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中國進入「泡沫接力」時代

發表:2016-07-18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7月18日訊】北京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名校雲集的北京市西北部,在被稱作中國矽谷的中關村,中國的大型比特幣交易所「比特幣交易網」辦公地就在這裡。

在老舊的寫字樓的一間辦公室中,20名左右的年輕人對著電腦,接聽著客戶電話,進行著監視比特幣交易等工作。負責人淡然說:「有的客戶是用來往國外匯款的,也有的是為投機而來的」。

市場傳言比特幣投資家中的4成,交易額中的8成來自中國。比特幣的人民幣價格由2015年年底的2800元人民幣左右增長了1.5倍,漲到約4300元人民幣。

中國經濟增長減緩,不得不採取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中國央行表示,為了適度擴大內需,「中國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金融政策」。湧動的資金會接連湧入一個又一個市場,進而誘發市場的「泡沫接力」,比特幣市場正在成為下一個目標。

中國「泡沫接力」自從2000年代開始反覆出現。雷曼危機後的2008年11月,中國公布4萬億經濟刺激政策後個人資金湧入北京、上海及深圳等沿岸地區樓市。直至限制有了第二套房之後再購買商品房的「限購令」出臺後,房產投資過熱才得以降溫。緊接而來的理財產品投資「泡沫」開始浮現。

2014年隨著政府意識到理財產品有著成為影子銀行來源的危險性,開始加強監管,資金又流向股市。房地產、理財產品、以及股市,如果把2007年的股市「泡沫」包含在內,就可以看到中國市場令人應接不暇的資金流動。

2015年6月股市由頂點再次急速下跌,投資家的注意力又分散到了各種不同投資對象上。一部分資金進入商品期貨市場和房地產市場,另一部分流向網際網路金融。

奔流的資本遺留下很多的後遺症。受鋼材期貨價格急速攀升影響,民營鋼鐵企業相繼開爐再次生產。房地產「泡沫」此次甚至波及到南京、合肥、廈門等地方核心城市。在網際網路金融方面,甚至出現了鼓吹投資剛剛開園的上海迪士尼樂園的產品。

在市場擔心人民幣下跌的陰霾下,比特幣作為資本避險港可能會被持續購買。無論如何,在比特幣「泡沫」沉寂之後,可以想到市場又會迎來再一輪的股市「泡沫」。這就是在資本過度流動性下「泡沫接力」的本質。只要政府介入過強,股市自由化無法推進的現狀得不到改變,資金不會長期停留的情況還會像以前一樣反覆出現。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