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放下!(图)

作者:心慧 发表:2016-08-3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需要学会放下。(网络图片)

无意中读到一位日本作家写的一个小故事〈忍耐富贵〉,颇觉有些深意。

一个有钱有名望的老爷,让当时国内最有名的陶器匠,制作了一只又轻又薄又讲究的茶碗,雪白的底,像透明的白玉一般,上边烧着老爷的纹章。

人们闻讯后纷纷议论著,说某个镇上的有名的陶器店给老爷精心特制了一个茶碗。

茶碗献上来时,老爷欣赏了一番,果真又轻又薄,轻薄到让人拿到手里不觉得手里拿着东西似的。

老爷问献茶碗的人:“茶碗的好坏何以区分呢?”“所有的陶器都以轻、薄为贵。又重又厚的,就不算是好茶碗。”

老爷是有名望的人,一般情况下是不能轻易流露声色的。新茶碗质地很薄,传热很快,拿在手里简直和拿着一块炭火差不多。一日三餐,老爷每次都要忍受着烫手的痛苦。

故事的结尾,作者感叹:“这世上,有多少人不是在享受富贵,而是在忍耐富贵啊!”

我工作单位的一位好友,无论学历、能力都非常出色,不到三十岁就在单位做到中层干部。但再升职的路却异常的曲折艰难,好几次眼看水到渠成,就差宣布了,却总在最后一刻被对手翻盘。

落选的失望,别人的议论让她非常痛苦,我总是安慰她:“功名利禄过眼云烟,不用太在意。”

当她告诉我决定再一次竞选单位高层职位的时候,我正色对她说:“功名这东西,命里有时才会有,命里没有不强求。把心态放平和,千万不要太执著。”

结果,与前几次一样,尽管她的民调很不错,但她还是输给了对手。这一次,她喝得酩酊大醉,扯着我的胳膊说:“你说得对,命里没有,怎么样都不会有。我真的好羡慕你,什么都看得那么透。”

看着四十多岁的她,白发已经覆蓋了头顶,脸上的皱纹比五十岁的人还多,我叹口气:“如果你肯听我的,放下这颗心,又何至于这十几年一直活在痛苦之中呢?”

更令我唏嘘的是,这次赢她的竞争对手,是我在单位另一位关系非常好的同事。虽然她在学术圈里非常著名,但并不具备管理能力,在如何处理人际关系方面更是不知所措。

她上任之后工作得很不开心,也遇到很多问题。常常跟我谈起与其他高层相处的尴尬,受到的排挤。我说:“既然这么不开心,为什么不放弃呢?也许学者的身分更适合你。”她摇摇头说:“我要是不干了,别人会怎么看我?”我无言以对。

就像那位老爷宁可忍受一日三餐烫手的痛苦,也不肯放下象征富贵的茶碗一样,这世上,有多少人能够在名、利面前洒脱放下呢?

人生需要学会放下。也许,在放下的那一刻,快乐就会回到自己的生活中。

来源:看中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