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局長親自扛六七十斤錢到書記家

發表:2016-08-20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8月20日訊】據大陸澎湃新聞網報導,四川省成都溫江區原國土局局長、成都市國土資源局原黨組成員、土地儲備中心原主任張康林被控受賄、介紹賄賂一案,於8月12日在四川德陽市中院開庭審理。

澎湃新聞從庭審現場獲悉,張康林被控與溫江區原常務副區長、四川都江堰市原市長馬漢選共同受賄2000萬,單獨受賄450萬元;向溫江區原區委書記謝超介紹賄賂300萬元。

在此之前,謝超與馬漢選案已先後在成都中院開庭審理。澎湃新聞從權威渠道證實,謝超被控受賄6300萬、馬漢選被控受賄3200萬。公訴機關對三人受賄事實的指控,都涉及溫江「天來國際」項目。

不過,在8月12日的庭審過程中,張康林否認了所有受賄指控,只承認向謝超介紹賄賂300萬。

國土局長被控受賄2450萬

據德陽市檢察院指控:2009年至2014年,張康林任成都市國土資源局黨組成員、土地儲備中心主任兼溫江區國土資源局局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並先後多次收受他人賄賂,共計人民幣2450萬元,向國家工作人員介紹賄賂300萬元。

檢方指控稱,2010年至2011年間,張康林夥同時任溫江區常務副區長馬漢選,三次收受成都市天來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天來公司」)董事長安政軍2000萬元現金,個人分得1000萬。之後,又單獨收受安政軍50萬元。

公訴機關還指控,張康林向時任溫江區區委書記謝超介紹賄賂300萬元。

公訴機關稱,成都川西卉森投資有限公司法人陳玖成為了在溫江做工程的工程款結算以及「居然之家」項目開發等問題,請張康林幫忙。張康林表示可以幫其引薦溫江區原區委書記謝超。隨後,陳玖成在張康林的幫助下見到了謝超,謝超答應幫忙。於是,陳玖成為答謝謝超,準備了300萬元現金,由張康林親自幫其送到區委書記謝超的家裡。

張康林在供述中承認,是他將六七十斤重的鈔票裝在麻袋中,親自給謝超扛到家中。

據一位參加了謝超案庭審的旁聽人員介紹,辦案機關從謝超家中查處了數千萬元現金。而張康林之所以被查,就是因為謝超被調查之後,很快交代了這筆錢的來源,牽出了張康林。

公訴機關指控,張康林也收受了陳玖成賄賂200萬元。

官員與商人曾訂立攻守同盟

澎湃新聞此前報導,張康林、謝超、馬漢選三人均涉嫌在溫江區「天來國際」項目中受賄。

「天來國際」廣場由成都天來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開發,該公司是臺港澳與大陸合資企業,安政軍、安晉辰兄弟是公司的所有者。該項目位於成都市溫江區黃金地段的光華大道與溫泉大道交界處,系一商業綜合體,曾被評為「成都十大新地標。」

公訴機關稱,該項目是由張康林引入溫江的,並和時任溫江區常務副區長的馬漢選一起,幫助天來公司拿下項目所需用地。在這一過程中,張康林以此前已經有開發商入場,需要進行補償為由向安政軍要了2000萬元。安政軍分幾次將2000萬拿給張康林,張康林將錢和馬漢選一人分得1000萬。

之後,安政軍又在張康林的引薦下,認識了溫江區委書記謝超。澎湃新聞從參與謝超案庭審旁聽人士處獲悉,謝超承認收了安政軍1000萬元。

2014年12月2日,四川省紀委發布消息,對成都市溫江區委書記謝超涉嫌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調查。

據公訴機關的指控,謝超被調查之後,張康林和馬漢選都開始找行賄人退還受賄款,張康林借錢退了陳玖成的200萬。而此時已經調任都江堰任市長的馬漢選,也退還了安政軍1200萬。

但張康林依然很快被調查。澎湃新聞從張康林案庭審現場獲悉,謝超和張康林被調查之後,馬漢選和安政軍先後見面四五次,協商如何應對紀檢部門的調查。馬漢選要求安政軍接受調查時不要提到他,並向都江堰一老闆借款退還了安政軍1200萬元。

馬漢選最終還是沒有脫逃被調查的命運。澎湃新聞從參加謝超、馬漢選案庭審旁聽人士處獲悉,謝超被控受賄6300萬,謝超全部認罪。馬漢選被控受賄3200萬,但在法庭上,馬漢選承認受賄2000萬。

否認受賄,承認介紹賄賂

8月12日,張康林受賄案一審庭審中,張康林對2450萬受賄指控均不認可。

張康林稱,他和安政軍認識之前,安政軍的項目已經落地溫江了,並非由他把「天來國際」項目引入溫江的。

他稱,該項目是由當時溫江區常務副區長馬漢選牽頭,溫江區投資促進局、溫江區光華片區管委會指揮部組成的談判團與天來公司進行洽談,市區兩級國土部門均未參與。在這件事上,他根本不具有任何影響力,安政軍根本不需要給他送錢。

張康林的辯護律師譚德銘在法庭上稱,張康林根本不知道安政軍送了2000萬給他,並與馬漢選一人分得1000萬的事。這個說法,只是在馬漢選和安政軍的庭前供述中存在。而實際上,他並不知道安政軍有沒有送張康林1000萬。

澎湃新聞注意到,張康林只承認向謝超介紹賄賂300萬元的事實。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澎湃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