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華」G20和「寒酸"G8 兩國用錢流向細節揭秘

作者:雲齊天 發表:2016-10-0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9日訊】當有人把剛剛在杭州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之豪華與2012年在美國的G8峰會之寒酸進行比較時,引發了一個小小的的話題:為什麼美國如此寒酸於是,我做了一些簡單的調查。雖然我不是搞經濟和管理的,但是我搜尋的結果揭示了一些有意義的事實,在這裡與大家分享一下。

我首先比較一下中國和美國的政府規模;然後,比較一下2015年年度兩國政府的各項開支;接著,總結一些有意義的發現;最後,提出一些供思考的問題。

中國和美國的政府規模

這個話題主要是引述耶魯大學金融經濟學教授陳志武的一篇被廣泛轉載的2008年年初的文章。

陳志武利用數據比較古今中外的政府規模,「只要205萬個(當時的)北京人的收入就夠供養盛世時期的乾隆政府」。「2007年美國聯邦政府的財政稅收為2.4萬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8%,相當於8500萬普通美國人一年的可支配收入。「」2007年,(中國)國家財政稅收增加了31%,達到5.1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1%,相當於3.7億城鎮居民的可支配收入,12.3億農民的純收入。「

陳志武從國富與民富的角度來比較,「中國有5.4億城鎮居民,8億農民,加在一起,去年(即2007年)民間的可支配收入總共為10.7萬億元。也就是說,5.1萬億元的政府財政稅收約等於民間可支配收入總額的一半。相比之下,美國民間的可支配收入總量為8.4萬億美元,2.4萬億美元的政府財政稅收相當於民間可支配收入總量的四分之一。「

幾年來一直留居海外的寫過「改革的陷阱」和擅長對中國進行政治,經濟分析的何清蓮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新中國財稅帶來輝煌60年「一文展示了一組數據:全國財政收入從1950年年的62億元增至2008年的6.13萬億元,60年間增加985倍,與此相對比的則是全國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60年間僅增長18.5倍「。

也就是說,不論與古代乾隆年間的盛世相比,還是與當代的美國相比,中國政府的規模都是很大的,即所謂的「國富民窮」。而美國則可以說是民富國也富。

那麼富有的美國政府與相對更加富有的中國政府的錢,都花在什麼地方了呢?

2015年年度中國和美兩國政府的各項開支

本文並不是做學術分析,也沒想在這個問題上做一個透徹的研究,所以只拿出2015年(兩國處於相對和平的年度)的數據作為一個快照來進行一些簡單的比較,以得到一個基本的判斷。

美國政府的各項開支非常容易找到。除了官方的正式數據,民間的各種網站也重複引用和歸納這些信息。所以簡單的搜索,相同的信息便鋪天蓋地而來。下面的數據引自一家聲稱「為美國聯邦預算能為全體美國人服務而奮鬥」的名為「國家利益分配次序」的網站。


(來源:國家利益分配次序)

在下表中我將所有項目進行了翻譯並把每一單項的數額以及百分比一一列出。


(作者製作)

中國政府的各項開支只能找到一家官方網站的信息,即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國庫司。

根據其中的數據可以總結出2015年年中國政府的如下開支:

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75768億元 11年

教育支出26205億元11年

社會保障就業狀語從句:19001支出億元11年

農林水支出17242億元11年

城鄉社區支出15912億元11年

交通運輸支出12347億元

醫療衛生與計畫生育支出11916億元

節能環保支出4814億元

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3067億元

下面把2015年年兩國政府的開支,放在一起進行一個對比。


(作者製作)

在詳細進行分析之前,有一點重要的區別必須要交代清楚。美國的數據只限於聯邦政府,而中國的數據則包含了中央與地方的所有開支。但如果把美國各州,各縣的開支都加以統計分析的話,工作量實在是太大。所以我只是查了一下美國各級政府2015年年的總開支(64000億美元)和紐約州的2015年年州政府開支(主要看一下州政府開支的去向) 。

從紐約州政府的開支表上可以看出,其開支基本上都是用於工資,醫療,社會福利,教育,交通和一些基本建設。所以我覺得不包括美國各州,各縣的地方開支進行比較,反而能夠使中國政府在福利和公共事務上的開支比例顯得更高一些。


紐約州政府的開支表(紐約州政府網站)

有意義的發現

  • 美國自1967年年信息自由法生效以來,各政府職能機構必須公布所有公民有權利知道的信息。所以蒐集有關美國的信息一方面是非常容易,另一方面則是信息量超大,而中國方面的信息不僅少,而且不完整。許多數據還要靠外國有關機構的分析來填補。中國政府對佔支出37。13%的65264億元沒有公布去向。支出項目中,沒有政府開支,執政黨開支,國防軍費開支,以及國際事務開支。中國社科院2015年年8月3號發布研究報告稱,中國政府負債超過560000億元人民幣。但債務利息支出也沒有公布。
  • 2015年,美國聯邦政府開支用於醫療和社會福利佔60.68%;中國政府的相應開支只佔17.59%,美國政府這方面的開支除了為全民提供基本的醫療保障之外,主要是用來照顧弱勢群體和以政府的力量平衡利益分配,即便是呼籲建立小政府的共和黨,也不能從根本上撼動這一基本模式。而且美國在迅速提升債務負擔的情況下,也沒有改變這一模式。中國在三十年快速經濟發展之後,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卻沒有以政府的力量得到有效地控制。不盡如此許多用來扶貧的基金,還變成了貪官們中飽私囊的來源。所以政府財政數字上所體現的社會福利真正有多少落實到了老百姓頭上也要打一個大問號!
  • 2015年年美國的軍費開支在聯邦政府開支水平上為15.88%,如果把各級政府開支綜合在一起,則為9.52%。中國軍費開支的則沒有在財政部國庫司年度報告公布。但據美國觀察家分析,中國的軍費2015年年約合11000億元人民幣,為5.69%,兩國軍費開支近年來的趨勢如下:
  • 美國自9.11以後呈上升趨勢,但自2010年以後又呈下降趨勢。


(網路圖片)

中國軍隊自2008年以來,一直呈上升趨勢。2015年年比2014年年上漲10%。下表所列數據的五個來源包括中國官方對外公布的數據(我沒找到)。


(網路圖片)

  • 中國有一項特殊的「維穩」開支,據何清漣的文章披露:201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總計458217.58億元,財政收入為103740億,其中維穩費與軍費共花掉12255億按照估算的,6000億軍費開支,維穩費用與軍費開支持平。「中國官方的統計數據顯示,在「維穩」經費開支中,中央與地方之間大概維持三七開的比例,中央承擔30%,而地方承擔70% 「而且」地方政府在「維穩」開支中存在著明顯的地區差異,越是發達地區,'維穩'經費投入越多。在過去15年中,對公檢法與武警的總投入,排列前五位的分別是廣東,江蘇,上海,浙江和山東,而倒數第一至第五位的則是貴州,甘肅,青海,西藏與寧夏。但是,落後地區的投入從絕對量看雖少,佔當地財政收入的比例卻很大。2008年,上海只有6.34%的年財政收入用於公檢法和武警的支出,而經濟落後的寧夏,這一比例則高達28.4%。這些數據表明,落後地區在「維穩」方面的經濟壓力要遠遠大於發達地區,很多省份因「維穩」而負債經營「。
  • 美國的退伍軍人福利佔支出的相當一部分,1600億美元,其中的一個原因是因為美國幾十年來一直有大型戰爭,死傷的軍人數量巨大;而軍人復員後的教育和醫療費用也都由政府負擔。中國?不知道。
  • 中國政府有「文化體育與傳媒」開支(估計西湖的晚會就在其中)。但美國政府不控制媒體,不經營文化事業,也不搞國有體育,所以沒有這項支出。
  • 中國政府開支裡沒有科學一項。但我們都知道中國政府在科學研究上雄心勃勃,有可能是包括在教育裡面了。同時中國的教育支出從比例上比美國高出許多,因為大,中,小學基本上都是政府辦的。而美國的中,小學除少數私立學校以外,基本上都是各縣民選的教育局辦,其經費則來自於州政府。大學則有州立大學和私立大學之分。所有的學校沒有聯邦政府辦的。
  • 美國政府一向自認對維持國際秩序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所以用於各項國際援助的資金高達500億美元。而中國政府如何在海外撒錢卻不得而知。

在美國政府的網站能查出國際援助都花在了哪些地方。


(網路圖片)

還可以按照援助的類型查出每一筆錢都花在哪些方面,精確到一美元的位數。

  • 在世界上實行政黨議會制民主的主要國家,其政黨開支主要用於競選。而開支來源無非是私人捐款和少量政府撥款。在美國,總統競選時的兩大黨候選人依照法律每人可以獲得數千萬美元的競選基金,其黨代會也會得到政府的法定基金。但總統候選人為了能夠更加自由地獲得私人捐款,經常會拒絕接受政府的競選基金。而平時的黨務活動,基本上就沒有太多的花費了。中國的執政黨和擁護政府的民主黨肯定花費大量的政府財政支出,但是到底花多少一般人無從知道。
  • 總之,除去海外估計的軍費開支和與之等量的維穩開支,仍有43264億元開支沒有清楚地向公民說明。如果按照中國政府公布的軍費開支,不明開支的數量將會更大。

另外,財務的不公開也會給政府官員的貪污無形中提供了有效地掩護。相對於中國從軍隊到地方各級官員觸目驚心的貪污,美國政府的官員貪污可說是極為稀少。富豪們,無論是政府中任職的還是與政府有密切關係的,藏匿於海外的巨額資產(比如巴拿馬文件公司所揭露的)更是樸朔迷離。

值得思考的問題

相對於美國政府在全球的負擔和繁重的內外反恐壓力,中國政府的外部環境應該大大地優於美國。但是為什麼中國政府花在公民醫療和社會福利上面的錢卻如此之少?對於一個聲稱「為人民服務「的政府,在經歷了三十年高速經濟發展變得如此富有的情況下,居然不能把人民應該擁有的錢花的人民身上,能說是執政能力高效嗎?在政府變得如此強大而不能夠把信息充分地向公民公開的情況下,能夠說這樣的管理是合法而合理的嗎?與美國相比中國政府在財政分配上所體現的利益關係上看還能叫社會主義嗎?

中國政府無論是從其所宣傳的政治理念還是從財政條件兩方面都應該是優於美國的。中國政府的政績應該做得比這篇小文章所揭示了數字所反映的狀況好得多得多!應該成為令全世界人民羨慕的榜樣!

 

主要資料來源:

http://beta.foreignassistance.gov/

http://chinapower.csis.org/military-spending/

http://cn.ckgsb.com/article/399/3988.aspx

http://gks.mof.gov.cn/zhengfuxinxi/tongjishuju/201601/t20160129_1661457.html

http://heqinglian.net/2010/01/14/china-finance/

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focus_on_china/2012/09/120924_cr_financial.shtml

https://www.nationalpriorities.org/

http://www.usgovernmentspending.co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