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监管新规引发美元荒 Libor升至七年新高(图)

发表:2016-08-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08月09日讯】一场“美元荒”正在全球上演,银行对美元的渴求,推动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近期飙升至七年新高。

Libor被用于衡量银行之间相互借贷的成本,通常而言,如果Libor上升,就意味着银行认为向同业进行放款的风险上升,也预示着金融系统存在不稳定的可能性。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西方大量银行出于崩溃的边缘,Libor曾急速飙升。

在而过去一个月,Libor又重新开始抬头,如今的水平已经和2009年一季度银行处于水深火热境况时相当。同时,Libor和美国隔夜指数掉期利率(OIS)的利差也有所扩大。


三个月衡量银行之间相互借贷的成本比 (网络图片)

不过这一次与金融危机期间不同的是,在Libor抬头的同时,全球市场并未出现像金融危机期间的紧缩状况,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新规引发的银行间市场“美元荒”被视为主要的驱动因素。

美元荒

Business Insider援引法巴银行高级经济学家Bricklin Dwyer称,目前的情况只是市场的内部波动,并不意味着整个金融市场状况的趋紧。他称:

这只是一个与市场相关的情况,并不适合解读为金融市场状况趋紧或者其他的意思。

与Libor的抬头直接相关的一个因素,是将于10月14日生效的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新规。花旗银行利率策略师Steve Kang曾表示,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和投资者正在谨慎地对待市场的不确定性,这也推高了Libor。

简单来说,一级市场基金是银行间借贷所涉及债券的最大买家,受监管新规的影响,很多投资者纷纷从中撤资。一级市场基金流动性的减少,导致交易成本上升,从而推升Libor。

这一监管新规将能增强一级市场基金的流动性缓冲,从而加大其抵御危机的能力,但是也成为很多依靠这一工具获取美元的银行的头疼问题,令他们面临着“美元荒”。

受“美元荒”影响最为严重的是日本的银行,据摩根大通,日本银行业的美元无担保票据集中度最高。

德银预计,自去年10月以来,一级市场基金的商票和存款持有量平均每月减少250亿美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这一余额已降至6170亿美元,为有纪录以来最低。仅在上月,这一数据可能就减少了500亿美元。

彭博援引交易人士称,受一级市场基金流动性锐减影响的银行主要有三种选择:1、通过支付更高的利率从不断减少的一级市场基金中抢夺流动性;2、通过交叉货币互换获得美元流动性;3、从世界各国央行的流动性工具获得美元。

瑞信分析师Zoltan Pozsar以及花旗分析师Steven Kang等人认为,截至目前,日本的银行选择的是第一种方式,从而导致美元Libor利率上涨。

Pozsar称,日本的银行目前以0.9%的利率发行三个月期商票,“尽管这比三个月期Libor的75bp高不少,但是90bp要比以120bp进行货币互换获得美元要便宜很多。”

宏观因素不可忽视

不过这也并不是Libor近期抬头的唯一因素,近期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动也不可忽视。对此,德银解释称:

三个月期Libor利率近期升至0.75%,创2009年6月来新高,这背后是一系列因素的综合影响,包括美联储加息预期恢复、英国退欧对伦敦交易结算的潜在影响以及美国货币市场监管新规,他们的影响都是同一个方向,推高了利率。

从融资成本和资本获取的角度来看,我们不认为迄今为止的上行态势有问题,随后上涨也可能会变得更加缓慢。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