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監管新規引發美元荒 Libor升至七年新高(圖)

發表:2016-08-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8月09日訊】一場「美元荒」正在全球上演,銀行對美元的渴求,推動倫敦銀行間同業拆借利率(Libor)近期飆升至七年新高。

Libor被用於衡量銀行之間相互借貸的成本,通常而言,如果Libor上升,就意味著銀行認為向同業進行放款的風險上升,也預示著金融系統存在不穩定的可能性。在2008-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西方大量銀行出於崩潰的邊緣,Libor曾急速飆升。

在而過去一個月,Libor又重新開始抬頭,如今的水平已經和2009年一季度銀行處於水深火熱境況時相當。同時,Libor和美國隔夜指數掉期利率(OIS)的利差也有所擴大。


三個月衡量銀行之間相互借貸的成本比 (網路圖片)

不過這一次與金融危機期間不同的是,在Libor抬頭的同時,全球市場並未出現象金融危機期間的緊縮狀況,美國貨幣市場基金監管新規引發的銀行間市場「美元荒」被視為主要的驅動因素。

美元荒

Business Insider援引法巴銀行高級經濟學家Bricklin Dwyer稱,目前的情況只是市場的內部波動,並不意味著整個金融市場狀況的趨緊。他稱:

這只是一個與市場相關的情況,並不適合解讀為金融市場狀況趨緊或者其他的意思。

與Libor的抬頭直接相關的一個因素,是將於10月14日生效的美國貨幣市場基金監管新規。花旗銀行利率策略師Steve Kang曾表示,貨幣市場基金經理和投資者正在謹慎地對待市場的不確定性,這也推高了Libor。

簡單來說,一級市場基金是銀行間借貸所涉及債券的最大買家,受監管新規的影響,很多投資者紛紛從中撤資。一級市場基金流動性的減少,導致交易成本上升,從而推升Libor。

這一監管新規將能增強一級市場基金的流動性緩衝,從而加大其抵禦危機的能力,但是也成為很多依靠這一工具獲取美元的銀行的頭疼問題,令他們面臨著「美元荒」。

受「美元荒」影響最為嚴重的是日本的銀行,據摩根大通,日本銀行業的美元無擔保票據集中度最高。

德銀預計,自去年10月以來,一級市場基金的商票和存款持有量平均每月減少250億美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6月這一餘額已降至6170億美元,為有記錄以來最低。僅在上月,這一數據可能就減少了500億美元。

彭博援引交易人士稱,受一級市場基金流動性銳減影響的銀行主要有三種選擇:1、通過支付更高的利率從不斷減少的一級市場基金中搶奪流動性;2、通過交叉貨幣互換獲得美元流動性;3、從世界各國央行的流動性工具獲得美元。

瑞信分析師Zoltan Pozsar以及花旗分析師Steven Kang等人認為,截至目前,日本的銀行選擇的是第一種方式,從而導致美元Libor利率上漲。

Pozsar稱,日本的銀行目前以0.9%的利率發行三個月期商票,「儘管這比三個月期Libor的75bp高不少,但是90bp要比以120bp進行貨幣互換獲得美元要便宜很多。」

宏觀因素不可忽視

不過這也並不是Libor近期抬頭的唯一因素,近期宏觀經濟環境的變動也不可忽視。對此,德銀解釋稱:

三個月期Libor利率近期升至0.75%,創2009年6月來新高,這背後是一系列因素的綜合影響,包括美聯儲加息預期恢復、英國退歐對倫敦交易結算的潛在影響以及美國貨幣市場監管新規,他們的影響都是同一個方向,推高了利率。

從融資成本和資本獲取的角度來看,我們不認為迄今為止的上行態勢有問題,隨後上漲也可能會變得更加緩慢。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