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中國運動員知道自己服用禁藥嗎?(圖)

發表:2016-08-26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代》網站截圖)

【看中國2016年08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外電綜合報導)8月24日,國際舉重聯合會(IWF)宣布,根據國際奧委會(IOC)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運動員藥檢樣本重新測試顯示,中國3名獲得北京奧運會冠軍的舉重運動員尿檢呈陽性。

這一消息瞬間引爆輿論,中國舉重協會對此表示震驚,並稱會協助調查。《時代》雜誌東南亞負責人Hannah Beech回憶了她在中國時,曾親眼目睹教練員讓年齡幼小的運動員食用「強身健體」的藥丸,並提出疑問,中國運動員知道自己服用興奮劑嗎?

四年前,劉春紅已經是中國體育界的傳奇人物,作為一名兩屆奧運會舉重冠軍和69公斤級的世界記錄保持者,劉站在中共國家體育系統的金字塔之巔。

在這個龐大的國家機器中,有成千上萬的孩子在政府開辦的體育院校裡努力操練。而這個國家機器的目的,就是為中國奪得奧運金牌,帶來國際榮耀。

中國體育系統將資金投入到舉重這種其他國家不會打比投資的項目。他們強迫孩子們除了訓練以外什麼都不用做。

「你想知道為什麼中國的女子舉重這麼出色嗎?」一位國家隊的教練Xu Jingfa在2012年告訴Hannah Beech,「很簡單。我們做什麼都在一起,我們比任何人都努力工作。什麼時間起床,什麼時間睡覺,如何訓練,吃什麼,想什麼——這一切都由領導決定。」

事實上,在劉春紅忙於到世界各地參加比賽的舉重生涯中,劉只放過一天假,那是在法國巴黎難忘的幾個小時。但是,她還是沒來得及去爬埃菲爾鐵塔,只是給它拍了照。劉春紅說:這是她最珍貴的資產之一。

週三,劉春紅和另外兩名獲得奧運會舉重冠軍的中國運動員陳燮霞、曹磊,在國際奧委會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運動員藥檢樣本重新測試時,結果呈陽性。

測試結果顯示,劉春紅被檢出GHRP-2和西布曲明成分。劉可能因此被取消獎牌。中國舉重協會對此表示震驚,並稱會協助調查。

中國運動員並非唯一被查處使用興奮劑的。針對北京奧運會的藥檢樣本重新測試還查出了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哈薩克斯坦和亞塞拜疆的選手。在本月早些時候的裡約奧運會上,第一個因使用興奮劑而被取消獎牌的是一名吉爾吉斯斯坦的舉重運動員。

舉重也不是唯一一個涉嫌使用興奮劑醜聞的項目。這次裡約奧運會中,皮划艇、自行車等項目都傳出過興奮劑醜聞。

儘管如此,像美國運動員Lance Armstrong和Marion Jones這類主動選擇使用興奮劑的運動員,與那些國家體育系統中、自己的身體已經不屬於自己的運動員,還是有很大區別。

比如東德給女游泳運動員注射類固醇,以至於她們出現男性特徵。俄羅斯田徑運動員的興奮劑醜聞,也可以看到國家資助的作弊事件是多麼猖獗。

中國也一樣,在1990年代,中國游泳隊曾如此輝煌,但不久後,就有11名運動員藥檢呈陽性。在裡約奧運會中,同樣有一名中國泳手被測出藥檢陽性。

2000年悉尼奧運會前夕,國際體壇普遍應用了針對EPO藥物的檢驗方法,改驗尿為驗血。在中國國內實行禁藥自檢的時候,馬家軍有多名運動員被查出服用興奮劑,因此,她們沒有一人去參加悉尼奧運會。

敢於披露這種醜聞的運動員是很少見的。不過一位全國舉重冠軍周春蘭回憶,訓練的時候,她被要求吃了很多不知道是幹什麼的藥。結果,她長出了鬍子。「一切為了金牌」,她告訴《時代》,因為中國的舉國體制,導致她體內充滿了男性荷爾蒙,以至於失去生育能力。

雖然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中國以51塊金牌榮登冠軍,但是在裡約奧運會中,中國指拿到了26枚金牌,滑落到了獎牌榜的第三名。而英國,這個人口只佔中國人口一小部分的國家,卻榮登獎牌榜的第二。

裡約奧運會的結果,在中國掀起了一個民族的自我價值是否應以奧運金牌來衡量的討論。近幾年,越來越少的家長願意把孩子送去當運動員,這樣的孩子往往荒廢了學業,而且得獎牌的人只是極少數。

如果劉春紅和其他中國舉重運動員被取消了北京奧運時取得的金牌,那麼問題是:她們是自願選擇了服用興奮劑嗎?劉春紅,從小就被被選進體育隊,開始作為柔道運動員培養。四年前,由於她的「傑出貢獻」,她得到了每年將近一萬美金的工資。

八年前,Hannah Beech走訪了山東省一個破舊的體育學校,這是一個小學改造過的健身房,練習舉重的孩子們在這裡每天灑下汗水。訓練之後,這些孩子陸續走到一個桌子前,上面排著一些紙杯。他們用長著繭子、沾著粉筆灰的小手拿起紙杯裡的藥丸,就著溫水大口大口的吞嚥下去。

Hannah Beech問了一個女孩這些藥丸是用來幹什麼的?女孩的回答是,「這藥讓我強壯。」這事,一個警惕的教練上前干預,並將藥丸描述成「天然草藥」,並試圖把Beech從房間裡推搡出去。當Beech問及可否拿一個藥丸回家,看看到底是不是重要時,這位教練拒絕了。拒絕的理由是這些藥丸非常昂貴,不會浪費給一個中共體育制度之外的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