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金牌的秘密(圖)

發表:2016-08-1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運會領獎台上,很多運動員拿到金牌後會選擇咬一咬,這是為什麼呢?民間流傳了一種說法,牙咬可以驗真金,用牙齒咬純金會在金塊上留下牙印。

那奧運金牌真的是由純金鑄造的嗎?事實上,奧運金牌不是由純金打造!奧運金牌只能算是「鍍金牌」。它表面僅覆蓋著一層薄薄的金衣,內裡都是金屬混合物。

據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規定,每面獎牌直徑至少60毫米,厚3毫米,金牌應含至少92.5%的純銀,外鍍純金。金的重量不得低於6克,餘下則是銅。

對於最近幾屆奧運會,可以發現,最值錢的奧運金牌當屬2012年倫敦奧運金牌。

但是,英國人真的那麼大方嗎?並不是的。根據CBS報導,倫敦奧運金牌直徑為85毫米,厚7毫米,重412克。每塊金牌含金量正好6克,佔總重量的1.34%,剩下的由92.5%的銀和6.16%的銅組成。由於倫敦奧運會時期金屬價格較高,整塊金牌價值為644美元。

今年的裡約奧運金牌也價格不菲。每塊奧運金牌重500克,比倫敦奧運金牌重了近100克,是現代奧運史上最重的奧運金牌。根據巴西鑄幣局(Brazilian Mint)的奧林匹克獎牌生產經理Victor Hugo Criado Berbert介紹,金牌只含約1.2%的金,由6克金和494克銀製成。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這494克銀中還有30%來自破碎的鏡子和X光片。裡約奧運金牌雖然又大又重,但是在目前的金屬價格下,價值為568美元。

當然,奧運金牌的價值是不能用普通貴金屬的價格來估量的。2012年3月29日,烏克蘭運動員克里申克為籌集善款,拍賣他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贏得的重量級拳擊金牌,就拍出了100萬美元的天價。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