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恐夜深花睡去──在賈寶玉的夢境之前(圖)

作者:朱嘉雯 發表:2016-08-18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孫溫畫的《紅樓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太虛幻境」顧名思義是將原本現實生活中的具體空間虛化,為了表現它的虛化,作者將其置入主人翁賈寶玉的夢境裡。並於正式進入這座充滿女性命運簿冊的空間之前,事先鋪墊了一層如夢似幻的起居室,來作為引領寶玉入夢的前兆。

話說寶玉剛來至秦可卿的臥房。便聞到一股細細的甜香。寶玉此時便覺眼餳骨軟,連說:「好香!」入房向壁上看時,有唐伯虎畫的〈海棠春睡圖〉,兩邊有宋學士秦太虛寫的一副對聯云:「嫩寒鎖夢因春冷,芳氣襲人是酒香。」案上設著武則天當日鏡室中設的寶鏡,一邊擺著趙飛燕立著舞的金盤,盤內盛著安祿山擲過傷了太真乳的木瓜;上面設著壽昌公主於含章殿下臥的寶榻,懸的是同昌公主制的連珠帳。寶玉含笑道:「這裡好,這裡好!」

秦氏笑道:「我這屋子,大約神仙也可以住得了。」說著,親自展開了西施浣過的紗衾,移了紅娘抱過的鴛枕。於是眾奶媽伏侍寶玉臥好了,款款散去,只留下襲人、晴雯、麝月、秋紋四個丫鬟為伴。秦氏便叫小丫鬟們好生在簷下看著貓兒打架。

在秦氏引夢之前,一股甜香帶來嗅覺的啟發,接著,作者在視覺上為寶玉展現了一副絕美的「海棠春睡圖」,此處運用的是北宋惠洪《冷齋夜話》裡的典故。故事說道:唐明皇召太真妃子一同登上沉香亭,太真妃喝醉了,直到卯時仍未清醒。皇帝於是命高力士派遣侍兒扶掖,妃子妝殘鬢亂,不能再拜,看得明皇笑道:「豈妃子醉?直海棠睡未足耳!」後來蘇東坡還據此寫了一首〈海棠〉詩云:「東風裊裊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至明代才子唐伯虎又以豐富的想像,畫了一幅〈海棠美人圖〉,並為之題詩:「褪盡東風滿面妝,可憐蝶粉與蜂狂。自今意思誰能說,一片春心付海棠。」

有趣的是,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字子清,曾經收藏一幅唐伯虎畫的美人圖,清人蔣景祁《瑤華集》卷五有「臨江仙」一詞,即題為〈為曹子清題唐寅美人圖〉,也許這一幅家族收藏的名畫,正是曹雪芹寫「海棠春睡」的靈感來源呢!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