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傳奇報業衰落 美媒揭病因來自中國(圖)

2016-10-02 03:50 作者: 岳詩涵

手機版 简体 1個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媒披露《南早》早已淪為中共的輿論宣傳工具(圖片:美國國家公共電臺截圖)

【看中國2016年10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外電綜合報導)創刊於1903年的香港《南華早報》今年9月突然宣布,中文網站「南早」及「南早指南」停止運作;日前《南華早報》又宣布將停止出版已經有25年歷史的《香港雜誌》。有外媒披露,《南早》早已淪為中共的輿論宣傳工具。

馬雲收購前 南早已是中共宣傳工具

美國國家公共電臺(National Public Radio)報導,1903年創刊的《南早》,內容聚焦在大中華及亞太地區。 1993年,馬來西亞富商郭鶴年以29.2億元港幣,向澳洲媒體大亨梅鐸買下《南早》控股權,當時《南早》是最大的英文日報,也是世界最賺錢的報紙之一。

然而,由於近年《南早》在報導觀點上,越來越趨向中共官方言論,因此在經營方面陷入利潤下滑、發行量縮減的困境。

去年,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購買《南華早報》。當時馬雲在舉行新僱員會議時表示,希望將《南早》辦成「更深入、更廣泛、更正確」的媒體。

報導指出,《南早》在馬雲接手前,已經淪為中共的輿論宣傳工具。

《南早》記者曝王向偉背景


《南華早報》(圖片:Getty Images)

2012年王向偉接管《南早》總編輯職位。公開資料顯示,王向偉1996年加入《南早》;2000年成為中國版主編;2007年成為副總編。

也有外媒披露,他曾在中共建政後第一份英文日報《中國日報》和英國廣播公司中文部工作過。

美國《華爾街日報》資深編輯瑞斯托爾曾表示,有40多名報社記者聯名寫信給王向偉,質疑他淡化當年「李旺陽案」的相關報導。

前《南早》駐北京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曾前往美國採訪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妻子耿和,並撰寫相關報導,但該報導最終被王向偉駁回,沒有給出任何理由。

據《南早》數字編輯王峰描述,王向偉在帶領《南早》編輯團隊時說,他希望《南早》變得更加有權威,對中國大陸的分析更加有見地。

王向偉所說的權威是暗示向中共官媒靠攏。王峰說,「有些議題還沒提上行程就在編輯會議上夭折。」有些議題僅能發表在網路版,或被大量刪減後放在不起眼的版面,甚至標題要完全改動。

王峰表示,他寫的報導,王向偉幾乎每週都要審查。當有編輯向王向偉詢問,為什麼要改動報導或標題時,王向偉會說,因為那樣報導太負面。受訪者不喜歡。

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項目編輯班志遠指出,《南早》就像香港的一面鏡子,「香港的理念和香港的自由空間可以激勵中國大陸。」但是中共卻滲透香港媒體統戰香港,事情在走向相反的方向。

「獨家」專訪 無需署名?

今年7月,《南早》「獨家」專訪到被關押在中國大陸的律師趙威。 《南早》報導稱,她後悔參與維權活動,希望未來重新改過做人。

但外界觀察到,該篇「獨家」專訪未署名。香港中文大學新聞系講師、前《南華早報》記者陳婉文表示,《南早》在扮演著中共官媒的角色,令讀者震驚。

回顧近年,南華早報集團規模明顯萎縮。 2015年8月,《南早》集團旗下的免費英文週刊《48 HOURS》宣布停刊; 2015年12月,阿里巴巴集團宣布以20.6億元收購《南華早報》,包括《南早》報紙、網路版,雜誌和戶外媒體等業務。

今年9月,《南早》宣布關閉中文網站「南早」及「南早指南」,近日又宣布10月7日將是《HK Magazine》(香港雜誌)最後一期。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