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股跳水6% 市場擔憂歷史重演

發表:2016-10-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0月18日訊】人民幣貶至六年新低,引發投資人恐慌?在昨日(10月17日)早盤平開之後,上證B股指數午後突然跳水一度狂瀉6.7%,創下今年一月以來盤中最大跌幅,恐引發A股連鎖反應由於去年陸股股災,都是B股領跌,之後A股跟著跳水,此次B股再瀉,讓市場極為憂心是否會歷史重演。

跳水原因

由於B股以美元計價,容易受到人幣匯率變動衝擊。外界推測,B股跳水可能是人幣狂貶觸發。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歸納B股因何突然跳水的誘發原因有三:第一是人民幣近日不斷創出新低;

第二是港股早已經率先調整,這次B股有跟著港股跌的因素;第三則是美國貨幣基金新規即將實施,美國加息預期升溫也引發美元指數突破98。

事實上,美聯儲9月雖按兵不動,但市場未來美國何時加息、加息節奏幾何均較為關注。在市場關注美聯儲加息步伐的同時,美元Libor利率從6月末以來已經有明顯的上升,3個月美元Libor從7月初的0.65%上升到目前的0.9%附近,有市場人士稱,考慮美元Libor在金融資產定價中的廣泛應用,實際上已一定程度上達到加息的效果。

隨著美元兌人民幣逼近6.75大關,10月人民幣加入SDR之後,累計跌幅已經逼近1%,繼續創出多年來的新低水平;因為B股主要以港元和美元計價,人民幣貶值而導致B股整體出現估值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就誘發了大跌。

另外,國慶假期後,港股市場率先出現了明顯的調整,一週之內大跌超過一千點,距離9月初高位已經下跌近1400點,同樣是外幣標價的人民幣資產,10月17日前B股並未出現明顯調整,17日午後大跌,其實可能是一種補跌。

10月14日,美國新的貨幣基金改革法案將會生效。改革的主要內容為對機構型Prime Fund進行浮動淨值計價,在貨幣基金的周度流動性資產低於基金總資產的30%時,可以收取流動性費用,以及可以設定贖回限制;有市場人士也將此解讀為美國要進一步吸引海外資金回流。

需要指出的是,中原證券分析師張剛表示,中國B股市場未來的發展方向一直不明朗,導致B股市場面臨比較大的不確定性。上海證交所B股指數今年以來跌約22%,表現弱於滬指;滬指同期跌14%。

A股跳水前兆?

那麼,B股是A股的先行指標嗎?此次暴跌會否成為A股新一輪調整的導火索?

據證券時報網報導,華泰證券認為,B股下跌不能引導A股,相反的B股對A股有滯後反應:2016年5月18日上證B股跌-2.53%,19日續跌-2.17%,B股連續兩天下跌引發市場擔憂。由於上證綜指和上證B股幾乎同漲同跌,僅5月18/19日兩天,上證B股累計日跌幅為-4.7%,而上證綜指同期為-1.3%。市場擔心B股的下跌會引發A股進一步下跌。

華泰證券認為,B股總市值小,為1049億,B股對A股的資金面影響甚微;B股和A股的投資群體存在差異,重疊度底,也許會在情緒面上影響A股,但影響力甚微。

去年12月B股領先A股下跌是累計漲幅過大的調整,並不是A股的領先指標上證B指自8月份的低點272.2點至12月的高點453.3點累計漲幅達到了66%,而同期上證綜指漲幅僅有29%。隨後上證B指下跌27%,上證綜指下跌28%,跌幅基本相當。市場有投資者認為,該次下跌B股是先行指標,影響了A股。

華泰證券認為,B股轉A股的潛在利好和美元12月加息是助推B股獲得超額漲幅的重要因素。但實際上B股市場2015年下半年的暴漲並無基礎,12月突然下跌是B股前期累積巨大漲幅後的調整。本次B股和A股都處於一個尋底的過程中,B股的下跌不會帶領A股的下跌。

由於A股的流動性好,參與者多,市場反應比較充分,因此B股一般要滯後A股反應。自從2001年B股對境內投資者開放以來,B股的平均折價率(等於同一家公司B股價格/A股價格)嚴格地圍繞歷史平均折價率47.3%(為2001年以來的歷史平均)上下波動。其次,若在牛市期間,B股的平均折價率會上升(例如2009年的反彈行情和14年底開始的5000點行情),在熊市期間往往會下降。這表明B股是落後於A股產生波動的。

B股投資者結構與A股差別很大,B股市場的投資者結構和A股大不相同。2015年年報顯示,101只B股的前十大股東名單中,有216位自然人。雖然A股機構持股比例與美國等發達國家有差別,但根據之前《中美投資者結構》的測算,A股機構持股比例55%左右。且B股的散戶主要是境內持有外幣的自然人,A股B股的投資者結構差別很大。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