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貿易自由化進程陷入停滯(圖)

作者:鈴木淳 發表:2016-09-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表RCFP共同聲明後合影留念的各國首腦(9月8日,寮國萬象)。(圖片來源:日經中文網)

【看中國2016年09月09日訊】9月8日,東盟(ASEAN)和中日韓等國家在事實上放棄了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年內達成基本協議的目標。在地區的自由貿易談判中,領頭的跨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的盡早生效也充滿不確定性,各國猶豫不前的「負面多米諾效應」正在席捲各地。

RCEP是東盟10國和中日韓、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印度等16個國家構筑自由貿易圈的構想,與美國主導的TPP相抗衡,中國主張盡早完成談判。但圍繞農業領域的關稅下調幅度等,成員國之間的意見存在很大隔閡。

成員國首腦在東亞峰會閉幕後發表了「加速推進談判力爭盡早達成協議」的共同聲明。此前提出2016年底達成基本協議的目標,但是此次聲明並未提出任何時間目標。實際上放棄了在年內達成基本協議。

RCEP談判的協議達成目標時間已經推遲了兩次。2012年啟動談判之際設定的「2015年底」目標在2015年向後推遲。此次的情況則明顯不同。2015年由於TPP達成基本協議,各國讓RCEP盡早達成協議的氣氛升溫,在加緊推進談判的基礎上決定將談判延期1年。

但進入2016年以來,美國議會遲遲不批准TPP,東盟某位外交相關人士透露「RCEP也陷入觀望氛圍之中」。在8日的聲明中並未制定新的目標時間。某泰國高官認為其理由是「制定了也無法達成」。與RCEP一樣,東盟與歐盟之間的貿易談判也停滯不前。

来源:日經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