同時,同時成就自己!

一個馬掌釘的故事:細節決定成敗

1485年,英國國王查理三世與亨利伯爵在波斯沃斯展開決戰。戰前,他的馬伕為他備馬,釘一個馬掌時少了一顆釘。因為少了這枚釘,行軍時,這個馬掌丟了。在打仗時,戰馬因為少了這個馬掌,被敵人掀翻在地,致使國王被俘,查理三世輸了這場戰爭,也丟了國家。

一個小小的細節問題,決定了人的命運、國家的命運。細節決定成敗。今天仍然是一個靠細節取勝的年代。細節之中蘊藏著巨大的機會,對於細節必須精益求精。

在教育教學中,我們往往能在細節之處發現新思路。做好了細節才能做好整體。在細節的關注中體現一個人的工作態度、行為方式、做人理念。關注細節是一個優秀的教師必備的素質,只有具備這樣素質的教師才能創造出出色的業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