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麽日本人自稱「大和民族」?(組圖)

發表:2021-12-0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的楓紅與富士山。
日本的楓紅與富士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本人從哪裡來?為什麼叫日本?日本人為什麼叫大和民族?日本皇帝為什麼叫天皇?日本武士與武士道的本意是什麽?民國政治家、思想家戴季陶先生曾說過:「日本在手術臺上已經解剖中國成百上千次了,而我們中國人對日本卻往往一無所知。」

日本的起源與國名的由來

先提出有關日本的幾個問題,讓大家對日本歷史有個基本概念。第一個問題,日本人從哪裡來?一種說法日本人是秦始皇派徐福率三千童男,童女渡海,留下的後代。另一種說法日本人是韓國人的後代,日本有天照大神,韓國有天孫大神。還有一種說法是中國東北人從朝鮮半島渡海過去的,也就是滿人和蒙古人的後代。不過日本人傾向認為自己是中國東北人。

第二個問題,為什麼叫日本?在隋煬帝楊廣,也就是公元569年的時候,日本還是中國的藩屬國,要向中國稱臣進貢,中國人稱日本為倭國,稱日本人為倭人,倭的意思,一是指國家小,二是指人個子矮小的意思。一開始日本人並不在意,但後來總覺得倭國,倭人有點貶低的意思,自尊心受到傷害,所以就自稱為日本,就是日出之國的意思。日本人說,太陽從日本海上升起,從中國大陸落下,本是原本的意思,隋煬帝也就認可了。

第三問題,日本人為什麼叫大和民族?日本早期受中華文化影響較深,和就是和諧、和睦的意思。這裡包括二重含義:一是日本是個重視集體主義,重視團結、和睦的民族;二是反對個人主義,強調對集體的忠誠。至於為什麼要叫大和,很簡單,就是個小國,大家不抱團就沒有力量!

第四個問題,日本皇帝為什麼叫天皇?還是在隋朝,日本人到中國來朝拜,稱日本皇帝為天子,所謂「日出處天子」,就是太陽升起的地方的天子。楊廣這個人比較霸道,發火了,天下怎麼能有兩個天子?中國人沒有國家的概念,只有天下的概念,天下可以有很多國,國可大可小,大的有現在一個省或幾個省,小的也就一個縣,甚至更小,國中可以有王或者皇帝。一看隋煬帝不同意,日本人就讓步了,那就叫天皇吧。

日本宮島神社供奉的蘭陵王。
日本宮島神社供奉的蘭陵王。(圖片來源:Gisling/Wiki/CC BY-SA 4.0)

日本武士與武士道

第五個問題,什麼是武士?武士是日本特有階層和現象。武士的本意是侍者,隨從的意思。武士最早就是會舞刀弄槍的農民,武士的產生是在九世紀中期,日本稱為平安時代,當時社會動盪,盜賊四起,貴族們為了自身的安全就組織私人武裝,中國人稱之為家丁,就是為貴族看家護院的人。這些人就成為武士的雛形。到了十世紀,朝廷無力鎮壓地方勢力的叛亂,不得不藉助各地武士的力量,武士更進一步得到了朝廷的承認,成為日本的特權統治階級。但是,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武士要遵守義、勇氣、仁、禮、誠信、名譽和忠義等道德和倫理規範,這就是武士道,或叫武士道精神。失去這些道德的武士,只能切腹自殺了,武士階層有點西方騎士和貴族的味道。

第六個問題,什麼是幕府?隨著武士階層的崛起和社會作用的增大,身份較高的沒落貴族、官僚和軍人也加入進來,形成武士團。武士團相互之間經過爭鬥、合併,就形成了武士集團。其中,當時最大的兩大集團都有天皇血統,也是貴族。分別是擁有桓武天皇血統的平氏集團和清和天皇血統的源氏集團。這樣日本原有的社會格局就改變了,形成了皇室、貴族和武士集團的三大統治階層。隨後,武士集團逐漸做大,形成朝廷不得不依靠的力量,武士集團取代原有的軍隊,又成為國家的武裝力量。

日本幕府與一休和尚

1156年,日本後白河天皇與其父親崇德上皇,爭權奪利,導致國家內亂,天皇依靠平清盛的武士集團戰勝了上皇,至此,平清盛成為太政大臣,相當於宰相,登上日本的政治舞臺,相當於軍人參政,軍人嘛,都比較霸道,所以天皇的權力就逐漸衰落。隨後,後白河天皇的兒子以仁王不甘心大權旁落,又聯合源氏集團打敗了平氏集團,這個亂的,那知道後果更糟,源氏集團的首領乾脆架空了天皇,建立了幕府,也就是軍政府,天皇則徹底成為擺設,日本進入了虛君制的幕府時期。武士集團雖然架空了天皇,奪取了行政權,但天皇仍握有對武士集團首領「征夷大將軍」的任命權,天皇和幕府又開展了一輪又一輪的權力鬥爭,1338年,日本還岀現了「南北朝時代」,一個是在京都的光明天皇,叫南朝,一是在奈良的吉野天皇,叫北朝。

一休!大家熟悉的日本動畫片《聰明的一休》裡的一休小和尚,其實是北朝後小松天皇的兒子,一個小王子,但他的母親的父親,也就是一休的外公卻是南朝的貴族,就是說一休又有南朝血統,那麼當時的北朝幕府「征夷大將軍」,就不允許有一半南朝貴族血統的一休王子繼承王位,於是逼迫一休小小年紀就出家當和尚,這也是一場悲劇。後小松天皇,也就是一休的父親,這個血脈一直延續到今天,也就是現在日本明仁天皇的祖先。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