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大師級界畫之作:圓明園四十景圖(組圖)

發表:2016-08-25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圓明園的大門。(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860年英法聯軍攻佔北京後,於10月6日佔據圓明園。中國守軍寡不敵眾,圓明園總管大臣文豐投福海自盡,住在園內的常嬪受驚身亡。英、法軍隊洗劫兩天後,向城內開進。10月11日英軍派出1200餘名騎兵和一個步兵團,再次洗劫圓明園,英國全權代表詹姆士•布魯斯以清政府曾將巴夏禮等囚於圓明園,並殺害21名使節為藉口,將焚燬圓明園列入議和先決條件。10月18日,3500名英軍衝入圓明園,縱火焚燒圓明園,大火三日不滅,圓明園及附近的清漪園、靜明園、靜宜園、暢春園及海淀鎮均被燒成一片廢墟,安佑宮中,近300名太監、宮女、工匠葬身火海。成為世界文明史上罕見的暴行。

《圓明園四十景》是以繪畫形式保存的圓明園史料,於乾隆元年(1736),由宮廷畫師瀋源、唐岱遵照乾隆意旨依據圓明園實景繪製而成。每幅冊頁畫完後由皇帝審查最後集中出版。瀋源畫亭臺樓榭,唐岱畫山水樹石。全圖分為上下兩冊,奉旨正式安設於圓明園奉三無私殿呈覽,人稱殿本彩圖。

《圓明園四十景圖》基本上反映了乾隆九年的圓明園全貌。除此之外,《圓明園四十景》的重要性在於:它全面地記錄了圓明園的具體情況,其卓越的細部描寫為人們認識圓明園的園林及建築特點,提供了詳實的依據。其詳細程度超過了現存最早的乾隆四十年所繪的全園平面圖之詳細程度。

《圓明園四十景》的版本問題​


圓明園四十景圖之一:圓明園方壺勝境殿。(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圓明園四十景》有多個版本。

在瀋源和唐岱合作的作品之後,有一個版本為孫祜畫山水、瀋源畫建築的墨線白描分景圖。其木刻版印刷出來後送給了很多有功大臣。這個木刻版原本我國保存了很多,但是我們保存的木刻版多為光緒年間,時間較晚。

在清代還有兩種木刻石印的摹本行世,其一為光緒年間大同書局刊印的《御製避暑山莊、圓明園圖詠》。其二為光緒十三年天津石印書屋錄石重印的《御製圓明園圖詠》,最後一幅有尾款「鴻臚寺序班臣孫祜、臣瀋源恭畫」,可知這個木刻版也是瀋源和孫祜合作,同時以絹本為基礎。

另外我們發現一個手繪本的《圓明園四十景圖詠》,第四十景題詠之後,有一行正楷下款「乾隆丙寅四月既望臣張若靄敬書並製圖」,下鈐兩印,上為白文「臣張若靄」,下為朱文「家承賜書」,可見這是張若靄專為呈奉乾隆皇帝而繪製的。專家王湜華考證後認為這個手繪本是進奉內廷所作。畫作者張若靄都是他根據原版四十景圖摹畫的,此外他還以正楷、草書、隸書、篆書四種字體題在每幅圖下題寫乾隆御製詩。

還有一個叫《蓬湖春永》的彩色絹本圖,是後來在故宮大庫中發現的,僅二十景。從所繪內容、板式來看是以木刻版為摹本,畫家自己著色完成的。木刻版比彩色絹本增添的細部,在《蓬湖春永》中以明確的色彩表示出建築的材料、做法,也是非常有價值的。彌補了彩色絹本未曾記錄的部分。

(待續)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人文之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