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葉冷淘——杜甫的千古美食詩作(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6-08-02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說大詩人杜甫晚年在四川成都浣花溪居住,嘗了「槐葉冷淘」,寫下千古名作。(網路圖片)

槐葉冷淘,中國古時傳統的一種涼食。以面與槐葉水等調和,切成餅、條、絲等形狀,煮熟,用涼水汀過後食用。所謂冷淘,就是涼麵。

「槐葉冷淘」始於中國的唐代。唐制規定,夏日朝會燕饗,皇家御廚大官(也作「太官」)所供應給官員的食物中,即有此味,可見原為宮廷食品。隨著時間的推移,宮廷食品逐漸傳入市肆民間,並將用槐葉與麵粉合制,改「槐葉冷淘」為翡翠面,成為城鄉人民的盛夏消暑美味。大詩人杜甫曾寫有《槐葉冷淘》一詩:

槐葉冷淘

青青高槐葉,採掇付中廚。

新面來近市,汁滓宛相俱。

入鼎資過熟,加餐愁欲無。

碧鮮俱照箸,香飯兼苞蘆。

經齒冷於雪,勸人投此珠。

願隨金騕褭,走置錦屠蘇。

路遠思恐泥,興深終不渝。

獻芹則小小,薦藻明區區。

萬里露寒殿,開冰清玉壺。

君王納涼晚,此味亦時須。

釋意:

顏色青青的高高的槐葉,採摘下來交給內廚房。(採掇,亦作「採綴」,蒐集之意。中廚:內廚房。)

附近的集市上新面剛剛上市,把鮮嫩的槐葉汁和面後而製成碧綠的麵條。

把麵條放入鍋中煮熟,再加上配餐,愁欲全無啊!

碧綠又鮮亮的麵條映照著筷子,還有香飯和苞蘆,香飯即米飯加上豬油的香味混合著食材的香味;苞蘆就是玉米。

(麵條過冷水後),一吃牙齒感覺像冷雪一樣(唐代有冰窖,吃冷面用冰冷),勸別人也常來做冷面來吃(唐代是將麵團切或揪作小粒麵疙瘩的形式下水煮熟)。

騕褭,古駿馬名。《漢書音義》,應劭曰:「騕褭,古之駿馬也,赤喙玄身,日行五千里。」屠蘇,藥酒名。農曆正月初一飲屠蘇酒。屠蘇是一種草名,也有人說,屠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房屋,因為在這種房子裡釀的酒,所以稱為「屠蘇酒」。

我願隨著金色的駿馬,去置辦那鮮明美麗的屠蘇酒。

泥,水名。《長安志》潏水,今名泥水。路途遙遠,思忖凶猛的泥水,(但我)興致很深始終不變。

獻芹,典故名,典出《列子》卷七〈楊朱篇〉。從前有個人在鄉里的豪紳前大肆吹噓芹菜如何好吃,豪紳嘗了之後,竟「蟄於口,慘於腹。」後來就用「獻芹」謙稱贈人的禮品菲薄或所提的建議淺陋。

藻,《說文》水草也。《詩·召南》於以採藻。

《春秋左傳·隱公三年》曰:君子說:「誠意不發自內心,即使交換人質也沒有益處。設身處地將心比心來辦事,又用禮儀加以約束,雖然沒有人質,又有誰能離間他們?假如確有誠意,即使是山溝、池塘裡生長的野草,蘋、蘩、蘊、藻這一類的野菜,一般的竹器和金屬器皿,大小道上的積水,都可以獻給鬼神,進給王公,何況君子建立了兩國的信約,按照禮儀辦事,又哪裡還用得著人質?《國風》有《採繁》、《採蘋》,《大雅》有《行葦》、《泂酌》這些詩篇,就是為了表明忠信的。」

小小,少。區區,猶方寸。形容人的心,區區之心。形容微不足道,這裡指獻芹和薦藻之心。

「萬里露寒殿,開冰清玉壺。」形容萬里之遙君王的宮殿,皇家玉壺冷清的飲料。冰清,也比喻德行高潔。玉壺,指壺形佩飾,由皇帝頒發,寓敬老、表功之意。

「君王納涼晚,此味亦時須。」君王在盛夏的晚上納涼,也須時常嚐一嚐槐葉冷淘的滋味啊!

無獨有偶,宋人趙令疇《侯鯖錄》中記載了一則軼事非常有趣:黃庭堅曾經列舉出三種他認為最美味的食物,一是同州羔羊蒸到爛熟,澆上杏酪調味;二是用南京白面做的槐葉冷淘,以襄邑的熟豬肉為鹵;三是由吳人將松江鱸魚切成魚鱠,與共城香稻飯配食。

杜子美時時不忘忠君之志,對於年輕的唐代宗,「每飯不忘君」。槐葉,再普通不過,其做法卻是詩人眼中的美味。這首詩將冷面的做法娓娓道來,並且願意獻上屠蘇酒做為輔食,勸君王在露寒殿納涼時,不妨也常吃吃冷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