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年前古格王朝一夜消失僅是因為戰爭嗎?(圖)

發表:2016-11-01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格王朝壁畫。(網路圖片)

古格王國遺蹟——整座王宮就建築在土山上,即使只剩下遺址,看上去還像是一座巨大的城堡。站在夕陽下的城堡前,依然能被它的威嚴所震撼!

連綿不斷的土林連成一片,如同築起護衛古格的「萬里長城」。像泉河滾滾西去,這是札達的母親河,因為有了她,土林方顯得更深邃,歷史顯得更豐厚。

古格王國遺址距阿里的札達縣城3-4公里處,位於像泉河南岸的澤布蘭村附近的一座黃土山上。現存的古格王國遺址,依山疊砌,由下而上,高約300來米,佔地面積100萬平方米。遺址東北側,屹立著7個土砌碉堡,還有3座10米高的佛塔;山坡上,蜂房似地密佈著800多孔洞窟;中間有數幢紅牆白壁的建築,那是完好無損的廟宇,約有300餘間房子。遺址的西面是懸崖,有的地方筑有內外3道圍牆,牆上有垛口等防禦設施,與建築群內部四通八達的地道相連。

面對這座雄偉宏大的古建築群,可想而知,這個原始而古老的高原王國,當年曾經是多麼光輝燦爛和繁榮昌盛。只見路旁「土林」環繞,時而峰巒疊起,時而大柱橫立,巧奪天工。這就是西藏最為壯麗的景觀之一——土林。

在地貌學上稱為「水平宕層地貌」,是經過流水侵蝕形成的比較特殊的決生松造地貌。結構緻密而堅實的砂岩和礫岩常常構成粗細砂岩和粘土岩的保護層,或平鋪於岩壁的頂部,或突出於岩壁之上,與軟岩層次交互組成。

那高而平的山頂,被縱向切割侵蝕成一條條深深的溝壑。即使是一條小溝谷,我估計至少也要深達100-200米。晚霞下那一座座山峰連成的「林海」十分壯觀。真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這種奇特神秘的地貌,依山環繞,遍佈了整個札達縣。聽說,藏族先民們就是利用土林這一自然資源,掘洞而居,才建立起雄偉的古格王國。兩側奇景迭出,古老的靈魂似乎復活於山影之中…… 

遺址的西面是懸崖,有的地方筑有內外3道圍牆,牆上有垛口等防禦設施,與建築群內部四通八達的地道相連。面對這座雄偉宏大的古建築群,可想而知,這個原始而古老的高原王國,當年曾經是多麼光輝燦爛和繁榮昌盛。

那赤褐的是山,黃色的是沙,斜陽西去,余暉夕照,整個古城址生出極度的凝重、極度的蒼涼。古老的文明,散落在這被人遺忘的角落……

在古格王國建築群遺址中,最為顯眼的建築多數是佛教建築。山頂上突兀而出的壇城殿,山坡台上兩相輝映的紅廟和白廟,高低錯落的大威德殿和度母殿,山坡西北側高聳的佛塔。這些風韻猶存的佛殿建築在山頂上顯得格外令人注目。

古格王城的格局明顯地體現了王權的至高無上,王宮建築群位於山頂,依次向下是貴族居所,都是土木結構的房屋,而山腰及山腳遍佈的密密麻麻的窯洞群,則是平民及奴隸的棲身之地了。

對於古格王國遺存下來的大量遺址和遺物,至今人們所作的所有考察和研究,可以說僅屬於初步的探索,還有許多謎沒有解開,還有許多遺蹟還沒有發現。如古格王國的臣民後來遷居到何地?古格王葬身於何處?記載古格王國發展歷史的抄本在哪裡?如此等等都說明,古格王國永遠是一個誘惑……

紅殿和白殿滿壁煙霞般的壁畫,其妙相莊嚴與靈動飛揚融而為一,色彩鮮艷得彷彿昨天剛剛畫成。特別是那些嫵媚動人的菩薩、絕艷驚人的度母,以及國王王后禮佛圖與佛傳故事圖等,都讓人怦然心動,流連忘返……

白殿裡的金剛塑像——與紅殿一樣,白殿確亦有精美壁畫,不同的是,周邊還塑了許多神佛塑像。這兩個殿堂集中了古格佛教藝術之美。為什麼王宮、民居、軍事設施均破壞殆盡,獨獨留下幾個佛堂呢?

據說,因為拉達克人原也是佛教徒──事實上,拉達克王與古格王誼屬同宗,在他們生死相搏的七百年前,原是吐蕃末代王孫吉德尼瑪袞所生的兄與弟──所以在毀滅了古格的一切之後,拉達克人心存敬畏地止步於神佛之前。

這樣,不曾遺下國史的啞跡般的古格王朝,才有如滄海遺珠,將獨特的佛教藝術保存到了今天。

戰爭是古格王朝消失的真正原因嗎?

少數民族的異域風情一直是我們想要去瞭解的,尤其是原汁原味的古老異域文明。古格王朝就是這樣的一個古老文明,它有著自己輝煌的歷史,又因為神秘消失引得無數學者探索研究。

古格王國遺址距阿里的札達縣城3-4公里處,位於像泉河南岸的澤布蘭村附近的一座黃土山上。現存的古格王國遺址,依山疊砌,由下而上,高約300來米,佔地面積100萬平方米。遺址東北側,屹立著7個土砌碉堡,還有3座10米高的佛塔;山坡上,蜂房似的密佈著800多孔洞窟;中間有數幢紅牆白壁的建築,那是完好無損的廟宇,約有300餘間房子。遺址的西面是懸崖,有的地方筑有內外3道圍牆,牆上有垛口等防禦設施,與建築群內部四通八達的地道相連。

除此之外,還發現有大量的岩畫、壁畫、武器、生活用具、佛教精品等,都展現了高超的藝術水準和製作工藝。從這些發現中,我們可以想見,這個原始而古老的高原王國,當年曾經是多麼光輝燦爛和繁榮昌盛。

但是,就是這樣一個擁有著如此燦爛文明的王國,怎麼會在一夜之間突然從人間蒸發掉的呢?而且還消失得那麼徹底呢?今天,我們只能從它殘留的故城和斑駁的壁畫中窺視到古格文明的一角,這個謎驅使著人們去發現,去試圖揭開她神秘消失的真正原因。

說到此,不得不提起古格國一座石樓的遺址:石樓建在古格遺址的半山腰上,全由石頭砌成,大概有十幾米高,是一座沒有修完的建築。這些遺址的發現為古格的滅亡提供了一些線索,許多史學家都推測,古格的滅亡應該與戰爭有關。

據史學家推測在1630年前後,與古格同宗的西部臨族拉達克人發動了入侵戰爭,結束了古格王國的歷史。當時,古格王的弟弟勾結拉達克王室,利用拉達克的軍隊攻打古格都城,企圖推翻古格王朝,於是策劃了一場殘酷的戰爭。古格王的弟弟作為內應引導拉達克的軍隊包圍了古格王宮。古格王率領部下誓死抵抗,最終被困於古格王宮內。王宮建在一座山上,一方面象徵著國王至高無上的權力,一方面也是為了防守。整個王宮只有一條隧道可以通到山上,而另外的地方全都是懸崖。

拉達克為了取得這場戰爭的最終勝利,便決定在王宮周圍修建一座石頭樓,以便攻下古格王宮。我們今天看到了的未完工的石樓大概正是這一用途,那麼,這個重要的建築為什麼沒有完成呢?對此沒有確切的歷史資料供今人考證,但在民間卻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拉達克在戰爭中俘虜了許多古格百姓,他們從百姓中挑選出許多壯丁,強迫他們日以繼夜地修石樓。有些百姓不從,就被拉達克人所殺,還有些人被累死了。一時間淒淒慘參,古格國王心疼自己的百姓,於是做出了投降的決定。

據《中國反對外國侵略干涉西藏地方鬥爭史》及《早期傳教士進藏活動史》中的記載,古格的最後一個國王及全家被拉達克人拉回拉達克都城列城關進了監獄。可想而知,國王最後的下場很悲慘。那麼古格老百姓的結局又是怎樣呢?他們最終成為了入侵者的刀下之鬼?還是成了新國王的臣民?古格國的消亡是不是就是這場戰爭的最終結果?

關於古格文明的探索還在繼續,為什麼這些古老的西域文明大多離奇消失,這其中是不是有什麼共性,難道僅僅是因為戰爭嗎?關於過去的歷史,我們無從瞭解,所以只能慢慢挖掘這些文明留下的遺蹟,希望可以解決這些迷惑。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