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團被降格、精減編製 文宣系遭重創(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08-03 1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青團中央遭降格、精簡編製,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當局意在消減劉雲山的勢力。(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8月2日,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說,共青團中央將改進領導機構人員構成和精簡編製。近幾年來,共青團中央在網路上不斷煽動民意,挑起「輿論陣地的戰鬥,意識形態領域的硝煙」;此外,共青團的媒體多次和中宣部合作對習近平執政設置重重輿論障礙。有分析認為,共青團原本由江派常委劉雲山總負責,這次遭整肅顯示劉的權力再次被削弱。

新華社星期二(8月2日)公布中共中央印發的《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披露從四個方面和十二個領域對共青團進行改革,「實行工作力量‘減上補下’」,精簡編製。

素有中共「後備軍」之稱的共青團最近陷入了四面楚歌的狀態。繼習近平怒斥其「高位截癱」,中央巡視組歷數其「貴族化,娛樂化」等問題之後,團中央又將大幅度縮編人員,其下屬的中國青年政治學院也被停止招收本科生。

在輿論上,繼房地產大亨任志強挑戰共青團,稱其口號「共產主義接班人」騙人幾十年之後,現在更有北大法學院教授賀衛方等敢言之士呼籲政府取消對團中央的財政支持和人員編製。

賀衛方的呼籲很快引起廣泛迴響,經濟學家王福重教授還在賀衛方建議基礎上補充一條,即「要求團中央公布工作人員子女在西方受教育的情況」。不過這微博內容很快就迎來中國特色,即關評論、禁轉評、刪微博。

民眾則關注共青團精減編製的消息。不少網友認為,這是先前因趙薇與戴立忍事件中,共青團中央不斷煽動小粉紅而遭到「修理」。以漫畫諷刺時事的「大屍凶」就指出,是「前幾天微博動靜太大」。

網友「凡人樂與悲」則說:「共青團和他粉絲小粉紅現在越來越像邪教、邪教徒,每天喊打喊殺,到處扣帽子寫大字報,太可怕了,還好生活中身邊沒這種噁心人,有多遠躲多遠!」

網友「two的六次方」說:「小粉紅看不懂政治,就看到裡面幾句官話套話在誇義和團,高興得跟傻子一樣。」

網友「DanielWong-72」說:「可怕的是,這次團很明顯的被架在火上烤,團粉還一個勁地煽風加柴撒鹽撒孜然,以為中央加餐了。」

連日來,共青團中央在趙薇戴立忍的所謂「台獨風波」中一再煽動民意,導致趙薇和戴立忍遭到網民的大規模攻擊。此舉遭到《人民日報》海外版官方微信公眾號「俠客島」批評。

其實,這已經不是共青團中央第一次在網路上挑起事端。今年1月20日,百度「帝吧」的數萬成員集體翻牆「征討」蔡英文的臉書,帝吧出征的行動事前得到共青團的支持,還在微博貼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警示圖,為「約束沒翻過牆的愛國小粉紅」。

今年2月,共青團的媒體多次和中宣部合作,炮轟被認為王岐山親信的任志強,並一度將炮火引向王岐山。

共青團的背後是劉雲山

共青團屬於中共所謂「群團工作」,在政治局常委中,現時專責黨務的劉雲山是「群團工作」大總管。

港媒《爭鳴》雜誌2016年6月號報導,共青團與共產黨一樣,問題叢生、積重難返。中共中央政治局於5月中旬開會,決定整頓共青團。會議上認為,共青團組織及共青團工作長期「被忽視、被放縱、名存實亡」。 

會上決定從現在起,用一年或一年多時間從上至下全面整頓、改革各級團組織,實行縮編精簡,並要求專職人員編製減30%至40%。

4月25日,中紀委對團中央通報整改情況,嚴厲指責團中央存在著「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等四大要害問題,抨擊共青團各級官員意志衰退、組織癱瘓、人心渙散、工作無方向。

港媒文章透露,江派常委劉雲山把中紀委對共青團中央的反饋報告一直摀住,不下達文件,不作傳達,不作討論。直至4月下旬中紀委查詢此事,劉雲山還以「擔心影響干擾中心工作等」進行了辯解。

另有報導稱,2015年7月,當局召開中共史上首次「黨的群團工作會議」時,習近平就曾嚴厲指責共青團處於「高位截癱」的狀況。

近日,共青團中央在官方網站公布2016年部門預算,其中一般公共預算當年財政撥款僅為人民幣3億元,與往年相比大減一半。

外界對此批評稱,既然削減一半都能正常運作,「過去為何那麼多?」還稱,「共青團不應該由納稅人供養,而這個組織並沒有多少存在價值。」

也有網友表示:「共青團是幹什麼的?有存在的必要嗎?人民憑什麼要養著這麼個天天尋釁的組織。」

劉雲山被再度削權

劉雲山也是目前在台面上的江派三常委之一,中共「十八大」後,劉一直利用其主管的文宣系統,與習近平當局對著幹,當局也不斷地清洗劉雲山的文宣系統人馬。最新消息稱,俞正聲主掌的政協高層會議點名批劉雲山與中宣部長劉奇葆。

據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報導,在中共全國政協黨組會議和政協副主席例會上,都出現了點名批中共中宣部及其部長劉奇葆和主管中宣部的劉雲山的聲音。批評者指中宣部近年來「有意、有目的在宣傳系統搞極左、極右」,利用這種手段來干擾破壞北京當局的「宣傳方針」。

此外,今年6月初,據港媒披露,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為首的5名政治局委員,聯署彈劾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劉兩次在中共高層會議上做了「自我檢查」。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共青團圍攻任志強反黨是在暗示王岐山是後臺,攻擊周子瑜是台獨則是激化兩岸矛盾,圍攻肯德基是給南海和平解決設置障礙。他認為,中共《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的這種縮水出臺,實質上是習近平對劉雲山的反擊與警告。

時政評論員石久天曾表示,習近平當局開始對共青團進行整肅,縮減其人員編製。其實變相地消減了劉雲山的權力,因為劉雲山原來單獨負責這塊,現在當局通過整頓,可以直接管控共青團工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