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放下!(圖)

作者:心慧 發表:2016-08-3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需要學會放下。(網路圖片)

無意中讀到一位日本作家寫的一個小故事〈忍耐富貴〉,頗覺有些深意。

一個有錢有名望的老爺,讓當時國內最有名的陶器匠,製作了一隻又輕又薄又講究的茶碗,雪白的底,像透明的白玉一般,上邊燒著老爺的紋章。

人們聞訊後紛紛議論著,說某個鎮上的有名的陶器店給老爺精心特製了一個茶碗。

茶碗獻上來時,老爺欣賞了一番,果真又輕又薄,輕薄到讓人拿到手裡不覺得手裡拿著東西似的。

老爺問獻茶碗的人:「茶碗的好壞何以區分呢?」「所有的陶器都以輕、薄為貴。又重又厚的,就不算是好茶碗。」

老爺是有名望的人,一般情況下是不能輕易流露聲色的。新茶碗質地很薄,傳熱很快,拿在手裡簡直和拿著一塊炭火差不多。一日三餐,老爺每次都要忍受著燙手的痛苦。

故事的結尾,作者感嘆:「這世上,有多少人不是在享受富貴,而是在忍耐富貴啊!」

我工作單位的一位好友,無論學歷、能力都非常出色,不到三十歲就在單位做到中層幹部。但再升職的路卻異常的曲折艱難,好幾次眼看水到渠成,就差宣布了,卻總在最後一刻被對手翻盤。

落選的失望,別人的議論讓她非常痛苦,我總是安慰她:「功名利祿過眼雲煙,不用太在意。」

當她告訴我決定再一次競選單位高層職位的時候,我正色對她說:「功名這東西,命裡有時才會有,命裡沒有不強求。把心態放平和,千萬不要太執著。」

結果,與前幾次一樣,儘管她的民調很不錯,但她還是輸給了對手。這一次,她喝得酩酊大醉,扯著我的胳膊說:「你說得對,命裡沒有,怎麼樣都不會有。我真的好羨慕你,什麼都看得那麼透。」

看著四十多歲的她,白髮已經覆蓋了頭頂,臉上的皺紋比五十歲的人還多,我嘆口氣:「如果你肯聽我的,放下這顆心,又何至於這十幾年一直活在痛苦之中呢?」

更令我唏噓的是,這次贏她的競爭對手,是我在單位另一位關係非常好的同事。雖然她在學術圈裡非常著名,但並不具備管理能力,在如何處理人際關係方面更是不知所措。

她上任之後工作得很不開心,也遇到很多問題。常常跟我談起與其他高層相處的尷尬,受到的排擠。我說:「既然這麼不開心,為什麼不放棄呢?也許學者的身份更適合你。」她搖搖頭說:「我要是不幹了,別人會怎麼看我?」我無言以對。

就像那位老爺寧可忍受一日三餐燙手的痛苦,也不肯放下象徵富貴的茶碗一樣,這世上,有多少人能夠在名、利面前灑脫放下呢?

人生需要學會放下。也許,在放下的那一刻,快樂就會回到自己的生活中。

来源:看中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