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駭人聽聞的湘西「趕屍」(圖)

發表:2016-09-0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密駭人聽聞的湘西「趕屍」。(網路圖片)

六十多年前的湘西地區。初冬的臨晨,涼風颼颼,天還黑洞洞。只見一個穿草鞋,頭戴青布帽,一身青布長衫的人,帶領著另外一個「死人」從一個小客店出來。帶路人背著一個盛著紙錢和香燭的高背簍,一手提燈,另外一手搖鈴,斜著身子走路,眼睛盯著後面一個披著寬大黑長袍、上身僵直、走路搖晃、步履有節奏的「死人」。「死人」沒有衣袖,戴著的大草帽壓住了臉,幾條畫著符的紙條從額頭上挂下來,根本看不清面貌。

那個在前面引路的,手中搖的稱為「攝魂鈴」(也有的帶路人是敲一面小銅鑼),讓夜行人避開,通知有狗的人家把狗關起來。他時不時偏頭朝前面看看。每走不多遠,從他手裡就飄下來一張不大的紙片——「紙錢」,就是抬棺木出喪要在沿路丟下的所謂「買路錢」。遇到上坡下坡、上橋下橋,那引路的還對黑袍呼喚:「轉彎倒拐」,黑袍會聽著領路人的聲音行動。屍體多的時候,「趕屍匠」就用繩子把「死人」串起來,每隔七八步一個。
 
這就是駭人聽聞的「趕屍」——帶領屍體走回老家。這種奇特的行業,相傳有幾千年了,而且只有在湘南西部才行得通。因為,一、只有湘西有「死屍客店」。二、只有湘西群眾聞見趕屍匠的攝魂鈴或小銅鑼知道迴避。三、湘西村外有路,而其他省路一般都穿村而過,他們當然不會讓死屍入村。四、湘西人聞見攝魂鈴聲,便會主動將家中的狗關起來,否則,狗一出來,便會將死屍咬爛。因而,這種十分奇特的趕屍行業,只有湘西才有。

中國人特別眷戀自己的鄉土,葉落歸根的觀念根深蒂固。客死異地的遊子,本人的意願一定要入葬祖塋;孝子賢孫必得搬喪回籍,親友相知也都有資助此事的義務。古代交通不便,帶領屍體走路回家,是比較經濟實惠的方法,所以在湘西特別流行。

人死了還會走路?真是不可思議!我在童年的時候就聽姥爺講過這「死人走回家」的故事,聽得毛骨悚然,卻百思不解。自從有了網際網路後,才得知了其中秘密。

「趕屍匠」走在前面,時時掉頭關照後面跟隨的「死人」,邊走邊丟紙錢,名曰「買路錢」;「死人」則沿著「買路錢」向前挪動足步,實際上紙錢成為了路標。引路人還提著一個燈籠,火光半明半滅,閃爍不定,這也是為「死人」指明去處的暗號。背上高聳聳的背一背簍;滿咚咚的盛著紙錢和香蠟。就這樣,一前一後,緩緩的,陰森森的,幽靈似的,走在荒郊小道,或僻靜的小街小巷裡。未晚投宿在雞毛店中,點燃香蠟,焚燒紙錢,一時充滿陰風慘慘的氣氛,使不人敢與之接近。沿途住店也是只有湘西特有的可接待這類旅客的鄉村小店,在傍晚客人稀少的時候進店,次日天亮前出門。

原來行走的「死人」是活人裝扮的,全部秘密都在那只高高的背簍裡,表面看來是裝的紙錢和香蠟,其實全是掩人耳目的障眼法,分散人們視線的把戲。高高的背簍裡裝著屍體。確切的說裝的是死者的頭部和四肢,至於軀幹部分,那就不知道哪座荒塚下埋藏著遊子的殘骸了!

到目的地兩三天前,事先通知死者家屬,準備好衣衾棺材,等「死人」一到,立刻將壽衣帽壽鞋給死人穿戴齊備,裝進壽木。這種入殮過程,全由「趕屍」者承擔,絕對不允許旁人旁觀,正如出發時將屍體「扶出棺材」不允許窺視一樣。說是在這些關鍵時刻,生人一接近屍體,便會有「驚屍」的危險,而入殮過程,必須在三更半夜。一切安排就緒,就是說將死者裝殮以後,喪家才去認領。棺蓋一揭開,鬚眉畢現,果然是喪家親人,像貌宛如昨日,現在卻翹翹長眠在棺材裡了,傷心慘目,摧人肺腑,頓有的嚎啕大哭,有的泣不成聲。「趕屍」者這時特意勸說大家不要過於悲傷,致使死者不安。幸虧他生前積有功德,得平安的返回鄉土。剛經過長途中跋涉,急需安息。人們悲痛之餘,感到一種既見死者後的踏實、滿足、欣慰,誰還懷疑它其中奧妙。

也有報導說,屍體是真的,但人則是兩個,一個在前面打燈籠,明擺著,叫做「吆死人」的人;一個把屍體掛在自己的身上,整個兒一起套在既長且大的黑袍裡。他挺起腰背,承提著這份重量,而雙手是垂直的,想來也是用力分提著這份重量。眼睛看不見,憑耳朵聽指揮以行使其腳。說實話,這樣的勞動也算是驚人的艱苦!一天早歇早走,總得奔波八至十個小時吧,而且每天只吃一頓飯!提燈籠的人要輕鬆些,這種輕鬆同黑袍的艱苦相結合,一日一換。

「趕屍」這一行,現在已經銷聲匿跡了,但留給世人的傳說卻揮之不去,令人感慨萬千。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