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皇帝列表(圖)

發表:2016-08-04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太宗李世民畫像。(網路圖片)

自唐開國皇帝高祖李淵於公元618年建立唐朝至907年哀帝李柷被廢,其間290年,其中還有武周皇帝武則天做皇帝16年,唐朝立國274年,共有皇帝23位,25任,歷傳14代。唐朝貞觀之治將我國推向鼎盛時期。

高祖

李淵(566年∼635年),618年∼626年在位,共8年。是唐朝的開國皇帝,在玄武門之變後,被迫將皇位傳給李世民,自己做太上皇,他的管理為貞觀之治打下了基礎。635年病死,享年69歲,謚號太武皇帝,神堯大聖大光孝皇帝。葬在獻陵。朝代故事:玄武門之變。

唐太宗

李世民(599年∼649年),626年∼649年在位,共23年。李世民,字為善,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的名字意思是「濟世安民」,他是唐朝軍事家,政治家、書法家。617年,李世民隨父親、劉文靜起兵反隋,攻入長安,並且滅隋。李世民被封為秦王。他開創了歷史上著名的「貞觀之治」,將中國社會推向鼎盛時期。病死,享年50歲,謚號為文皇帝,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葬於昭陵(今中國陝西禮泉縣東北50多里的山峰上)。朝代故事:貞觀之治。

高宗

李治(628年∼683年),649年∼683年在位,共24年。唐太宗李世民第九子,字為善。貞觀五年(631)封晉王,十七年(643)立為太子,二十三年(649)即位。病死,享年55歲,謚號:天皇大聖大弘孝皇帝,葬於乾陵。

中宗(為武後所廢) 

李顯(656年∼710年),684年在位,(以及705年∼710年)原名李哲,唐高宗李治第七子,武則天第三子。被毒殺,時年44歲,謚號:大和大聖大昭孝皇帝,葬於定陵(今陝西省富平縣龍泉山上)。

睿宗(為武後所廢) 

李旦(662年∼716年)684年在位,高宗第九子,(以及710年∼712年)唐朝第五位皇帝,他的在位時間是684年∼690年和710年∼712年。其父為唐高宗李治,母為武則天,唐中宗是其兄長。享年54歲,謚號:玄真大聖大興孝皇帝,葬於橋陵(今陝西省蒲城縣北之豐山)。

唐朝復辟

中宗(重祚) 

李顯(見684年)705年∼710年,在位5年。705年,武則天去世,唐中宗復位。

少帝(殤帝)

李重茂(694年∼?)710年,在位1個月,唐中宗幼子,為韋後所生,前身為溫王。710年中宗死後,韋後立時年僅16歲的李重茂即位,1個月後,韋後被殺,太平公主和李隆基聯合廢掉了李重茂,並將李重茂趕出長安,恢復其溫王爵位。後事不詳。

睿宗(重祚) 

李旦(見684年)(662年∼716年),他的在位時間是684年∼690年和710年∼712年。

玄宗 

李隆基(685年∼762年),712年∼756年在位,共44年。李隆基為睿宗李旦第三兒子,廟號「玄宗」,得名「唐玄宗」,又謚號為「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故亦稱為唐明皇,後封元聖文神武皇帝。玄宗在位年間,是唐代由盛變衰的關鍵時期。病死,享年67,謚號: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葬於泰陵(今陝西省蒲城縣東北金粟山)。朝代故事:開元之治、安史之亂。

肅宗

李亨(711年∼762年),756年∼762年在位,共6年。唐玄宗第三子。病死,享年52歲,謚號:文明武德大聖大宣孝皇帝,葬於建陵(今陝西省禮泉縣東北之武將山上)。

代宗

李豫(726年∼779年),762年∼779年在位,共17年。唐肅宗長子,初名俶,封廣平王。病死,享年54歲,謚號:睿文孝武皇帝。葬於元陵(今陝西省富平縣西北之檀山上)。

德宗

李適Kuò(742年∼805年),780年∼805年在位,共26年。唐代宗長子,病死,享年64歲,謚號:為神武孝文皇帝,葬於崇陵(今陝西省涇陽縣北嵯峨山)。

順宗

李誦(761年∼806年),805年∼806年在位,1年。唐德宗長子。病死,時年45歲,謚號:至德大聖大安孝皇帝,葬於豐陵(今陝西省富平縣東瓮金山)。朝代故事:永貞革新、永貞內禪、八司馬事件。

憲宗

李純(778年∼820年),806年∼820年在位,共15年。唐順宗長子,先被封為廣平郡王,28歲即位。被宦官殺害,時年43歲,謚號:昭文章武大聖至神孝皇帝,葬於景陵(今陝西省蒲城縣西北金幟山)。朝代故事:元和中興。

穆宗

李恆(795年∼-824年),821年∼824年在位,共4年。原名宥。在位期間荒於朝政,奢侈放縱,措施不當,導致河北三鎮再度背叛,直到唐朝滅亡。服長生藥而死,時年30歲,謚號:睿聖文惠孝皇帝,葬於光陵。

敬宗

李湛(809∼827年),824年∼826年在位,共2年。穆宗長子。被殺,時年18,謚號:睿武昭愍孝皇帝,葬於莊陵。

文宗

李昂(809年∼840年),826年∼840年在位,共14年。唐穆宗第二子,唐敬宗之弟,受制於宦官。鬱鬱病死,時年32歲,謚號:元聖昭獻孝皇帝,葬於章陵(今陝西省富平縣西北之天乳山)。朝代故事:甘露之變。

武宗

李炎(814年∼846年),840年∼846年在位,共6年。本名瀍,臨死前改名炎,唐穆宗第五子,文宗弟。時年28歲,謚號:至道昭肅孝皇帝,葬於端陵。朝代故事:會昌法難。

宣宗

李忱(810年∼859年)847年∼859年在位,共13年。初名怡,前身是光王,唐憲宗李純十三子,唐穆宗李恆的弟弟,唐武宗李炎的叔叔。是唐朝歷代皇帝中一個比較有作為的皇帝,因此被後人稱之為小太宗。享年50歲,謚號:聖武獻文孝皇帝,葬於貞陵(今陝西省涇陽縣西北)。

懿宗

李漼(833年∼873年),859年∼873年在位,共14年。李漼初名溫,是唐宣宗的長子。病死,時年41歲,謚號:昭聖恭惠孝皇帝,死後葬於簡陵(今陝西省富平縣西北)。

僖宗

李儇Xuān(862年∼888年),873年∼888年在位,共15年。十五歲時被宦官擁立為帝,政事全交給宦官田令孜掌握,自己卻玩物喪志。時年27歲,謚號:惠聖恭定孝皇帝。葬於靖陵(今陝西省乾縣東北)。朝代故事:黃巢起義。

昭宗

李曄(867年∼904年),888年∼904年在位,共16年。原名傑,又名敏,他是唐懿宗第七子,唐僖宗弟。唐昭宗在他即皇帝位以來16年間,一直是藩鎮手中的傀儡。904年被藩鎮朱溫殺,時年38歲,謚號:聖穆景文孝皇帝。葬於和陵(今河南省偃師縣太平山)。

廢帝

李裕(?∼905),900年∼901年在位昭宗光華元年(898)十一月,發生了神策軍中尉劉季述等人的政變,昭宗被軟禁,太子李裕開始監國,同一天宦官假傳聖旨,說昭宗已自稱太上皇,並令皇太子即位,年號光化。到了天復元年(901)年,宰相崔胤聯合禁軍將領孫德昭打敗了劉季述,迎昭宗復位,李裕復降德王。後被朱溫殺害。

哀帝

李柷(892年∼908年),904年∼907年在位,共3年。原名祚,唐昭宗第九子,907年被廢。908年被朱溫毒死,時年17歲,謚號:昭宣光烈哀孝皇帝,葬於溫陵溫陵(今山東省定陶縣)。

中國進入自魏晉南北朝以來又一次大分裂時期——五代十國。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