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身份證照片」輕易搜到 網友:太危險(組圖)

發表:2016-09-06 1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上可輕易搜出「手持身份證照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9月06日訊】據陸媒報導,日前有網友反映,用多個搜索引擎搜索「手持身份證照片」,皆出現大量相關圖片,圖片上人臉清晰,身份證等關鍵信息明白無誤,不少網友擔心「這麼重要的信息就這麼暴露,太危險」。

查閱發現,在網上可輕易搜到大量「手持身份證照片」,其中有弱勢群體的求助信息,也有網店店主為取得消費者信任主動公布的信息,還有人晒出的是欠債者信息。

將「手持身份證照片」這幾個字輸入多個引擎網站搜索,均可搜索到大量真人手持身份證照片。這些圖片中,人像清晰,所持身份證關鍵信息大多有打碼或模糊處理,但仍有很多信息暴露,有的甚至在照片上附有個人電話號碼或QQ號。


網上可見大量的「手持身份證照片」。(網路圖片)

「誰知道自己以前拍的照片,有沒有被人貼在網上,或者被人利用去做非法的事情呢。」一位姓張的女士表示,她利用閑暇之時開網店,曾拍攝同樣的照片上傳驗證,網上如此大量的類似圖片讓她十分擔心。

有些是網店店主自己上傳的照片。點擊這些圖片可以發現,其中許多為示例照片,包含部分網站註冊、發表手持身份證照片樣本,也有博主發布的網店拍照認證技巧,還有部分求助信息等。一位四川籍張姓男子表示,他在某搜索網站上發布的手持身份證照片,是其本人上傳的,他開了一家網店,該照片旁邊有他的聯繫方式,「我就是為了增加用戶的信任度,才把照片放上網的,當時也沒多想。」他表示,他將照片放到網上一年多,暫時還沒發現信息被人盜用。


「手持身份證照片」示例。(網路圖片)

還有的網友上傳照片是為了搜索照片中其人。在一張年輕男子的照片中有一個QQ號,不過對方表示照片並非其本人。「朋友欠錢的時候拍給我的,後來一直不還錢,甚至失聯了,我氣不過就把他的照片放在網上想人肉他。」此外,有多張未打碼照片是求助網站上的募捐信息,還有些點擊後顯示「存在未經證實網站」。
  
就此情況,有律師表示,手持身份證照片暴露了中國個人信息保護的短板,公民不應隨意向不正規的網際網路平台上傳手持身份證照片,以防被另有用意者竊取利用或倒賣謀利。「個人信息一旦被泄露,輕則被廣告騷擾,重則被騙取錢財。」

該律師提醒市民,個人信息被泄露後,可以向網際網路管理部門、工商部門等和相關機構投訴舉報。如果有明確的侵權人,可以追究對方的法律責任。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