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意外否決哥倫比亞和平協議煞羽(圖)

反對派:唯叛軍領袖承認犯下戰爭罪,才能免於入獄

作者:萬厚德 發表:2016-10-07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持者在獲知此一意外的公投結果後,潸然淚下無法自己。背景Si是西文的Yes,也是公投支持方的標誌。(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10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萬厚德綜合報導)甫於上週才由政府與叛軍所簽署而為各方所寄望的哥倫比亞和平協議,竟然於10月2日的全國人民公投中以極小的差距遭到否決,以致無法生效。儘管有識者擔心這令人震驚的結果或使國家重陷不穩局面,但叛軍無意重回過去那種全面戰爭的慘況則是不爭的事實。

颶風攪局與支持者輕忽

這項由哥倫比亞政府與馬克斯主義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在古巴談判4年才達成的協議,同意終結這場已造成22萬人喪生近800萬人流離失所的拉丁美洲最長戰事,但由於對叛軍太過寬厚,讓反對者認為對於那些遭到綁架勒贖、屠殺或為毒品所害的數十萬受害者及其家庭根本無法彰顯公義,因此反對者主張應重新談判和平協議,或是在戰場上消滅叛軍。

先前多項民調預測,贊成和平協議的選民將以2比1的多數勝出。但隨公投計票開出,約50.2%的哥倫比亞選民今天投下反對票,贊成的人僅49.8%。在1,300萬張票裡,雙方僅差6萬票。針對這一調查失准的民意,觀察家認為主要還是歸咎於颶風來襲的氣候因素。觀察家表示,雖說哥倫比亞的投票率一向被預期偏低,近年國會選舉大約都在40%左右,但這次公投的投票率卻低到僅約25%,是因為幾個大幅支持和平協議的加勒比海沿岸省份,當時正遭受馬修颶風暴雨侵襲,進而影響了選民投票。不過也顯示出,事前民調顯示勝算輕而易舉,致使支持協議的民眾漠不關心,未能積極參與。

民怨公義不彰叛軍低調願修約

帶領投反對票陣營的哥倫比亞前總統烏裡韋(Alvaro Uribe)表示,「和平固然令人振奮,但協議內容令人失望」,協議既然遭公投否決,政府與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就應重回談判桌,並重新談判出新條款,且唯有叛軍領袖承認犯下戰爭罪,才能免於入獄。不少選民認為,和平協議對這些他們看來根本就是恐怖份子的團體,簡直就是獎勵,獎勵這些過去50年為國家帶來災難的罪犯、販毒者、殺人者。他們憤怒地表示,允許FARC叛軍重新進入社會、轉型成為政黨且免於判刑入獄,條件對叛軍好到令人無法接受。

FARC近年在美國所支持的政府軍凌厲攻勢下,人數已降至約僅剩7,000人,使得FARC同意改用選票箱取代子彈,做為爭取權力的武器。根據和平協議,1964年由農民起義所造就的FARC,可以參與2018年哥倫比亞的總統與國會選舉,且直到2026年之前,可保有10席不需經選舉的國會保障席位。

之前反對重啟談判的現任總統桑托斯,在遭此重大挫敗後,勢必被迫重新考慮。即令叛軍也不得不對此低頭。無意重回過去的哥倫比亞革命軍指揮官隆多尼奧(Rodrigo Londono)在公投結果出爐後再次保證,叛軍仍承諾轉型成為和平的政黨。即便之前他曾表示這次談出的協議,可能已是對哥倫比亞的最佳方案,但面對此一結果,他也不得不轉換立場。他在哈瓦那接受電臺訪問時說,有不同方式可解讀公投結果,「將分析看協議必須作何修改」。

甚幸!停火協議仍有效

FARC在過去這段時間已多次清楚表明希望放棄長達半世紀的武裝鬥爭,哥倫比亞政府與FARC也都無意重回全面開戰的慘境,因此,和平協議中的一項雙邊停火協議仍為雙方所遵守,聯合國也對此表示欣慰與讚揚,並將派特使前往古巴協助和平進程。出人意外的公投結果,雖造成哥倫比亞金融市場的重挫,不過分析家認為,只要停火協議得以持續維持,市場仍將很快恢復之前的水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