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線桿為什不地下化 原因你絕對想不到(組圖)

發表:2016-07-23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電線桿可是一道風景。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的數據,倫敦、巴黎、香港的無電線桿率為100%,而日本全國範圍(城市市區的主幹道)僅為15%,即便是首都東京主城區也只達到41%。

這似乎與我們想像中的日本不符。日本的電力系統不是很先進嗎?怎麼能容許這麼多的電線桿,故障率豈不是很高,是不是經常停電呢?

1、地震帶來較多的電纜故障問題

日本地震太多,電纜斷的話,要確定斷點就要挖路,用斷點檢測設備精度有限,不如電線桿一目瞭然。現在有電纜隧道和城市綜合管溝,對地震可能沒那麼敏感了,但成本實在高。日本在推動電纜化,但也只是新增線路。

2、電線桿可抵禦風雪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反對在地底建電網,電線桿可抵禦風雪。他們認為,在發生洪水或者泥石流時,很難區分地底電纜系統的哪些部分遭到破壞,這增加了搶救電力所需要的時間。

3、電線桿可做定位標識

電線桿還可以扮演其他簡單的角色,比如可以用來佈置街燈,為地圖和地址標記提供定位空間,這對於日本的村鎮導航來說非常有幫助,因為在這些小地方只有一小部分街道有名字。

4、地下電纜的性價比低

可靠性和成本確實是日本政府主要的兩個考量因素。地底電力系統斷電的概率比地上電力系統的概率小50%,但是一旦地底系統斷電,其平均持續時間比地上的高出58%。所以所需的修理時間就更長,所以那些依靠地底線路的客戶通常都是最後一個恢覆電力供應的。

隨著地底線路變得老舊,其可靠性就越低。重新替換地底線路的費用比重新替換地上線路的費用要高出好幾倍,甚至10倍。

5、最根本的原因是沒錢

日本是早期發達國家,日本的城市上空的管線是歷史遺留問題,入地工程量太大,積重難返。電線桿雖然不美觀,但並不妨礙使用,所以在預算安排上自然不是考慮對象了。

之前針對2020東京奧運會,日本國土交通省計畫首先在東京都中心城區實現「完全無電線桿化」,然而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提供的資金預算,到2020年也只能埋350公里的電線桿,而東京的公路里程是2.4萬公里。所以說顯然還是由於資金問題,日本政府並不有錢,而且也不會向公眾攤派。

最後關於停電問題,一張圖說明一切:


(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整個日本的停電時間都很低,這還是在大量電線桿的基礎上取得的成就,因為架空線路非常容易受環境等自然因素和外力撞桿等人為因素影響,所以它對配電網網路結構設計的要求都非常高。

不得不佩服的是,1997年底,日本就基本上實現了配網自動化。對比一下,2015年,中國目前很多地方連配網自動化的實現基礎:必需的合理網路結構,都不滿足。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