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細籐結大瓜(圖)

發表:2016-09-0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細籐結大瓜。(網路圖片)

植物園舉行結大瓜結大果比賽。當消息一公布,果樹們可開心了,它們挺直腰身,拚命汲取營養,你追我趕,誰都不讓誰,都希望在大賽時盡顯身手。

眼看著這些果樹一天天長高,長粗壯,一些匍匐在地面的籐條也開始萌芽了。原本沒有引起果樹們注意的籐條逐漸增多,直到有籐條攀附上果樹。果樹聽說這些籐條也要參加結大瓜果比賽時,很不屑地問:「就憑你們那弱不禁風的身軀,可能嗎?」籐條羞澀地低下頭,但卻並未放棄。

春去秋來,果樹們與籐條都結果了。當果樹們結的果子越來越大時,果樹人發現了一個嚴重的問題:自己的枝條無法承受日益壯實的果子,幾乎每個果子超出一定的重量,要麼弄折枝條墜落,要麼就會被風搖曳得跌落。最後這些果樹就只得長出個頭不大的果子。

而那些籐條上結的果實境況卻大不一樣。因為籐條柔弱,當他們的身軀無法承受重量時,他們就俯下身軀,給果實一個緩衝,直到果實找到可以倚靠的地方,然後再輸送給果實養分,果實也就愈加成長。即使有大風來糾結,籐條也會隨風而動,讓果實能得到生存。

豐收的時候,果樹們看著籐條所結的果實,再比較自己的果實,一個個漲紅了臉。最後評比出來,結出大果實是攀在樹枝上的冬瓜、還有把果實掩藏著綠葉中,屈居於地面的西瓜和南瓜,而他們都是籐條類的植物。

是什麼原因讓結出大瓜的都是比果實小很多的籐條類呢?原來,籐細,貌似不堪重負,實則柔中帶剛,以韌性持久耐力,在軟中尋出路,而生發出可以牽引的籐須等,衍生出更多更大的力量。

而果樹因為干粗,則欲出人頭地,想拔地而起,卻不料遭遇大風大雨,不僅損花失果,而且被年枝拔根,最終屈服於殘酷的現實,終未能得到大的瓜果。

自從結大瓜果比賽後,果樹認識自己的處境。從此,高樹結細果,纖籐挂大瓜成了鮮明的對比。

以柔克剛,屈一時的低頭而鑄就剛強,最終成就自己。做人便也該是如何,那就是容忍的力量。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