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黑土地告急:當年能攥出油 現在水都攥不出(圖)

發表:2016-11-01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北的黑土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1日訊】中國東北以肥沃的黑土地而著稱,被官方稱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糧食調出量佔全國的三分之一。然而,東北的黑土地在多年的環境破壞之下,已從當年的能攥出「油」,到現在連水都攥不出,人們質疑,這一現象可能會引發全國性的糧食危機。

近日,中共黨媒喉舌期刊《半月談》發表文章,以《黑土持續告急 「主人」不可不急——東北黑土流失與保護的調查與反思》為題,強調各方應關注東北黑土地退化的嚴重程度。

報導稱,目前東北黑土仍在退化,部分土壤的有機質已下降到「臨界點」,黑土地已全面呈現「亞健康」狀態……

當年能攥出「油」 現在水都攥不出

東北黑土區的糧食產量約佔中國糧食總產量的四分之一,黑土關係中國農業的命脈。但是近年來,黑土地卻持續告急。

據研究人員觀測試驗發現,東北黑土區的耕層土壤有機質含量下降嚴重。處於松嫩平原黑土核心區的黑龍江省綏化市,是重要的商品糧產地,但當地官員指出,這片黑土常用化肥,已經「乏」了,土越來越黏,而且抗旱保墒能力下降。

隸屬於綏化的海倫市是中國的產糧大市,當地農業局官員表示,該地區黑土的有機質含量,已從30年前的5.8%降為現在的4%,有機質基本降至「臨界點」,「再降莊稼就不好生長了」。

另外,海倫市農業部門監測發現,這些年全市土壤容重由每立方厘米0.79克增加到1.27克,說明土壤在黏化;總孔隙度由67.9%變為52.5%,說明土壤在板結。

另一方面,環境破壞造成水土流失,併進一步導致黑土層變薄,這是東北黑土地退化面臨的又一問題。據海倫市水務局官員表示,全市460萬畝耕地,有黑土流失現象的坡耕地高達240萬畝。雖然沒有數據證明土地具體變薄多少,但黑土量的流失和質的退化是不爭的事實。

三江平原黑土帶面臨同樣問題。據當地官員介紹,當地土壤有機質含量呈現逐年下降態勢,已從幾十年前開墾時的8%至10%下降到近年的3%至5%,「當年這黑土一攥都能出一把‘油’,現在一攥連水都不出了」。

保護成本高 許多農民望而卻步

據悉,東北黑土地的退化現象早已引發關注,2015年官方已啟動了相關的保護利用試點項目,涉及東北4省區的17個縣市區。但是,由於保護成本高,令許多農民望而卻步。

綏化市津河鎮的一位官員稱,黑土保護要求秸稈還田,需將粉碎的秸稈翻埋到30厘米以下,否則不腐爛的秸稈影響下年耕種.但是,滿足這個要求的農機具並不多,而主要可用的一款德國翻轉犁一臺要20多萬元,對農民來說價格太高。

還有官員表示,在土壤深松深翻上,國家最初每畝給補貼5元,後來上升到10元。但深松深翻的成本每畝得50元至70元,仍需要農民拿出很多錢配套,這也是深松深翻面積繼續擴大受到制約的因素。

由於黑土保護很難一兩年就見效,對於十年八年後的好處,農民雖然能意識到,但不願考慮那麼遠,很多農民願意把地裡的秸稈直接焚燒,「省事省錢」。

其實,不僅農民看不到保護黑土的即時效益,由於幾年內看不出效果,地方政府也缺乏對保護工作的積極性。

當前試點地區的黑土地保護,主要源於上層的推力。一位官員表示,「項目實施大都是依靠項目資金直接推動,真正調動市場化力量參與,能夠推動項目可持續發展的相對偏少」。

還有當地官員直言,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項目為期3年,但有的試點縣在工作目標、績效考核及相關工作銜接等方面都缺少整體設計,甚至還停留在單純項目建設層面,爭來項目資金,把錢花完就拉倒。

一些地方官員和專家認為,黑土地保護已處在十字路口。如果不採取有效保護措施,黑土地水土流失和土壤有機質下降情況將繼續嚴重。

東北黑土地關係民生,很多網友看後紛紛發表評論:

@老農1941:「急功近利,竭澤而漁,人為破壞所致。」

@市井7227:「土地不是自己的,種地的大部分是租地種,即使是自己的也就三十年,只管當年的收成是肯定的,殺雞取卵。根本還是國家土地政策早就的。」

@1380970934:「土地動不動就被徵收,誰傻,會保護需要長期投入卻隨時可能被徵收的土地?」

@藍天的戰鷹_34998:「權力的任性,政策的隨意帶來的弊病,全國農村基本都相似。」

@2751769742:「僅僅是黑土地?我住在松花江邊,這裡幾十年前江裡魚很多,可現在一條都沒有!」

@Andy_257:「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急功好利的豈止是農業?」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