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作你專屬的芳香──自製香水DIY(圖)

作者:郭潔 發表:2016-08-10 0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 thinkstock)

香水的學問起源於法國,原先被稱為「芳香學」。人們發現,脂肪可以吸收香味。當時有人會將一塊脂肪放在玻璃上抹勻,再將玻璃塊放在木製框架上,周圍擺滿鮮花,並勤於更換。換了多次之後,脂肪的顏色出現變化,顏色逐漸變飽和並加深。此時,取出脂肪絞碎並摻入酒精,脂肪中的香味便會轉移到酒精中,這就是香水的雛形。而剩下的脂肪也可以加工為香膏。

古代就是這樣製作香水的,其中的幾種香精也可以混合起來,在密封避光的地方保存一年左右,數種香味會穩定的融合於一起,但要記住,儲存的時間一定要夠長,香水的品質才會穩定。

今天,製作香水的方法仍然沿襲了這種做法,但製作過程原料有些許改變,也更加精確。高質量的溶劑經過萃取、蒸餾,以提取高純的香精,這些香精油和製作原料在市場上隨時可以買到。

現在,大多數專業的香水師都是在專業院校中學習製作香水的深入方法,比如格拉斯的紀芳丹若勒香水學校。要修習系列課程、到企業中實習,至少得花上六年時間。

有的消費者可能對於香味相當偏執,試聞過各品牌的香水卻苦於找不到自己喜愛的味道,此時,自製香水也許是不錯的選擇。

一般來說,在市面販售的香水的原料為天然和化學的混合物,此外,其中部分香水採用了人工合成或是成本較低的原料。所以自製香水可以避免當中有過多人工合成物的問題。

男女香水精油成分

女性香水

頭香:馬郁蘭、橙花、花梨木、羅勒、杜松、熏衣草、檸檬、薄荷等。

體香:姜、茉莉、檸檬香茅、馬郁蘭、橙花、鼠尾草、天竺葵、玫瑰、百裡香以及依蘭等。

基香:雪松、乳香、沒藥、廣霍香、檀香等。

男性香水

頭香:鼠尾草、杜松、檸檬、香橙、薄荷等

體香:廣霍香、羅勒、茴香、姜、茉莉、橘、馬郁蘭、橙花、花梨木、迷迭香、丁香、杜松、熏衣草、薄荷、鼠尾草、天竺葵、玫瑰、百裡香、依蘭等。

基香:乳香、沒藥、雪松、檀香等。

以上的成分資料中,我們可以看出女性化的精油在男性香水裡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男女香水中最主要的差異在於成份與劑量。

自製香水方法

香水主要由香精、酒精和水構成。所以製作香水最重要的關鍵在於精油、水和酒精的比例。而香精是決定香味最主要的關鍵,要注意,使用的精油必須選擇純天然、100%的純精油,稀釋的基礎油或是其他經過稀釋的產品是不能使用的。而搭配使用的水也必須要蒸餾過,才能使香氣得到更加的揮發。

許多人可能會說,蒸餾的機器不好取得、價格可能不斐,其實,市面上許多礦泉水就是蒸餾過的,或者化工行也有賣芳香蒸餾水(也有人稱精製水),酒精含量約為75%-80%,用途為溶解香精。

方式一

準備100%或是95%的藥用酒精(藥局有販售,很好取得)。

以古龍水為例,把精油加到70ml的酒精裡,緩緩以玻璃棒攪拌,使精油能夠完全溶於酒精中。隨後倒入30ml的蒸餾水或是純水製造的礦泉水,並再次攪拌,務必要讓兩種液體徹底混合。放置陰涼處要放置一至兩個月才可以使用,但您如果希望按照香水生產者的做法放置四到六個星期,其香味會變得更加濃郁。之後,用濾紙過濾此混合液後再裝瓶。請注意,調製自己的香水,您必須先勾畫出基香或混合的基香,然後是體香,最後才是頭香。

方法二

往一個小瓶子中加入15-30%的香精油與70-85%的伏特加(50度),輕輕攪拌讓其均勻混合,然後把瓶子放在陰涼處,等待48小時。香精油的類型可以根據個人喜好進行選擇,可以選一種,也可以選多種。

方法三

採集你喜歡的植物香草、花瓣,要越新鮮越好,一定要選用味道比較大的花,例如茉莉、薰衣草、迷迭香、玫瑰等,否則很難提煉出香精。把植物香草放在一個研缽中,用研杵進行搗碎。把搗碎的香草放入一個罐子中,加入適量的水(10-11滴左右,接著加入一滴酒精,把罐子中的溶液進行過濾,去掉葉子碎末,把過濾後的溶液倒入一個噴罐中,一瓶嶄新的香水就完成了。

或者,拿一個夠大的碗,把一塊孔比較細的紗布鋪在碗內,紗布要夠大到邊緣可以垂出碗口,把花瓣放進去,倒進水到淹沒過花瓣。將碗蓋起來,靜置一晚,天氣熱的話可以放冰箱,但時間要更久些。取出後,用紗布把汁液輕輕的擠出來,擱出來的汁液應該已經可以聞到香味了。將這香味水放在乾淨的鍋子裡用很小的火煮,一直煮到液體只剩下一小匙,裝在密封的瓶子裡即完成。

精油濃度參考

香水:僅以純酒精和精油混合,不添加蒸餾水。精油濃度介於15%∼30%之間,香水留香時間大約為5-7小時。

淡香水:5%∼10%的精油、80%的酒精,剩下比例用蒸餾水,留香時間大約在3小時。

古龍淡香水:2%∼5%的精油、80%d酒精,剩下比例為蒸餾水。香味持續時間為1∼2小時。

而精油的比例,當酒精是10ml時,精油的滴數為:

製作香水:40滴

製作淡香水:20滴

製作古龍水:10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