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假裝不記得自己怎麼對劉翔的了(圖)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16-08-14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表情豐富的傅園慧(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6年08月14日訊】傅園慧火了,大家都很開心。

一開始,是猛誇她。小姑娘喜劇、可愛,有平常心,成功地逗笑了最緊繃的群眾。

於是大家齊刷刷放下了瓜,各種刷屏,各種使用「洪荒之力」,把這個詞兒刷得都要讓人吐了。一般來說,網路熱詞雖然過時得快,但總也要堅持個倆月的,像「洪荒之力」這樣三天就讓人看了想吐的,也是少見了。

後來,大家誇著誇著,就轉而誇到自己身上了。

媒體們、時評家們、跟帖群眾們紛紛深刻指出,對傅園慧的喜愛,「體現了我們的進步」,「反映了國民心態的成熟」,「說明大家越來越寬容」,「審美趨於理性和自信」……

總之,運動員很行,我們也很棒;傅園慧很好,我們也很好。用魯迅爺爺的話說,店內外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好多人一哄都混在這支「很行」的隊伍裡,沾著「成熟」「理性」的光,仰著寬容和善的臉,愈發用慈愛的眼神看著傅園慧,覺得自己很進步。

他們也許自己都把自己感動哭了:看我多理性,看我多通情達理,我接受了她對明天決賽沒有要求,我接受了她對現在成績挺滿意,我真是進步理性的觀眾啊。

進步好容易啊!含蓄地笑著轉兩個傅爺的表情包,就進步了。

可是,有一些人,你們慢兩步。

你們都假裝不記得自己怎麼對劉翔了的吧。

四年前、八年前那些惡毒的鬼話,誰說的啊?那些窮盡了腦汁的陰謀論,誰想出來的啊?

「在家門口丟國家臉」「我們納稅養了一個廢物」「贊助商讓他必須上跑道」。

還有「最會演戲的上海人」「總在奧運蓄意假摔」「兩度受傷,演技精湛,不用跑搶到了頭條」「心裏的小九九就跟他臉上的坑一樣多」……

當時你們統統都還小?當時吃瓜的和今天吃瓜的,完全不是一群人?

比如我看到,有一個評論員老師,現在也加入在快活的空氣中,做節目模仿傅園慧的表情,大力搞怪。

他還大度陳詞:她能不能得奧運金牌我不知道,但她是未來的喜劇之王……好寬容,好進步啊。

可是幾年前,你說劉翔受傷倒下後,至少要走完110米,把10個欄都推倒,走到終點,然後向9萬現場觀眾揮手致意,那才像話的啊。

嗯,運動員傷了,還必須給你表演《推10欄》的行為藝術,你才滿意。

今天讀者看到這話,會以為這是不是人家說反話啊?不是的,評論員老師是正經嚴肅地說的。現在人家忽然寬容了,進步了,慈愛地談論著傅園慧,店內外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今天說這些,不是要搞人人過關,不是要搞什麼清算,翻什麼言論的老賬。

進步,當然是好事。但是,不管你是一個人還是一個群體,進步如果不伴隨道歉,不伴隨反思,羞羞答答就進步了,是不是也太容易了點?這樣的進步,好套路的,好易碎的,好容易重蹈覆轍的。

而事實上,我們有很多進步,偏偏就是「羞答答的進步」——過去大大地錯了,卻也不面對了,也不提了,反正進步了唄,過去的那一頁就揭過去。

就算有反思,也是把所有人綁在一起反思,反思群體、反思時代,能反思自己的極少。你看今天,有幾個評論員大爺出來哪怕稍微反思一下說:當年我對劉翔惡毒了點?有幾個當年的噴子發帖說:當年我對劉翔噴太狠了?很少!都一呼隆地在傅園慧的表情包裡進步了。

再往前看,08年北京奧運會的時候,李寧凌空微步,點燃了火炬,評論上漫山遍野一片片都懷念老李的光輝履歷,祝願他身體好,店內外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這和88年李寧漢城奧運會失敗後,觀眾給他寄繩索讓他上吊的那會子相比,那倒是進步了。

可問題是當年寄繩索、各種惡毒辱罵他的人,08年都死絕了嗎?咱不是進步了嗎,有幾個人出來說過一聲:當年我不懂事,對不住李寧?

我不禁想起郭德綱的《大實話》:說天親,天也不算親,帶走世上多少滴人;說地親,地也不算親,看罷新墳看舊墳。要說親,觀眾最親,巴拉巴拉。

其實這是舞台上編好的詞兒,還算不得大實話。運動員激動了脫口飆的才是真的大實話呢。當年周洋拿了冠軍,只感謝爹娘,那才真是大實話。對於吃瓜的觀眾嘛,呵呵了,何況你們的瓜邊上還最愛放把刀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六神磊磊讀金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