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7月份出口下滑 降幅超預期(圖)

發表:2016-08-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7月份對外貿易續下降。(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8月09日訊】中國官方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7月份的外貿出口數據繼續下滑。有分析指,這是因為受到中國國內外需求疲軟的拖累。中國經濟可能會繼續在低谷徘徊。由學者建議,中國要振興經濟,可以刺激教育、醫療和養老等服務行業的發展。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8月8號報導說,中國7月份出口下滑,低迷的需求以及不明朗的全球形勢等不利因素繼續衝擊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海關總署週一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以美元計算的7月份出口同比下滑4.4%,6月的降幅為4.8%。降幅超過接受《華爾街日報》調查的17位經濟學家預期的中國7月出口下降3.6%的中值。

歐洲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對歐貿易近7個月微弱增長1.8%,對第二大貿易夥伴國美國則降低了4.8%,對東南亞國家的貿易降低2.2%。

中國外貿出口連續兩個月出現低迷意味著什麼?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對此表示,「說明中國的經濟可能長期處於低谷狀態,也就是呈現L型線條。出口不旺和國際經濟狀況有關,外國市場需要低迷。」

中國官方的統計數據顯示,7月進口同比下降12.5%,降幅大於預期,這引發了對中國國內需求疲軟的擔憂。

胡星斗教授對此表示,進口下降百分之十二點五也不令人意外,「這個數據其實比去年要好一些。我記得去年進口數據常常下跌百分之十八左右,今年的數據要好於去年。」

報導說,麥格理集團(Macquarie Group Ltd., MQG.AU)經濟學家胡偉俊(Larry Hu)表示,中國的進出口表現都很疲軟;而貿易順差仍保持500億美元以上的高水平,所以,在下個月20國集團(G-20)會議召開前中國不會讓人民幣大幅貶值。

今年G-20高峰會9月初將在中國杭州舉行。有經濟學家認為,在這之前,中國可能維持貨幣政策和匯率政策相對穩定,以免在會議期間引發不必要的關注。過去中國和其他一些國家曾被指人為壓低本國貨幣以提振出口。

報導說,7月份人民幣兌美元貶值0.3%。中國央行8月7號公布,中國7月份外匯儲備減少41億美元,為3.201萬億美元;而6月份則增加了134億美元。

隨著貿易順差進一步擴大,中國政府可以考慮的應對是什麼呢?胡星斗教授認為,中國可以改變過去大量進口原材料的做法,「應該進口一些核心技術,比如教育、醫療和養老的技術設備,刺激這些服務行業的發展。」

報導說,中國國內一些企業家表示,隨著中國人口老齡化,企業感受到需求下降和勞動力成本上升的壓力。上個月,因為擔心英國脫歐可能影響貿易和投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簡稱IMF)今年第三次下調了全球增長預期。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中國在努力提振經濟增長的同時,也在力圖削減鋼鐵和其他行業的過剩產能,並推動經濟從依賴低端製造業向消費業和服務業轉型,因為中國的土地和勞動成本正在上升。

吳克剛建議,中國政府可以鼓勵一些殭屍企業轉型,

「開發教育、醫療和養老行業和減少過剩產能並不矛盾,可以同時併進。」

責任編輯:唐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