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用「這2種藥」治燒燙傷,快速止痛不留疤!(組圖)

作者:胡乃文(臺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發表:2016-09-0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燙傷如果處理不好的話可能會影響到美觀,皮膚的恢復等等。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在燒開水、放熱水澡、煮高湯等家事,都可能會遇到燙傷的事情,燙傷如果處理不好的話可能會影響到美觀,皮膚的恢復等等,而中醫是如何治療燒燙傷的?

臺北上海同德堂胡乃文中醫師在其著作《中醫養生受益一生》提到中醫治療燙傷會使用2種中藥,具有寒涼功效,專治燒燙傷,不僅能快速止痛,而且不會留下疤痕。趕緊往下看看胡醫師精彩的解答!

中醫治燙傷用兩種藥:大黃、滑石粉


大黃、滑石粉這兩種藥物,去除瘀血的作用極佳。

有個病例,皮膚給燙傷了,留了像雞蛋大的疤,於是朋友們建議的各種怪偏方都出籠了,有人教抹牙膏、有人教搽紫藥水、還有人教用漿糊塗抹的。在剛被燙傷的那一剎那,恰巧沒有任何藥物可用,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冰敷」。

治燙傷用大黃,​快速痊癒


大黃的性味是「大苦大寒」。

中藥裡頭有個非常涼的藥材,大黃。大黃的性味是「大苦大寒」。用它內服、外敷都很涼。如果敷在剛燙傷的皮膚上,很快會痊癒、很有效,但會留下一個黃色的疤痕。

搽上滑石粉,立即​不痛不留疤


滑石粉,一般中藥店都可買到。(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要想不留疤,有個簡單的方法,就用滑石粉以橄欖油調成膏狀,搽在燙傷處。幾乎搽上就能見效,立即不痛,速度快,而且不會長疤。

雖然大黃可能產生疤痕,但如果磨得非常細,加上極細的珍珠粉,處理燙傷的皮膚,也能留最少量的疤痕,而且皮膚會顯出些微珍珠色彩。小面積燙傷,不失為治療的一種好方式。如果燙傷面積太大,考慮到它的費用太高,使用滑石粉加橄欖油的方法比較經濟便宜。

燙傷屬火,有熱用寒

中醫治病講求很簡單的一個概念,就是:有熱用寒、有濕用燥、有燥用潤等方法;也就是用相反特性作為治療的模式。大黃是大苦大寒之藥,它就能去熱。

中醫認為五行和五臟有一定的關係。木跟肝有關係、火跟心有關係、土和脾有關係、金與肺相關、水和腎有關係。五味也和五臟有關,酸跟肝、跟木有關係;苦跟火、跟心有關係;甘跟脾、跟土有關係;辛跟肺、跟金有關係;咸跟腎、跟水有關係。

燙傷是熱,是屬於火的,多吃一點苦寒的或寒涼的藥,外部也使用苦寒或寒涼的藥,內外都用苦或寒治療,就可以收效。

滑石粉是寒涼的,而且它也可以利水,燙傷的皮膚會起水泡,滑石的作用就不言可喻了。

有人問,很大面積的燙傷,是有危險性的,外敷滑石或大黃等,不怕細菌感染嗎?其實,中醫的想法中並沒有細菌、黴菌、病毒這些概念。

現代醫學總認為受傷了嘛,染上黴菌、細菌可麻煩了,所以必須要依「沖、脫、泡、蓋、送」的原則處理。臨床經驗上,立刻或事後,用滑石粉橄欖油處理,可以快速減輕燙傷的痛苦,我至今還沒見過因此而感染的。

本文獲《中醫養生受益一生》博大出版社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