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位列三公” 你知道是哪三公嗎?(圖)

發表:2016-10-12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朝歷代的“三公”都有些不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家平時在看古典小說或者古裝戲時,常常聽到某某“位列三公”,那麼,位列三公又指的是哪三公呢?其實,“三公”是在中國古代政府中, 輔佐國君掌管軍政大權的最為尊顯的三個官職的合稱。

三公在中國由來已久。早在西周就出現了,《尚書·周官》說:“立太師、太傅、太保。茲惟三公,論道竟邦,燮理陰陽,官不必備,惟其人。”不過,三公雖早已有之,但歷代所指的具體官職並不完全相同。

西周時期的“三公”是太師、太傅和太保。

到了秦朝,“三公”是丞相、太尉、御史大夫,是在皇帝之下的最高行政中樞。其中,丞相為最高行政長官,輔助皇帝處理政務,同時負責對文武百官的管理,處於獨尊地位;太尉為最高軍事長官,負責管理全國軍事事務,不過調動軍隊仍然需要皇帝的命令;御史大夫則為最高監察官,負責監察百官。

到了西漢後期,“三公”分別為大司徒、大司空、大司馬。

東漢初期,“三公”為:太尉、司徒、司空。不過到了此時,“三公”雖然各自開府置府僚,號稱宰相,但並無實權。魏、晉、宋、齊、梁、陳等都沿用以太尉、司徒、司空作為“三公”。

至隋代,“三公”不再開府,僚佐也全部被撤銷,完全變成虛職。《唐六典》記載:“三公論道之官也。蓋以佐天子,理陰陽,平邦國,無所不統,故不以一職名其官。然周、漢已來,代存其任。自隋文帝罷三公府僚,皇朝因之,其或親王拜者,亦但存其名位耳。”

唐宋以後,“三公”逐漸變成加官、贈官,類似於享受一種行政級別。三公制雖然一直沿襲到清朝,但其真正作為顯貴官職並擁有實權,是從秦朝開始,一直沿用到隋唐實施三省六部制才逐漸衰落。

責任編輯:人生若只初相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