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用“这2种药”治烧烫伤,快速止痛不留疤!(组图)

作者: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医师) 发表:2016-09-09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烫伤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可能会影响到美观,皮肤的恢复等等。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烧开水、放热水澡、煮高汤等家事,都可能会遇到烫伤的事情,烫伤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可能会影响到美观,皮肤的恢复等等,而中医是如何治疗烧烫伤的?

台北上海同德堂胡乃文中医师在其著作《中医养生受益一生》提到中医治疗烫伤会使用2种中药,具有寒凉功效,专治烧烫伤,不仅能快速止痛,而且不会留下疤痕。赶紧往下看看胡医师精彩的解答!

中医治烫伤用两种药:大黄、滑石粉


大黄、滑石粉这两种药物,去除瘀血的作用极佳。

有个病例,皮肤给烫伤了,留了像鸡蛋大的疤,于是朋友们建议的各种怪偏方都出笼了,有人教抹牙膏、有人教搽紫药水、还有人教用浆糊涂抹的。在刚被烫伤的那一刹那,恰巧没有任何药物可用,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冰敷”。

治烫伤用大黄,​快速痊愈


大黄的性味是“大苦大寒”。

中药里头有个非常凉的药材,大黄。大黄的性味是“大苦大寒”。用它内服、外敷都很凉。如果敷在刚烫伤的皮肤上,很快会痊愈、很有效,但会留下一个黄色的疤痕。

搽上滑石粉,立即​不痛不留疤


滑石粉,一般中药店都可买到。(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要想不留疤,有个简单的方法,就用滑石粉以橄榄油调成膏状,搽在烫伤处。几乎搽上就能见效,立即不痛,速度快,而且不会长疤。

虽然大黄可能产生疤痕,但如果磨得非常细,加上极细的珍珠粉,处理烫伤的皮肤,也能留最少量的疤痕,而且皮肤会显出些微珍珠色彩。小面积烫伤,不失为治疗的一种好方式。如果烫伤面积太大,考虑到它的费用太高,使用滑石粉加橄榄油的方法比较经济便宜。

烫伤属火,有热用寒

中医治病讲求很简单的一个概念,就是:有热用寒、有湿用燥、有燥用润等方法;也就是用相反特性作为治疗的模式。大黄是大苦大寒之药,它就能去热。

中医认为五行和五脏有一定的关系。木跟肝有关系、火跟心有关系、土和脾有关系、金与肺相关、水和肾有关系。五味也和五脏有关,酸跟肝、跟木有关系;苦跟火、跟心有关系;甘跟脾、跟土有关系;辛跟肺、跟金有关系;咸跟肾、跟水有关系。

烫伤是热,是属于火的,多吃一点苦寒的或寒凉的药,外部也使用苦寒或寒凉的药,内外都用苦或寒治疗,就可以收效。

滑石粉是寒凉的,而且它也可以利水,烫伤的皮肤会起水泡,滑石的作用就不言可喻了。

有人问,很大面积的烫伤,是有危险性的,外敷滑石或大黄等,不怕细菌感染吗?其实,中医的想法中并没有细菌、霉菌、病毒这些概念。

现代医学总认为受伤了嘛,染上霉菌、细菌可麻烦了,所以必须要依“冲、脱、泡、盖、送”的原则处理。临床经验上,立刻或事后,用滑石粉橄榄油处理,可以快速减轻烫伤的痛苦,我至今还没见过因此而感染的。

本文获《中医养生受益一生》博大出版社授权刊登,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李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