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毛心窩」這本書 壓垮劉少奇的最後一根稻草!(圖)

發表:2016-07-17 05: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劉少奇。(網路圖片)

很多的中國人都認為毛澤東下決心打倒劉少奇是從1966年的文革開始的。日前,有旅法人文學者接受法媒專訪時指出,毛澤東的心機極深,早在1962年那次著名的「七千人大會」之後,拿下劉少奇就已成定局,而在當時,劉少奇寫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這部書中的一些內容「戳了毛的心窩」,讓毛下定整劉的決心,反過來成為「壓垮劉少奇的那根稻草」。

7月11日,趙越勝以法廣特約專欄作者的身份接受該媒體「文革五十週年」專欄的訪談。他對聽眾指出,文革是毛澤東「處心積慮、孤注一擲」的行動。毛是一個「心機極深的權謀大師」,他報復心極重,而且他的性格是一旦動手從來是不達目的絕不收手,而他的這些人格心理特徵在他整劉少奇的過程中得到了充分表現。

趙越勝認為,毛澤東在1959年讓劉少奇當中共國家主席,就是他「以退為進、老謀深算的設計」。他是藉此機會暗中觀察劉到底是不是忠於他。1961年因為有幾千萬人被餓死了,劉少奇親自回鄉調查後,對毛搞的大躍進三面紅旗這一套得出了「三分天災、七分人禍」的結論。結果在1962年召開的俗稱「七千人大會」的中共中央工作擴大會議上,形成了一股指向毛的怨氣,毛被迫在這次大會上「作了幾句不關痛痒的檢討」。這時候,毛就已經認定劉和他「不是一條心」,拿下劉少奇已在毛的心中成了定局。

1967年劉少奇垮臺已成定局後,毛在會見阿爾巴尼亞的巴盧庫時曾說:「62年七千人大會之後,我們就發現資產階級已經在黨內佔了高位,要推翻我們了」,趙越勝分析稱,毛的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是「劉少奇一夥人要奪毛的權了」;而且江青在文革中也幾次說,在七千人大會上毛受了氣,文化大革命就是要給毛出氣。

趙越勝還談到一個重要的「小插曲」——劉少奇在七千人大會後精心修改了他自己撰寫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並於8月1日全文刊登。這事雖小,卻是毛整劉時的一個關鍵。因為,在這篇文稿中劉少奇在一段話中其中說過,毛自以為是,毫不知恥地要求黨員去尊重他,擁護他……「他自滿,好為人師,好教訓別人、指揮別人,總想爬在別人頭上……」劉少奇還說,毛好名的孽根未除,他企圖把自己打扮成為「偉大人物」和「英雄」,甚至為了滿足他的這種慾望而不擇手段。

據趙越勝介紹,這段話最初是劉少奇在1938年的時候,為幫助毛澤東攻擊當時掌權的王明而寫的一個報告。但後來劉少奇把這段話一字不改地刊登出來,毛在這種情況下再來看這段話「可就句句戳心窩了」。而且當時劉的這本書廣泛發行,中共黨員幹部是「人手一冊」。那時候林彪還沒弄出毛的小紅書來,毛的著作也沒大規模發行過。因此毛後來在和熊向暉談話時曾忍不住大發牢騷,說「以前兩個主席都姓毛,現在一個姓毛,一個姓劉,過一段時間,兩個主席都姓劉」。可見,這本書已成了壓垮劉少奇的最後一根稻草。

1967年批評劉少奇的時候,毛澤東還特別在王力寫的批判劉少奇的「評論員文章」上,親筆加上一段話,專門批劉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是「欺人之談」等。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