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預言!「紅樓夢」金陵十二釵判詞(圖)

發表:2016-09-0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樓夢》有金陵十二釵。(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林黛玉、薛寶釵

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

玉帶林中挂,金簪雪裡埋。

兩株枯木是林字,懸著玉帶,分明是林黛玉。林黛玉有詠絮之才。詠絮才,用的是晉代謝道韞典故。黛玉有此文才又能如何?這般才女結果怎樣?玉帶林中挂而已。

一堆雪,雪中一股金釵,分明便是薛寶釵。寶釵有停機之德。停機德,是漢代樂羊子的妻子,在樂羊子中斷學業回家時,她停機斷布,以厲丈夫繼續求學。寶釵有這樣的德行,結果如何?金釵雪裡埋而已。

 

王熙鳳

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

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可哀。

凡鳥猜字為鳳。鳳是貴鳥,卻落冰山,無常。風姐之幹才,男人也多不能及,令人愛慕。一從,是說從上,討賈母歡心;二令,是說令下行權,掌賈府實權。鳳姐一生,爭強好勝,露臉出頭,可結果呢?「三人木」而已,即一個「休」字了結。這個休字,對鳳姐來說,可比死還難堪。

 

賈元春

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

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兔相逢大夢歸。

香櫞上弓,暗含著元春進宮。二十年來辨是非,是說元春明理。榴花開處照宮闈,榴花開指女子出嫁,是說元春一嫁嫁到宮中,光耀家門。三春爭及初春景,是說賈家自元春入宮,家道由三春又回到初春的景致。結果如何呢?還是走向反面:虎兔相逢大夢歸。

 

賈迎春

子系中山狼,得志便倡狂。

金閨花柳質,一載夢黃梁。

迎春是賈家二小姐,當然是金閨花柳了。可結果如何?惡狼是孫紹祖,迎春之夫。賈家對他家有恩,他卻忘恩負義,虐待迎春。不足一載,迎春被折磨而死。

 

賈探春

才自清明志自高,生於末世運偏消。

清明涕泣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

兩個人放風箏,兩人,是指賈政和王夫人,風箏暗示探春。大海大船,是說賈政王夫人做主,把探春遠嫁到海一帶的富貴人家。才自清明志自高,探春有才有志,連鳳姐也不敢小瞧探春。這樣的才志又能如何?生於賈家末世,遠嫁到海,只能清明涕泣江邊望,千里東風一夢遙了。

 

賈惜春

堪破三春景不常,緇衣頓改昔年妝。

可憐秀戶侯門女,獨臥青燈古佛旁。

惜春是賈家四小姐,是秀戶侯門之女。結局如何?看破三個姐姐無常之苦,緇衣出家了。也是無常。

 

妙玉

欲潔何曾潔,雲空未必空。

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

妙玉欲潔,結果不潔;妙玉雲空,可結果未空。被賊劫到海中,終陷淖泥。人世間,不如意事七八九,求不得的。

 

史湘雲

史湘雲,別號枕霞舊友。

富貴又何為?繈褓之間父母違。

展眼吊斜輝,湘江水逝楚雲飛。

雲與逝字,可定是史湘雲。富貴又何為?繈褓之間父母違。是說湘雲生在富貴之家,但也有一缺,自幼父母雙亡。展眼吊斜輝,湘江水逝楚雲飛。是說湘雲開朗,活潑,找個好丈夫,可得到的只是一點斜輝而已。婚後,丈夫得了癆病,活不得幾年了。

 

李紈

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

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

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便說李紈和其子賈蘭,最後母以子貴。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這兩句是說,李紈如冰那般清,如水那般柔,這樣的好人,又有這樣的得了富貴的好兒子,將來會怎樣?終歸仍是空,誰也逃不過這空的妒恨。

 

秦可卿

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

慢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

一情字,指秦可卿。高樓大廈,紅樓紅紅也;美人懸樑自縊,指秦可卿懸樑自縊。藏一大迷底,那便是跳出紅樓,在那「空中」,情才可清。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單看表面,既罵榮府,也罵寧府,罵寧府更重些。寧府之寧字,便是靜,便是空。

 

賈巧姐

勢敗休雲貴,家亡莫論親。

偶因濟村婦,巧得遇恩人。

貴,令你勢敗;親,令你家亡。仍是走向反面。災難來了,積得陰騖,總有救星,還是走向反面;你鳳姐無心之下接濟的劉姥姥,卻成了巧姐的恩人,巧姐被救到了鄉下,躲過一劫。畫中含意,正是說巧姐被救村野之中;紡織,將來嫁到村野中的富貴人家,而成為賢慧主婦。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