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創業成功率 合夥人如何選呢?(圖)

發表:2016-08-2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種人適合一起創業

創業過程中存在著太多的不確定因素,對於單個創業者來說,創業風險是巨大的,因此,許多創業者喜歡與別人合作進行「共同創業」,一個合適的創業夥伴能夠極大的提升創業的成功率,特別是以下幾類人,就是非常適合共同創業的。

第一類:原本就是上下級關係的人員。

這種類型的人員非常適合「共同創業」。由於以前就是上下級關係,彼此非常熟悉、信任;沒有太多的勾心鬥角、爭權奪利,創業團隊的核心往往就是以前的「領導」,其他員工就是這個「領導」以前的下屬,所以創業團隊的凝聚力、向心力都會比較強,「心往一處使」。

第二類:中學(初中、高中)同學。

中學同學的感情是最純真、最質樸的感情,也是我們每個人心中最難以割捨、最難以忘卻的記憶。小學時代,大家都還未成長記事,同學感情談不上多深;大學時代,來自天南海北的各地學子,離校後各奔東西,即便是在校園期間,也是「自學」為主,「各自獨自」,結不下多深的感情;畢業之後,經歷社會的坑坑窪窪,每個人都會變得很「現實」,這個過程中,很難結識值得深交的「好朋友」。「共同創業」者如果是中學同學,那麼這個創業團隊的感情基礎是非常堅固的;而且,創業成功的機率很大。

第三類:老鄉。

中國,老鄉的重要性遠遠超出一般人的想像。每個成功者,都會非常在意「老鄉」和「地緣」因素。很多「共同創業」者就來自於「老鄉」。這種類型的創業團隊,相互之間多通過老鄉、校友、親戚、朋友等連帶關係形成的「創業團隊」,彼此之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類似於清朝時期的「湘軍」模式。

這種類型的創業團隊,特別在意發揮團隊中每個創業元老的特長和優勢,廣泛調動各方麵人脈資源,成功的機率也比較高;但是,相對來說,這種類型的創業團隊,內部感情基礎不如中學同學組成的創業團隊,而且每個創業元老都想著「掌權」,「當一把手」,所以這種類型的創業團隊,必須從一開始就規劃好整個企業高層領導的「輪換」、「退出」、「接班人」制度,避免後期內部爭鬥。

第四類:同一批進廠的新員工。

很多大中型企業,招聘新員工都是一批一批招進去,而且還要進行崗前培訓、集中實習等,包括住宿、吃飯都在一起,這就給新員工以充分的時間來瞭解和熟悉其他員工,也為後期「共同創業」奠定良好的基礎。

同一批進廠的新員工,很容易在後期形成「共同創業」團隊。這種類型的創業團隊,成功的機率也較高。

總之,「共同創業」者必須滿足以下三個條件:

第一:相互熟悉,互相信任。這是「共同創業」的前提。

第二:各有特長,合理分工。這是「共同創業」團隊組成的基石。

第三:有一個明確的、獲得大家認可的「帶頭人」。這是「共同創業」的關鍵。

3種人不太適合跟著一起創業

這段時間一直在給自己團隊成員進行分類,從離開的和留下來的成員中我發現了3種人不太適合跟著一起創業。怎麼說呢,我跟他們是朋友,因此好聚好散,團隊需要成長和發展就需要做出選擇,也算是簡單的經驗分享,看你能否遇到這類人:

1、悲觀者

現實中是我們團隊的前重構人員,對於很多事情他是消極的,對人生依然如此,不過認真做事的時候還是很不錯,只不過就幾分鐘「幹嘛這麼認真,這個東西不可能成功的。就算有使用者肯用,這種產品絕對沒辦法賺錢。況且就算狗屎運成功了,只要其他人跳下來做一樣的事情,我們就死定了。我看我們還是再想更好的idea吧!」

HenryFord(借用他說的一句話:)說:「無論你相信你可以或是你不行,你都是對的。」成功者和失敗者的差距,就是成功者勇敢的挑戰了不可能,而失敗者還沒開始就先放棄了。創業往往多半是在挑戰不可能,如團隊中有成員持反對意見,那不是你的idea真的太爛,就是他的個性不適合。

2、受害者

前設計離開團隊也有半年時間,現在仍然在抱怨,平時喝茶的時候認真還想出一些讓你我都不敢接觸的政治口語。

「你相信他們居然要我們這樣做嗎?拜託,我們已經這麼忙了,怎麼可能會有時間?而且光憑這點爛薪水,還要我們做這麼多事情。這個老闆真是個吸血鬼!」

受害者認為所有的「問題」都該被「指控」,但卻不去試著「解決」。每個人或許偶爾都會覺得吃了一些虧,但「受害者」則是從早到晚都認為全世界的人、事、時、地、物、規則、法律、合約,通通對不起他。他們永遠都在生氣,一點小事就惡言相向,永遠都在抱怨。

受害者在找的不是機會,因為他們在找的是問題本身,而不是解答。製造問題卻不解決問題的人,是沒辦法幫助一個創業團隊的。所以碰到這種人,很抱歉,只好請他們離開。要注意的是,由於他們的受害者心態,離開之後很有可能會對公司採取報復,請你準備好你的相關文件和心臟,接受這個攻擊——

沒錯,這很棘手,誰跟你說創業是容易的?

3、全知者

這個人應該屬於程序人員:「一般身邊的人說你對這個瞭解嗎」回答90%是「這個我知道啊就是……」,然後就是只是知道皮毛或者度娘身上拔的一根汗毛。

「拜託,我跟你說,我早就知道了。基本上政府一定很快就會來找我們的碴,然後這麼做也必定會惹到一些大廠,重點是我們根本沒有技術門檻,我跟你打賭這個產品半年內就會被老闆砍掉。」

好的創業者應該是永無止盡的學生,而不是全知全能的上帝。所以一個好的創業團隊應該以「學習」和「進展」為目標,而不是被已經知道的資訊綁住。一個東西不試試看,怎麼知道結果。如果一個人在你們還沒真的嘗試以前,就不斷唱反調,或許偶爾他是對的,但長期來說會大大減少你們找到成功的機率。

其實你我生活中或者創業過程中都會遇到這類似的人,也許你或者我都是其中的一員:我這樣不算是背地說人家壞話吧,平時我們都溝通非常好,只是每個人的性格個想法不一樣,因此在組建團隊或者在你團隊人員決策時可以考慮一下。

要當受害者、悲觀者、反對者很容易,但是創業成功往往是在最困難、最不可能的地方發生。

你需要一個願意挑戰機會,從中找到勝利的團隊。至於那些個性不合的人,相信我,讓他們回去大企業上班,對彼此都是更好的安排。

責任編輯:華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