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群眾喜歡的……(圖)

作者:張鳴 發表:2016-10-03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大蔥油餅

【看中國2016年10月03日訊】上海有名的小吃,在我父輩一代,是相當多的。但是,到了我這一輩上,已經所剩無幾,再下一輩,估計會更少。名小吃越來越少的原因,一個是工廠化生產,一個是政府的干預。前一個原因,其實背後也有政府的影子。

上海有個阿大蔥油餅,一個駝背的老人阿大手工製作,只請了一個幫手,每天生產量有限。一個小小的門臉,是祖上遺下的房子破牆開的,一次只能有一個人交易。阿大蔥油餅好吃到什麼程度?買的人每天排長隊,最長得排5個小時。排5個小時的隊,只為吃張蔥油餅,可見魅力之大。無論阿大蔥油餅有多火爆,人家從來不加價,每個只賣5元錢。想多給錢不排隊,門都沒有。

然而,今天阿大蔥油餅被取締了。因為,有關部門說,這個阿大是無照經營,不符合好多好多的法規。阿大說,原來證照是都有的,但只因為現今經營地點不符合規定了,所以就都沒有了。如果按照有關部門的意思,換個門臉,單租金一項,他就負擔不起,他又不肯工廠化生產,於是,就只好關門。

其實,如果阿大還像最初那樣,生意只做給左鄰右舍,即便不合政府的規範,多半也沒有事兒,誰讓酒香不怕巷子深,名聲傳出去了,老遠的人民群眾排著長隊來買。英國的BBC還做了報導,結果弄出事來了。

我們的某些政府部門,特別喜歡做的一件事,就是發現什麼東西人民群眾喜歡,只要發現了,他們就盯上去。一盯就沒好事。只要人民群眾喜歡,他們就一定不喜歡。書被禁,電影電視劇被停播腰斬,已經是家常便飯了。現在連小吃都不放過。其實,不放過小吃,也不稀罕。好多地方,哪怕是一座小小的縣城,只要哪個自發形成的市場火了,政府一定會想辦法把它給拆了,然後另蓋一個嶄新的,逼著商戶進去,結果十有八九,生意清淡,人走光光。花大錢蓋的市場閑置起來,讓它長草。原來火爆的市場那塊地方,寧可讓它閑著,什麼也不干,但就是不能讓在人民群眾中自發形成的東西火起來。

中國的法規,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後來制定的。原來的傳統工藝,傳統小吃,在誕生的時候,這些法規連在娘胎都沒有結胎。如果想要讓古已有之的工藝和小吃符合後來的法規,只需要幫人理理順也就得了。對於小吃來說,關鍵是幫助生產者使之符合衛生規範,這才是政府該做的。然而,我們的政府有關部門,認為自己的使命,就是管理,而加強管理的結果,就是把一個個人民群眾喜歡的東西消滅掉。不是幫忙,而是鏟除。這樣總是跟人民群眾過不去的管理,還要人民群眾擁護,這事兒,我看挺難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