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兩多兩少」資金往哪裡跑?

作者:郭詩亮 發表:2016-10-1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10日訊】近期,在中國市場,樓市密集調控,當屬備受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重要事件。截至10月7日,在這一個長假期間,就有19城頒布了樓市調控的政策,而涉及的城市不僅包括了我們熟悉的北京、深圳、廣州,而且就連珠海、福州、東莞也先後重啟限購限貸的政策,加劇了節後樓市的不明朗走向。

 至於全球市場,全球各地密切關注的事件,莫過於黃金的閃崩以及本月非農就業數據出爐或耶倫的講話等。

 事實上,在最近幾天,黃金價格的大波動,就足以引起投資者的關注。至於那些在節前重倉黃金股,或看好黃金的投資者,也受到了不少的創傷。截至10月7日,黃金價格波動幅度相當大,而在此期間,黃金價格有效失守1300美元,而1250美元也一度遭到強烈的考驗。

 很顯然,無論是中國樓市,還是黃金價格,抑或是股票市場的表現,都深刻影響著億萬家庭的財富命運。

 以中國樓市為例,買房供房炒房等一系列問題,已經深入人心,更是成為了每家每戶交流的重要話題。然而,隨著居民槓桿率的大幅提升,加之前期首付貸等風險的驟然提升,中國樓市的投機風險卻得到了升華。然而,對於中國樓市而言,其後續價格去向,不僅牽涉到土地財政的發展去向,而且還可能影響到銀行、供房者、開發商等各方的切身利益。退一步來說,面對近期持續瘋狂的樓市表現,如果不能夠得到及時把控,則可能會容易觸發系統性風險,一旦發生大量「棄房斷供」問題,則風險將會驟然提升。

 或許,對於中國國慶期間密集的調控政策出爐,是出於抑制高度投機風險的考慮,試圖讓部分瘋狂的樓市表現回歸理性。但,對於樓市行情而言,鑒於之前的經驗教訓,頻繁的政策干預,或許仍然起到「治標不治本」的影響,而階段性的調控過後,樓市會否再度騰飛,仍然是一個未知之數。

 再者,以黃金為例,談及黃金,我們很容易聯想起中國大媽。實際上,在幾年前,當黃金價格出現加速下行時,中國大媽的瘋狂搶購行動也一度擊退了華爾街大鱷,但最終還是難以逃避被套牢的風險。

 時下,黃金價格再度大幅波動,而時下黃金價格重返1300美元下方,其實也頗具長期投資吸引力,難免會得到「中國大媽」的青睞。然而,與樓市、比特幣、P2P等投資渠道相比,近年來黃金價格的表現還是起伏不定,有時會給投資者帶來意外的驚喜,但有時候卻容易讓高位接盤者中長期套牢,讓投資者難以把控資產配置的比例。

 不過,歸根到底,鑒於黃金而言,仍需要緊盯美聯儲加息與否的事件,同時仍需要警惕部分地區提前縮減QE的風險,加之美元指數的再度回升,這也是直接影響到黃金價格的後續走向,甚至會形成黃金價格階段性的重要轉折點。很顯然,隨著黃金貨幣屬性的削弱,上述事件的確立也將會進一步加劇黃金價格的波動走向。

 時下,黃金閃崩、樓市調控、股市疲軟,這一系列的事件,讓投資者感到了困惑。或許,面對當前「民間資金龐大,卻缺乏有效投資渠道」的中國市場環境而言,投資者的資產配置難度也在不斷提升。

 一方面,對於急需尋求投資出路的投資者而言,需要時刻提防人民幣貶值及資產荒的風險;另一方面,則需要趕超真實通脹率及為資產謀求更好的增值渠道,而一二線房地產、優質藍籌股等渠道,更是被投資者認為是他們心目中的「優質資產」了。

 確實,面對當前的市場環境,資金往哪裡跑,這確實是一個尷尬而又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有時候,在確保資產相對安全的前提下,適度提升一下資產配置的效率,或分散配置,以達到相對較好的投資回報率,這或許是不少投資者的首要考慮。但是,在現實狀況下,隨著資產荒的持續上演,真正能夠滿足「中高投資回報率,且相對低風險」的投資需求,已經很難滿足到多數投資者的投資意願。與此同時,回顧最近十年,最終得以跑贏真實通脹率的投資標的,還是莫過於一線或部分二線房地產,而每當這些領域得以活躍,也總是離不開這些民間資金的身影。當然,政策驅動、開發商助推以及央企上市公司高槓桿拿地等因素的疊加,也會起到加速樓市狂熱的作用。

 「民間資金多,投資渠道少;中小企業多,融資渠道少」,這是多年來中國存在的「兩多兩少」現象。顯然,面對這一個長期性的問題,如何正確引導資金流向,如何破解企業融資問題,如何適度激活股市投資吸引力,如何提升居民的投資安全度等,這才是當下重中之重的問題。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博客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