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顛峰之作:圓明園四十景圖(一)

發表:2016-08-26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海淀區圓明園:大水法殘跡。

接續〈清代大師級界畫之作:圓明園四十景圖〉一文。

圓明園四十景名錄

圓明園四十景名錄,如下:正大光明、勤政親賢、九洲清晏、鏤月開雲、天然圖畫、碧桐書院、慈雲普護、上下天光、杏花春館、坦坦蕩蕩、茹古涵今、長春仙館、萬方安和、武陵春色、山高水長、月地雲居、鴻慈永祜、匯芳書院、日天琳宇、澹泊寧靜、映水蘭香、水木明瑟、濂溪樂處、多稼如雲、魚躍鳶飛、北遠山村、西峰秀色、四宜書屋、方壺勝境、澡身浴德、平湖秋月、蓬島瑤臺、接秀山房、別有洞天、夾鏡鳴琴、涵虛朗鑒、廓然大公、坐石臨流、曲院風荷、洞天深處。

1860年,圓明園遭劫時,這套彩繪本《圓明園四十景》被侵略者掠走,獻給了法國皇帝拿破崙三世。目前收藏於法國巴黎國家圖書館。


圓明園四十景之一:圓明園濂溪樂處。

上下天光位於後湖西北,為兩層樓宇,登樓可盡覽湖光水色。仿《岳陽樓記》中對洞庭湖的描寫「上下天光,一碧萬頃」而建,為臨湖樓房,上下三楹,左右有亭,樓後為平安院。

勤政親賢殿即養心殿西暖閣前室,位於正大光明殿東面,為盛暑時皇帝辦公之處,有殿堂五間。北設寶座,南為窗,東有板牆開門,與養心殿明間相通,為皇帝召見大臣之所。

鴻慈永祜又稱安佑宮,位於圓明園西北隅,皇家祖祠。仿景山壽皇殿建造,建於乾隆七年,完全仿建故宮太廟,殿內曾陳列康熙、雍正、乾隆遺像。園內規格最高的建築,黃色琉璃瓦重簷歇山頂,九楹,黃琉璃瓦。

澡身浴德在福海西南,正殿澄虛榭,三楹,南為含清暉,北為含妙識。西南為靜香書館。北渡河為望瀛洲、溪風松月、深柳讀書堂。

夾鏡鳴琴在福海南一座橫跨水上的橋亭,取李白「兩水夾明鐿,雙橋落彩虹」之詩意。東為南屏晚鐘、西山入畫、山容水態,西有湖山在望、佳山水、洞里長春。

杏花春館位於上下天光西面,館舍東西兩面臨湖,西院有杏花村,館前有菜圃。仿鄉村景色而建,後進行大規模增建,景色更為精緻。

武陵春色,在萬方安和東北,過石洞,池北為五楹敞軒壺中日月長,東為天然佳妙,南為洞天日月多佳景。再過山口為桃花塢、桃源深處、綰春軒、品詩堂。

日天琳宇,在匯芳書院之南,為佛堂。有中前樓、中後樓、西前樓、西後樓,前後樓間有穿堂,各樓之間以天橋相連。中樓前有八角亭「楞嚴壇」,東有瑞應宮。

平湖秋月,位於福海西北隅,仿杭州西湖平湖秋月景色,正殿三楹,後為流水音,東北出山口為花嶼蘭皋、兩峰插雲、山水樂、君子軒、藏密樓。


圓明園四十景之一:圓明園九州島清晏。(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慈雲普護,南面面向後湖,與九州清晏在同一軸線上隔湖相望,西面有一個矩形「凹」字形港灣,前殿臨後湖,三楹,稱「歡喜佛場」。

(待續)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