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蜥蜴」與龍有親密關係?(圖)

發表:2016-08-2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的學者在著作中,認為龍是蜥蜴的一種!(圖片來源:Pexels)

儘管今天國人普遍愛稱歐洲龍為「大蜥蜴」,但中國民間的大量神話傳說卻不容置疑地表明:本國龍與蜥蜴的關係更要密切得多,一些地方過去的習俗中還有捉蜥蜴來祈雨的儀式,甚至我國古代的學者在著作中也認為龍是蜥蜴的一種!

一種舞龍的起源

蒼龍舞」源起於海安縣境內、曲塘鎮東郊的黃氏梁,老一輩舞龍人景萬田說,「蒼龍舞」的形成也有一段民間傳說,說是早年老龍王敖廣每年過生日的時候,都要嬉水鬧海,其時,風雨交加,海水倒灌,田禾受淹,殃及百姓,三太子小蒼龍善言苦諫,反遭囚禁,後得眾水族相助,逃出龍宮,搖身一變而成一位白面書生,來到黃氏梁地段幫助百姓筑堤排澇,降漬保苗。

龍王敖廣一怒之下,派出雷公電母,把小蒼龍打得現了原形,小蒼龍匐伏的身驅化成了圩堤閘壩,永保一方免遭水患。此後黃氏梁一帶的田間和農家常見「小蒼龍」的蹤影(其實是「蜥蜴」,俗稱「四腳蛇」)。糧田見了小蒼龍,糧食越打越多;草田見了小蒼龍,柴草越刈越多;米櫃見了小蒼龍,稻米越吃越多。

這以後,老百姓每逢豐收時節,都要扎制五尺蒼龍,在田間、在宅院邊舞邊游,伴以念唱吉利言詞,如「蒼龍彎彎腰,銀子動擔挑」;「蒼龍點點頭,吃穿都不愁」。也有貧苦農民,將其引作走村串戶、乞討餬口的形式,並且因此得以世代相傳。

龍母娘娘的傳說

秦朝時,端溪有個姓溫的老太太,住在山裡的湖邊,以捕魚為生。一天她在水邊發現一個斗大的蛋,於是撿了回去收藏起來。十多天後,蛋孵化了,鑽出一隻一尺長的蜥蜴。老太太把蜥蜴放生,但蜥蜴並不離去,每天和老太太形影不離,長到二尺長的時候還能下水捕魚,每天能捉到十幾條。後來老太太在一次打漁的時候不小心弄斷了牠的尾巴,於是蜥蜴遊走了。

但幾年後又回來,已長成一條金燦燦的巨龍。老太太很高興,說:「龍仔終於回來了。」秦始皇聽說這件事後,說:「這條幼龍的出現,是因為朕以德治天下,世間太平。」於是賜封溫老太太為龍母娘娘。

中國第一座高爾夫球場所在地的傳說

中國第一座高爾夫球場位於山東威海,是十九世紀佔領該地的德國殖民者所建。球場建在海邊一座石崖半島上,外形看起來特別像一條大鱷魚。而且,半島的外形有個民間傳說,叫青蜥出海,並不是鱷魚。

相傳,很早以前南海龍王攜妻帶子到東海遊玩。來到威海時,龍子忽然不見了。龍王十分著急,找遍山谷也沒見龍子的身影,直到天黑,不得不掃興而歸。以後,龍王又多次前來尋找,均未找到。原來,龍子雲遊時,見威海的海水湛藍,岸邊巨石嶙峋,形狀怪異,再加上山中清泉如歌,松林茂密,頓時龍心陶醉,不願離去,想在這裡住下來,但又怕龍王不讓,就一頭鑽入海中,變做一條巨蜥。億萬年風吹雨打之後,龍子就成了今天的青蜥出海。

歷史文獻中的傳說和觀點

《淮南子•精神訓》:「視龍猶蝘蜓。」(蝘蜓就是石龍子科的蜥蜴)

王充《論衡•龍虛》:「龍,馬蛇之類也。」(馬蛇不是指馬和蛇,而是蜥蜴的別名,今天華北某些地方的方言仍有稱蜥蜴為馬蛇的。)

《戎幕雜記》:「茅山龍池中,其龍如蜥蜴,而五色。貞觀中敕取龍子以觀,御製歌送歸。黃冠之徒,竟詫其神。李德裕恐其惑世,嘗捕而脯之。龍亦竟不能神也。」

《本草綱目》卷三十四「石龍子」和「守宮」目:「石龍子[釋名]:山龍子、泉龍、石蜴、蜥蜴、豬婆蛇、守宮。」「時珍曰:此物生山石間,能吐霧,可祈雨,故得龍子之名。蜥蜴本作析易。許慎云:易字篆文像形。陸佃云:蜥蜴善變異,吐雹,有陰陽,周易之名蓋取於此。今俗呼為豬婆蛇是矣。」

《淵鑒類函》引《倦游雜錄》中所記載的古代祈雨方法:「熙寧中,京師大旱。按古法,令坊巷以罋儲水,插柳枝,泛蜥蜴。小兒呼曰:‘蜥蜴蜥蜴,興雲吐霧。降雨滂沱,放汝歸去。’」

《本草綱目》引《夷堅志》記載:「劉居中見山中大蜥蜴百枚,長三四尺,光膩如脂,吐雹如彈丸。俄傾風雷作而雨雹也。有人見蜥蜴從石罅中出,飲水數十次。石下有冰雹一二升。行未數里,雨雹大作。今祈雨蓋取此義。」

《太平廣記》引《酉陽雜俎》記載的唐代求雨法術如下:「取蜥蜴四頭,十石缶二。每缶實以水,浮二蜥蜴,覆以木蓋,分置於鬧處。缶前設席燒香,選小兒十歲以下十餘,令執小青竹,晝夜更擊其缶,不得少輟。如其言試之,一日兩度雨,大注數百裡。舊說:‘龍與蜥蜴為親家’。」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