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政治一點也不高貴(圖)

作者:羽淡飛 發表:2016-10-31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780年時愛爾蘭王國國會的眾議院(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6年10月31日訊】今年五月,我參加了一次聚會,席間一位頗有文藝範兒的中年大姐對我說:「羽某,如果你住著別墅開著奔馳養著二奶,我就認為你在網上寫那些文章是高尚的」。我回答說:「大姐,我不高尚,我僅僅想做一個正常人而已」。她立馬反駁說:「難道我們大家都不正常嗎」?我略顯世故地說:「你們也正常,只是我說的正常與你說的正常不一樣」。這才勉強消停差點發生的不愉快。

國人習慣把大多數人的一致行為叫正常,卻把少數人的意外行為叫異端,如果這異端格調高於大多數人則叫高尚,低於大多數人則叫低賤。我想,所謂關心政治就是依照這樣的邏輯推導出的「高尚」。殊不知,在一個非正常國家裡,大多數人的一致行為恰好也屬於非正常。進一步說,在一個叢林社會裏,人的行為都必須服從動物本性,儘管大家樣子上像人,其實所有人都是野生動物,他們之間只有豺狼虎豹與豬馬牛羊的區別,但統統都屬於不能直立的爬行動物。本來大家天生是人,最後活成了動物世界,請問這不關心政治的大多數還叫正常嗎?因此,不能因為「大多數」就下意識給予「正常」定義。如果中國式過馬路屬於正常的話,循規蹈矩過馬路就應該加冕為高尚,這豈不是搞笑麼?而事實是,無論大多數有多大,中國式過馬路都屬於低賤,而循規蹈矩者只能叫正常,萬萬不可能提升為高尚。

如果在叢林世界有動物突然醒悟開始嚮往人間生活,這就是我們今天的「關心政治」,請問這很高尚嗎?不,這是在逐漸恢復人性而追求人的本來面目的一種自然行為。這自然行為既不高尚也不低賤,只能稱作想做人的正常行為,但也僅僅是在朝做一個正常的人努力而已,還算不上正常人,你連選票都沒有,你怎麼可能是正常人呢?因此,叢林世界裡的關心政治,是衡量一個人是否在行為上開始正常的標誌。就像一個經常撞紅燈的馬路客,突然哪天被車禍嚇蒙了,自那以後就自覺遵守紅燈停綠燈行,這叫改邪歸正,與「高尚」沒有關係。

關心政治是想做人的正常行為,連高尚都不是,又何來高貴呢?什麼叫高尚?高尚是指在正常人群體中閃現具有奉獻精神的行為,這個才能叫高尚。寫寫帖子針砭時弊,傳傳帖子相互交流,這些僅僅是關心政治的正常行為,這些也是大多數關心政治的友友都能做到的。但如果在此基礎上有誰還能主動加入政治行動派,這顯然就比一般關心政治的正常行為高一個檔次了,當然這就很高尚。高尚意味著比常人更有奉獻和犧牲精神。如果相較於一般行動派做出了難以企及的罕有犧牲,這就叫高貴。譬如像許志永、郭飛雄、三君子、夏琳等所有承受烈火煉獄考驗的公義勇士,毋庸置疑,他們才算沒有辜負這個時代的貴族群體。不服?你去試試。

自由的使命不是向文明點讚,而是敢於向野蠻說不。有人性說人話干人事是文明的底線,關心政治就是在逐漸自我恢復這種底線,實在沒必要拉升逼格到高貴。但如果連這種底線都擊穿的話,那就是野蠻,必須給予極力的鞭撻。相反,如果總喜歡給正常人的正常行為抬升道德榮譽,那就是在無聲地原諒和縱容野蠻。這就是為什麼天天學雷鋒的國家反而連老人也不敢扶,這就是為什麼宣傳焦裕祿的國家反而沒有一個清官。如果連在網上寫幾個帖子說幾句人話就自我加封為高貴的話,那就是在默認庸眾群體為正常,這樣,就不可避免地將庸眾的惡習帶進關心政治的行為中來。

如果身處叢林,要想做人,有且只有關心政治才是通向人類的出口。如果已經身處人類,你本身也就是人了,只須干人該幹的事兒就行了,當然就可以不關心政治。因此,在正常國家,無論你幹什麼都屬於正常,關心政治僅僅具有政治天賦偏好者的一種選擇而已;但在非正常國家,無論你幹什麼都不可能正常,唯有關心政治才是正事兒,否則,即便活著也是在憑添更多的不正常。雷洋就不關心政治,他是家庭的希望,他是人人欽羨的對象,他腦子是滿滿的正能量,但他永遠不明白,他活著的每一天都在加劇社會的更加不正常,結果這「不正常」剛剛好落在他自己身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