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違約事件頻傳 債轉股非救命稻草

發表:2016-08-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8月04日訊】受經濟下行、產能過剩、投資回報率惡化等多種因素的影響,中國信用債市場的違約事件從2015年以來顯著增多,國企正在上升為信用風險的主要來源,成為信用債市場最大的「雷區」。

7月22日,工程機械行業巨頭中聯重科近期召開兩筆債券的持有人會議,承諾不進行債轉股、不惡意逃廢債、盡一切手段保本付息的議案獲得全票通過。而在8月2日,此前引發輿論嘩然的東北特鋼連發兩公告,表示不會採取惡意逃廢債行為,不會單方面對未兌付的債務融資工具採取債轉股行為。這表明市場對於「債轉股」政策的反對聲浪越來越高,那些試圖藉此轉嫁危機的企業和地方政府要正視市場聲音了。

所謂債轉股,是指國家組建金融資產管理公司,收購銀行的不良資產,把原來銀行與企業間的債權債務關係,轉變為金融資產管理公司與企業間的控股(或持股)與被控股的關係,債權轉為股權後,原來的還本付息就轉變為按股分紅。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7月底,今年中國信用債市場共18家發行主體的38只債券違約,違約金額達247.6億元。而從2014年國內市場打破剛兌至今,總共違約金額在376億元。可以看出,今年大半年的時間,違約金額幾乎已是前兩年的2倍之多。從行業來看,鋼鐵、煤炭、有色這些過剩產能集中的傳統行業,是企業債違約的重災區;同時,農業、食品、物流等行業也陸續出現了違約事件(例如南京雨潤、江蘇中聯物流等)。而更引發市場擔憂的,則是違約事件在國企領域的爆發。

受投資驅動模式以及各種扶持政策的刺激,央企、國企在「做大做強」的名義下實現快速擴張的同時,在不斷擠壓民企的生存空間。儘管國企的生產效益、市場競爭力以及風險意識和風控能力普遍弱於民企,對國民經濟的整體拉動作用也低於民企,但因為得到了國家的政策扶持和政府背書,市場和投資者曾普遍認為國企出了問題會有國家「兜底」。但今年出現的一系列信用債違約,讓一部分投資者意識到,企業債市場並不總存在「剛性兌付」,國企違約風險開始引發市場普遍焦慮。特別是國企由於體量巨大,一旦出現違約問題,其規模和負面影響的程度都大大超過民企,違約債券的後續解決也比民企難得多。從數據上看,今年的債券違約中,涉及央企子公司和地方國企6家,相關達164.7億元,佔違約總金額的近七成。可以說,國企正在上升為國內信用風險的主要來源,成為信用債市場最大的「雷區」。

面對債務違約問題,一些企業和地方政府希望藉助「債轉股」的方式暫時擺脫困境,能將風險轉嫁給銀行及其他投資者,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恐怕就是東北特鋼的當事人了(包括遼寧國資委)。但可以說,「債轉股」被提出後,反對聲就佔據了輿論的主流。市場人士從不同方面分析指出,債轉股並不是解決債務問題的根本方法,它僅僅是一個債務轉移、以時間換空間的過程,不但不能從根本上化解企業債務過剩的問題,反而有可能讓殭屍企業得以續命。

與債轉股有重大關係的銀行方面,儘管有一些觀點認為債轉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銀行的資金壓力,但更多業內人士認為,債轉股只會加大銀行業的風險敞口,而且這次政府不會兜底,完全需要市場主體參與方根據市場經濟的原則來確定轉股的價格。因此,即便是市場化、法治化的債轉股,銀行面對的風險也不會小。

有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國企正在上升為信用風險的主要來源,成為信用債市場最大的「雷區」。對於部分國企和地方政府期待的「債轉股」解決方案,中央高層、投資人和銀行業普遍持反對意見,債轉股在中國市場已經成了「過街老鼠」。對此,相關各方要給予足夠的重視。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