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太忙或太窮導致什麼結果?這就是正解!(圖)

發表:2016-09-2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窮或太忙將導致人的智力嚴重下降。(網路圖片)

特別忙和特別窮的人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會過多將注意力花在追逐稀缺資源上,從而引起認知和判斷力的全面下降。關於這個課題,哈佛大學終身教授森德希爾•穆萊納桑(Sendhil Mullainathan),與他的主要合作者普林斯頓大學教授Eldar Shafir得出了這個結論,此研究論文曾發表於美國《科學》雜誌。基於此研究的書《稀缺:為什麼擁有太少後果會很嚴重?》(Scarcity: Why Having Too Little Means So Much)也已出版。

這個研究源於穆萊納桑對自己拖延症的憎恨。他7歲從印度移民美國,哈佛畢業後在麻省理工學院任教經濟學,獲「麥克阿瑟天才獎(MacArthur Fellows Program or MacArthur Fellowship)」後被返聘為哈佛終身教授。而立之年就幾乎擁有一切的他,覺得自己唯一缺少的就是時間。腦袋裡永遠有各種計畫,總想把自己分身去搞定所有事情,結果卻常常陷入承諾無法兌現的泥潭。發現這一問題後,穆萊納桑便把手頭正在做的國際扶貧研究和自己的問題聯繫起來。最終,他竟發現自己面臨的問題和窮人的焦慮驚人地類似。

窮人們缺少金錢,而他缺少時間。兩者內在的一致性在於,即便給窮人一筆錢,給忙得焦頭爛額的人一些時間,他們也無法很好地利用這些資源。在資源(錢、時間、有效信息)長期匱乏的狀態下,對稀缺資源的追逐已經壟斷了這些人的注意力,以至於讓他們忽視了更重要更有價值的因素,從而造成心理上的焦慮和資源管理的困難。也就是說,當你特別窮或特別沒時間的時候,你的智力和判斷力都會全面下降,導致進一步失敗。

研究進一步解釋,長期的資源稀缺會造成「稀缺頭腦模式」,導致失去決策所需的心力——穆萊納桑稱之為「帶寬(bandwidth)」。一個窮人,為了滿足生活所需,不得不精打細算,最終沒有任何「帶寬」來考慮投資和發展等事;一個過度忙碌的人,為了趕任務截止期限,不得不被看上去最緊急的任務拖累,而沒有「帶寬」去思考更長遠的發展。對於他們來說,即便擺脫了這種稀缺狀態,也會被這種「稀缺頭腦模式」糾纏很久。

穆來納森的研究,對社會階層理論和國家政策、技術發展模式乃至個人時間管理等問題,都有重要的啟示。以下試舉幾例。

例一:美國共和黨認為窮人之所以窮,是因為他們不努力;民主黨認為,貧窮的根源是社會的不平等,國家應通過資源再分配來支持窮人。

穆萊納桑卻證明兩黨都錯了。窮人不是不努力,而是因為長期貧窮,失去了擺脫貧窮的智力和判斷力。這種狀況如不改變,再努力也是白費;而如果僅是簡單地分錢給窮人,窮人的「稀缺頭腦模式」也會導致他們無法利用好這些福利以脫貧。

所以一個合理的社會流動方式應當是,建立最基本的社會安全體系,同時保有社會競爭上升通道,資源入口向全社會開放,使得個人能保持正常思維,有尊嚴地奮鬥。

例二:時間不夠怎麼辦?傳統時間管理原則是利用零散時間,並同時處理多項任務。

而穆萊納桑研究發現,任務完成不了的原因不是時間不夠,而是處理問題時的心力不夠。利用零散時間和多任務處理的解決方式,反而會因分心而加強焦慮,導致更加無法專心處理主要任務,加劇拖延。

解決此問題最好的辦法是,減少多任務干擾,求助外界幫助,分割問題,從而淡化處理問題時的焦慮。

例三:我們每天都處於信息過載中,很多人都被社交網路中的信息轟炸得心煩意亂,所以一些人開始用「戒網」的方式來擺脫信息過載。

事實上這不是信息過載,而恰恰是「有效信息」匱乏的惡果。這一問題最好的解決方式便是建立輔助性信息篩選機制,幫助自己挑選重要信息。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