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親不認!毛澤東長女為何不願改回姓毛?(圖)

發表:2016-08-06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1936年,毛澤東與賀子珍在陝北。(網路圖片)

海內外的許多官方資料都說李敏是毛澤東與賀子珍唯一倖存的孩子,其他孩子或夭折或下落不明。其實,賀子珍的長女尚在人間。1974年5月末,已經易名楊月花的毛澤東長女同家人和養母去過北京一次,當時由於江青等原因未能與其生父毛澤東相見。

撤離龍岩 賀子珍把長女送給翁清河

1929年,中共紅軍第二次「解放」了福建龍岩,賀子珍在這裡生下了長女。不久,國民黨「三省會剿」,紅軍被迫撤離龍岩,毛澤東決定把孩子寄養出去。

賀子珍委託鄧子恢找到城北鞋匠翁清河。臨別時,賀子珍掏出20塊銀元,含淚道:「孩子叫毛金花。」1932年4月,紅軍再次打回龍岩,賀子珍委託毛澤民去找翁清河,得到的卻是小女孩已死的消息。

雖風傳女兒已不在人間,但賀子珍既不相信也不死心。中共建政伊始,她多方託人尋找。1951年,政務院內務部長謝覺哉率中央慰問團前往閩西慰問老區人民,毛澤東也托其調查女兒的下落。福建省婦聯和龍岩地區婦聯、龍岩縣公安局還組成了一個秘密工作組,著手調查。

楊月花就是昔日的毛金花

1964年元旦過後不久,一封署名「楊月花」的群眾來信要求龍岩行署副專員吳潮芳幫助調查身世。楊月花的信,受到了來龍岩的福建省省長魏金水的重視。1964年1月17日,在魏金水的主持下,龍岩縣委召集楊月花及其養母邱蘭仔、舅母鄭秋地及翁清河夫婦等有關人員參加座談會。邱蘭仔坦陳楊月花非己親生(給月花取楊姓,乃因邱蘭仔的結髮夫君姓楊),是邱應松(楊月花的「伯父」)抱來的紅軍小孩。

翁清河敘述說:1930年五六月間紅軍離開龍岩前夕,他經鄧子恢的介紹收留了毛金花。不久國軍來了,他甚為懼怕,就把毛金花送給了商會隔壁石壁頭翁姑撫養。不久,國民黨旅長楊逢年果然親自審訊了他,問毛澤東孩子的下落。他怕連累翁姑,就騙說死了。翁姑抱養毛金花時間不長,後來七轉手八轉手又送給了邱應松。「解放」後政府調查孩子下落時,也就說「死了」,這樣省得多事。翁清河說完,指著楊月花告訴魏金水:「魏省長,楊月花就是當年毛主席和賀子珍的女兒毛金花。」

僅隔一天,翁清河卻變了卦:「報告魏省長,昨天我說錯了,毛主席的小女孩養到第二年六月初十左右,不幸得病死了……」

由於翁清河的出爾反爾,調查取證工作只好暫停。

毛澤東臨時變卦 讓其民間來民間去

「文革」風暴襲來時,楊月花不時受到造反派的衝擊。龍岩街頭巷尾的大字報,眾口一詞地罵楊月花「假冒毛主席的女兒」,攻擊她是「政治騙子」。

1971年底,紅軍羅萬昌受迫害回龍岩老家居住,聽到有關楊月花的風言風語,開始著手查證。1973年初,羅萬昌將調查材料送到賀子珍的哥哥、曾任福建省副省長的賀敏學處。賀敏學趁赴京開會之機將材料送給了周恩來。毛澤東指示賀用飛機把女孩送往北京見面。可第二天一大早,毛澤東又改變了初衷,對女孩的身世持一種懷疑態度,表示還是民間來民間去為好,由賀敏學照顧就可以了。

事實上,賀敏學把有關楊月花的材料送呈周恩來後,周恩來同意毛澤覃、賀怡的兒媳婦周劍霞赴閩落實此事。據賀子珍回憶,孩子的右腳腋有一個較大的黑痣,膝蓋前有兩個小些的黑痣。見到楊月花後,羅萬昌的女兒羅海明在談話間大喊一聲:「不好,有跳蚤!」周劍霞等人會意,不約而同地挽起了褲筒。楊月花不知是計,也跟著高高地挽起了褲筒找跳蚤,周劍霞定睛一看,果然,她的右膝上有黑痣。

賀子珍母女最終沒能相見

一天,單位領導對楊月花說,組織上準備安排你去上海檢查身體。這實際上是賀敏學安排的「母女相會」。楊月花到了上海,因賀子珍病情加重,未能見面。羅萬昌帶著楊月花輾轉來到福州,敲開了賀敏學的家門。賀敏學老淚縱橫,無限感慨。

1974年5月末,楊月花同家人和養母去過北京一次,當時由於江青等原因(有傳是江青阻止)未能與生父毛澤東相見。

1977年,賀子珍移居福州養病,準備重返闊別近半個世紀的龍岩,因種種原因未能如願。1984年4月19日賀子珍在上海病逝,此事無言落幕。

楊月花現在已經退休,子女都屬工薪階層。楊月花所在居委會負責人說:楊月花1958年入黨,曾任居委會婦女主任、治安委員、團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和百貨公司主任,後來到電影公司工作。60年代曾因救火負傷。退休後仍幫助街道工作。談到姓氏,她說:「前些年肖克讓我把姓改過來,原省委領導也勸我改姓。我說都這麼大年紀了,還改它做什麼?」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