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高救國(圖)

發表:2016-08-01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穆公與春秋重要人物。(網路圖片)

公元前627年,秦穆公接到派往鄭國的內間杞子的情報:「鄭文公已死,國內動盪,可趁此機會發兵攻之,定能穩操勝券、破鄭稱霸。」秦穆公大喜,遂召見群臣商議伐鄭,兩位老臣——蹇叔、百裡溪反對最堅決。他們指出,像這種不向晉國借道而偷襲鄭都的做法,實屬不仁、不義、不智、不信之舉。秦穆公好勝心強、頭腦正熱,不僅聽不進去他們的意見,反而將兩位老臣冷嘲熱諷了一通。他斥責蹇叔說:「我瞧你上了年紀,前怕狼後怕虎的,沒有半點膽氣。要是你只活五六十歲的話,恐怕墳上的樹都能合抱了!」他決定派大將孟明視為主帥,西乞術和白乙丙為副帥,統率兵車3百,偷襲鄭國。臨行前,秦穆公說:「用兵之道貴在神速,你們要速戰速決。如果前怕狼,後怕虎,猶豫不決,還能成什麼大事?」說來也巧,這三位秦軍統帥是蹇叔、百裡奚的兒子,他們見兒子率兵出國,深怕凶多吉少,擔心、傷感、禁不住痛哭失聲。孟明視等秦將年輕氣盛,責怪老父太膽小。

第二天,秦軍就出發了,兵鋒直指滑國(今河南省偃師縣東)。這時,鄭國也接到了秦兵來犯的軍情,一時非常驚慌。一名叫弦高的商人忙上朝獻策說:「國君不必害怕,小人願前往阻擋秦兵!」鄭國新君轉憂為喜,忙問:「你有什麼良策可以退兵?」弦高伏在國君耳旁低聲說了幾句便告辭了。這時,秦將孟明視等馬不停蹄地向鄭國進軍,很快就來到了與鄭國接壤的滑國境界。白乙丙得意洋洋地說:「主公神機妙算,我秦國大軍不出三日定能取勝而歸!」孟明視和西乞術聽了哈哈大笑,連說:「好!好!」讚不絕口。正說著,忽然,從路邊冷不防走出一群人,為首的儀錶堂堂,迎上前來打躬作揖道:「鄭國使臣求見秦國主帥!」孟明視勒了一下馬的韁繩,厲聲說:「哪個大膽使臣敢來此擋道?」那人忙上前一步,滿臉堆笑說:「我是大商人弦高!」原來是個做買賣的人,他也配當大使?西乞術和白乙丙怒氣沖沖,拔劍出鞘,欲刺弦高。弦高不慌不忙地上前一步,打躬說:「我鄭國國君聽說三位將軍遠道而來,因時間急迫,不及修書,特派小人在此恭候,並備有薄禮犒勞軍士。」說完把禮單雙手遞上,接著命隨從獻上5張大牛皮、12頭肥壯的黃牛和10罈陳年好酒。秦兵將士走得人困馬乏,飢腸轆轆,一看見這麼多肥牛好酒,非常高興。一個個顧不得聽令,殺牛的殺牛、燒火的燒火,10大罈好酒不一會兒就喝完了,5千秦兵就地飽餐一頓。

秦軍本想神不知鬼不覺地攻下鄭國,誰知半道殺出個「使臣」,把偷襲計畫全打亂了。孟明視喝得醉熏熏,東倒西歪地說:「貴國新喪國君,我們是來弔唁的……不必多禮!……不必多禮!」弦高聽了不動聲色,心裏樂開了花,忙說:「貴軍遠道而來,辛苦了!我這就回去稟告君王給你們接風洗塵、騰房子,若只是路過,我就先告辭了!」孟明視把手一揮,「你請便吧!」說完,抓起一條牛腿,大口大口啃起來。

天黑時分,孟明視等人的酒也醒了。三位大將一合計,乾脆來個順手牽羊打滑國,反正不空著手回去見秦穆公就是了。這時,鄭國也覺察到了內部有姦細,否則,秦國怎麼會知道鄭文公駕崩呢? 鄭國君派人到驛館裡查看,果然發現秦客杞子等人正磨刀霍霍,準備裡應外合呢。於是,他立刻傳旨下逐客令,把杞子等人轟走了。但,秦軍在打下滑國得勝回師途中,由於沒有防備晉軍的突然襲擊,在崤山(今黃河三門峽一帶)被埋伏已久的晉軍打敗,三位大將都被押上了囚車。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