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祭出收益率曲線:能否擺脫長期經濟停滯?

發表:2016-09-3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29日訊】日本央行上週公布本月貨幣政策決議,推出一項名為「收益率曲線控制」的抗通縮計畫,儘管沒有降息,但和過去的擴大貨幣供應目標相比,刺激政策已轉向利用收益率曲線控制,來實施新型QQE。

日本央行稱,新型QQE政策主要由兩部分組成:收益率曲線控制,調節短端以及長端利率,將繼續購買日本國債直至10年期國債收益率保持在0附近;通脹超調承諾,承諾擴大基礎貨幣水平直至CPI超越2%的目標,承諾把短期和長期借款成本控制在零附近以刺激增長直至通脹率明顯高於2%。

黑田東彥表示,日本央行準備通過下調短期和長期利率目標,或擴大高風險資產購買規模,來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

黑田東彥稱,若有必要,日本央行還可以選擇更快擴大貨幣基礎。

黑田東彥在證券業者一場年度會議上表示,「相較於過去框架,我們以收益率曲線為中心的新框架,對經濟形勢的回應可以更有彈性,由此我們的政策更具可持續性。」」目前並沒有跡象顯示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導致了過度的冒險行為或是金融活動過熱。」

在上週的議息會議上,日本央行將政策目標從基礎貨幣轉向利率。已持續數年的大規模資產購買未能讓日本經濟擺脫長達十幾年的停滯局面。

在新的「收益率曲線控制」框架下,日本央行承諾將10年期公債收益率維持在零附近,央行還維持對金融機構的部分超額準備金實施負0.1%的利率。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