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股跳水6% 市场担忧历史重演

发表:2016-10-1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6年10月18日讯】人民币贬至六年新低,引发投资人恐慌?在昨日(10月17日)早盘平开之后,上证B股指数午后突然跳水一度狂泻6.7%,创下今年一月以来盘中最大跌幅,恐引发A股连锁反应由于去年陆股股灾,都是B股领跌,之后A股跟着跳水,此次B股再泻,让市场极为忧心是否会历史重演。

跳水原因

由于B股以美元计价,容易受到人币汇率变动冲击。外界推测,B股跳水可能是人币狂贬触发。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归纳B股因何突然跳水的诱发原因有三:第一是人民币近日不断创出新低;

第二是港股早已经率先调整,这次B股有跟着港股跌的因素;第三则是美国货币基金新规即将实施,美国加息预期升温也引发美元指数突破98。

事实上,美联储9月虽按兵不动,但市场未来美国何时加息、加息节奏几何均较为关注。在市场关注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同时,美元Libor利率从6月末以来已经有明显的上升,3个月美元Libor从7月初的0.65%上升到目前的0.9%附近,有市场人士称,考虑美元Libor在金融资产定价中的广泛应用,实际上已一定程度上达到加息的效果。

随着美元兑人民币逼近6.75大关,10月人民币加入SDR之后,累计跌幅已经逼近1%,继续创出多年来的新低水平;因为B股主要以港元和美元计价,人民币贬值而导致B股整体出现估值压力,累积到一定程度就诱发了大跌。

另外,国庆假期后,港股市场率先出现了明显的调整,一周之内大跌超过一千点,距离9月初高位已经下跌近1400点,同样是外币标价的人民币资产,10月17日前B股并未出现明显调整,17日午后大跌,其实可能是一种补跌。

10月14日,美国新的货币基金改革法案将会生效。改革的主要内容为对机构型Prime Fund进行浮动净值计价,在货币基金的周度流动性资产低于基金总资产的30%时,可以收取流动性费用,以及可以设定赎回限制;有市场人士也将此解读为美国要进一步吸引海外资金回流。

需要指出的是,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中国B股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一直不明朗,导致B股市场面临比较大的不确定性。上海证交所B股指数今年以来跌约22%,表现弱于沪指;沪指同期跌14%。

A股跳水前兆?

那么,B股是A股的先行指标吗?此次暴跌会否成为A股新一轮调整的导火索?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华泰证券认为,B股下跌不能引导A股,相反的B股对A股有滞后反应:2016年5月18日上证B股跌-2.53%,19日续跌-2.17%,B股连续两天下跌引发市场担忧。由于上证综指和上证B股几乎同涨同跌,仅5月18/19日两天,上证B股累计日跌幅为-4.7%,而上证综指同期为-1.3%。市场担心B股的下跌会引发A股进一步下跌。

华泰证券认为,B股总市值小,为1049亿,B股对A股的资金面影响甚微;B股和A股的投资群体存在差异,重叠度底,也许会在情绪面上影响A股,但影响力甚微。

去年12月B股领先A股下跌是累计涨幅过大的调整,并不是A股的领先指标上证B指自8月份的低点272.2点至12月的高点453.3点累计涨幅达到了66%,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有29%。随后上证B指下跌27%,上证综指下跌28%,跌幅基本相当。市场有投资者认为,该次下跌B股是先行指标,影响了A股。

华泰证券认为,B股转A股的潜在利好和美元12月加息是助推B股获得超额涨幅的重要因素。但实际上B股市场2015年下半年的暴涨并无基础,12月突然下跌是B股前期累积巨大涨幅后的调整。本次B股和A股都处于一个寻底的过程中,B股的下跌不会带领A股的下跌。

由于A股的流动性好,参与者多,市场反应比较充分,因此B股一般要滞后A股反应。自从2001年B股对境内投资者开放以来,B股的平均折价率(等于同一家公司B股价格/A股价格)严格地围绕历史平均折价率47.3%(为2001年以来的历史平均)上下波动。其次,若在牛市期间,B股的平均折价率会上升(例如2009年的反弹行情和14年底开始的5000点行情),在熊市期间往往会下降。这表明B股是落后于A股产生波动的。

B股投资者结构与A股差别很大,B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A股大不相同。2015年年报显示,101只B股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有216位自然人。虽然A股机构持股比例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有差别,但根据之前《中美投资者结构》的测算,A股机构持股比例55%左右。且B股的散户主要是境内持有外币的自然人,A股B股的投资者结构差别很大。

责任编辑:何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